爱结钻戒课堂④:钻石4C大解密!(5)

http://www.ijie.com   2011年12月06日15:59  爱结网
周大生让爱成真Melody钻饰系列周大生让爱成真Melody钻饰系列

  第二种以钻石切工指的是当钻石切磨完成后各部位和钻石直径之比率与角度,是否相互照应让光线进入钻石后能够从钻石正面将光线完全反射出来,散发耀眼的光彩,这也是钻石为何要有正确的切磨比例、切磨角度、良好的对称及优良的刻面抛光。

  切磨比例、角度和优良的打磨情况来说明切工等级的好坏是非常重要的切工部分。珠宝级的钻石大多无色或带有微黄体色的为多,钻石既然是无色的宝石,那我们要的便是那独一无二的七彩光芒,而钻石的七彩光芒除了钻石本身的质地要优良外,最重要的便是靠良好的切工了。

  钻石之切工普遍上指的是钻石切磨完工后之各部位和钻石直径之比率与角度,而散发出耀眼的光彩,一定要有正确的车磨比率、角度和优良的打磨。

  一颗磨好的钻石成品,要评鉴它切工的好坏,首先要分析它的比例如:桌面大小(TABLE SIZE)、冠部角度(CROWN ANGLE)、腰缘厚度(GIRDLE THICKNESS),亭部深度百分比(PAVILION DEPTH PERCENTAGE),底尖大小(CULET SIZE),另外还要注意它的各部位之对称(SYMMETRY)和所有刻面之抛光(POLISH)。

  优良的切工,可以把钻石火光、亮光、闪光表现的淋漓尽至将钻石的特性完全发挥出来,让人爱不释手。

  不良的切工,会让射入钻石的光芒从钻石的底部溜走,并会产生所谓“黑底”和“鱼眼”的现象,这类的钻石虽然名为钻石但由于失去该有的火光、亮光、闪光,如同配带玻璃其实没什么两样。

  当然切工好坏会严重影响价钱高低,极优良切工的钻石跟一般切工的钻石价差也非常大。

  爱结精选钻戒攻略:

  爱结钻戒课堂①:如何购买心仪婚戒

  爱结钻戒课堂②:钻石必知24问

  爱结钻戒课堂③:钻石镶嵌法大搜罗

 

 

 

  下图简单说明光线进入钻石内部折射的情况:

钻石内部折射图钻石内部折射图

  图左

  优良的钻石车工比例、刻面角度,当光线进入钻石内部可以由一刻面折射至另一刻面,最后将光线完全的从钻石正面反射出来,并且让钻石的火光、亮光、闪光达到最完美的境界。

  图中

  车工比例较深的钻石,由于钻石冠部及亭部的角度过大、过深造成光线进入这颗钻石时没办法将全部的光线从钻石的正面反射出来,多数的光芒从钻石的底层漏掉,呈现“走光’”的现象。

  图右

  车工比例较浅的钻石,由于钻石冠部及亭部的角度过窄、过浅造成光线进入这颗钻石时没办法将全部的光线从钻石的正面反射出来,多数的光芒从钻石的底层漏掉,呈现“黑底”的现象。

  爱结精选钻戒攻略:

  爱结钻戒课堂①:如何购买心仪婚戒

  爱结钻戒课堂②:钻石必知24问

  爱结钻戒课堂③:钻石镶嵌法大搜罗

 

(文字/网络综合  图片/Tiffany、Graff、Cartier、Bulgari、Piaget、周大生、周大福  责编/Jovin)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