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圆圆谈从女孩变女人心路历程(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07:31  新浪女性
痛苦和成长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
痛苦和成长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
心到了哪儿,就表现到哪儿,不欺骗自己
心到了哪儿,就表现到哪儿,不欺骗自己

  高圆圆的“痛苦”和成长

  她指的“痛苦”,一方面来自南京大屠杀的惨烈,那个她已经不想再提了,另一方面,导演陆川是个尖锐的人,他一眼看出高圆圆在戏剧上的可能性,于是“狠狠相逼”。

  “从来没有一个导演这么拧巴,他见到我就说:你就把你的另一面拿出来吧,我觉得你肯定有。等到拍的时候,他一直否定我,这个对我是一个没有经历的过程,自己很有把握的事也不断被否定。那确实是已经到了我的一个底线,怎么着?就这么着吧。但是被他那么逼着,有一天就莫名其妙地一切都变好了,特别顺,心就打开了,思路也被打开了。”

  痛苦和成长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事后看来,陆川这8个月的修理是一个让她疯狂成长的过程。与其说是演技上了一个新台阶,倒不如是上了一个性格的台阶。

  “我从前没有受过这么多的否定,那不是天秤座的人能够接受的,那是我挺怕的一个东西,可能就是我太怕被否定了。但是这是做演员必须要有的东西,你要把自己放低,你的性格才能有弹性。我以前只知道往上走,不懂得往下走。现在我明白,其实最动人的不一定是最完美的,也不是平衡状态下的,它一定是在你失控状态下的。”

  后来她就遇到了林兆华的话剧《哈姆雷特》,说实话,她答应出演是很让人吃惊。

  她笑:“我也以为再也不会演了,所以你知道我最近一直都在想,我太奇怪了,老是做特别露怯的事,让别人看到我缺点的那种事。比如我的声音和我身体的表达,其实并不是特别好的,可是我干吗要去演话剧呢?后来我想,既然导演都敢找我,我干吗不敢演?”

  从某个角度看,高圆圆也是一个勇敢的人,她只是不敢打破自己,并非不敢上台。而且舞台上的她很诚实,把自己退到一个非常低的位子,亮出自己的底牌。这是很多人不敢做的:心到了哪儿,就表现到哪儿,不欺骗自己。

  是不是导演正是看到了这种诚实而执拗的魅力,给固若金汤的舞台添加一点纯粹的可能?艺术过于圆滑是可怕的,这一点原始的“真”可能正是戏眼所在。

娱乐圈稀缺的动物
娱乐圈稀缺的动物
高圆圆今天的笑容不可定义,却耐人寻味
高圆圆今天的笑容不可定义,却耐人寻味

  不仅阳光灿烂并且耐人寻味

  或许这就是答案,高圆圆打动导演、打动观众的所在。正因为世上大多人太懂得“藏拙”,所以才会这么执着地跟她“较劲”,要的就是那样一份真实,因为她是稀少的。

  喜欢高圆圆今天的笑容,不像过去那样一览无余的“阳光灿烂”,它糅合着复杂的味道,不可定义,却耐人寻味。

  成长之后的人们相信“混合”的魅力,单一而极致的美不再是最有诱惑的。比如不再单纯迷恋黑白两色,灰色悄悄冒了出来;比如渐渐了解复杂而矛盾的感受,就像爱情里没有纯色的甜,甜里总是掺杂着万般滋味,并且学会了接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