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白岩松做客新浪谈新作《幸福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16:02  新浪女性

  阅读提示:9月9日16:30,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做客新浪读书文坛开卷,与网友畅谈新作《幸福了吗?》,这是白岩松写下《痛并快乐着》十年之后的最新随笔作品,是他从“三十而立”到“四十不惑”期间的心灵成长全纪录。


白岩松白岩松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文坛:全球的新浪网友,下午好!欢迎来到《文坛开卷》,我是文坛。十年前三十而立的白岩松写了一本书叫《痛并快乐着》,十年之后四十不惑的他又出了一本书《幸福了吗?》,有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十年他有怎样的思考、又得到了怎样的解答,今天《文坛开卷》很荣幸请到白岩松来跟新浪网友一起谈一谈。

  白岩松:网友朋友,大家好!按理说大家这会儿在下班的路上,您还在电脑前,不容易。

  主持人文坛:所以要感谢现在仍在直播间向您问好的这么多新浪网友,今天是一个互动访谈,有问题的话可以及时在直播间里留言。刚才说到刚刚上市的这本书,《幸福了吗?》封面上有一个大大的问号,旁边有一个带着笑容的老白,是不是老白这十年来幸福感增强了?

  白岩松:我觉得这个不是笑容跟幸福之间的关系,这个封面的照片是回到了生活中的我自己,而不是那个公众的我自己,因为西装对于我来说是工作服,在大家的印象中可能是一个头发梳的很好的、吹过了、西装革履、系着领带这样的形象,其实对于我来说是工作服,那是我的工作状态。所以这本书我自己很坚持要回到生活中的状态,其实我生活中就是这个样子,不会去穿西装或者说把自己的头发弄得很不错。但是别忘了,这个封面上还有一个隐隐约约看不清楚其实更严肃的一个白岩松。

  主持人文坛:对,那个白岩松戴着眼镜,模模糊糊的,大家隐约可见,是带着一个在审视或是在质问的眼光。

  白岩松:是这样的动作。

  主持人文坛:这好像是在《感动中国》节目里面的照片吧?

  白岩松:不是,这是单独照的照片,其实隐隐约约一方面是回到了本我很开心,或者说生活中我就是这个样子,另一方面,这个动作是不是在提醒自己有些话别说那么多,我觉得这只是对自己的提醒,但是还没做到。

  主持人文坛:也让我想起你书中黄永玉说的话。再谈谈你的创作吧,有人说白岩松是十年著一书,为什么坚持这样的频率?你的书后记里也说到了,希望十年以后写一本另外的表达。

  白岩松:我觉得十年的话,不光是从生命的历程来说,人有几个十年,我活得很不错的话,自己可记录的十年大概能到八字头,努力吧。从三十岁才开始写,也就四五本书而已,三、四年写一本太快了,十年就不一样了,人生中每个十年都是不一样的,古人也是用十年做间隔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有人丰富,三十一写一本、三十二写一本,我做不到,我可能十年写一本,好处是有内容可写,还要做大量的减法。其实从时代的角度来说,也是十年才更有价值,否则人不会说60后、70后、80后,就该说80前后、80中后、80后后了。大家也是习惯用十年,所以我觉得十年很好,不长也不短,值得去总结、浓缩一下,而且十年我觉得从一本书的角度来说,要做大量的减法,这对于读者是负责任的,如果注水就是不负责任的。

  主持人文坛:来来回回改过很多遍。

  白岩松:这次改的足够多,报纸上说5遍,我没说过5遍,我觉得奔10遍去是有了。到最后临出版前的一周,8月底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还有很多可改的地方,已经改过十来遍了,也就默认了。上一本书的时候,觉得改的频率没有这么多,不是因为顾虑,而是越来越觉得写一本书,从书出版之前是你的,你要对它负责,出版之后就跟你没关系了,所以属于我的时候我要多负点责。

  主持人文坛:这个书拿在手里沉甸甸的,20多万字,听说是用手写的。

  白岩松:对。

  主持人文坛:还有一个问题,里面我也看到,包括像里面的《岩松看台湾》、《岩松看日本》、《岩松看美国》系列,是当时就有记录,还是后来回忆的?

  白岩松:这次是全部重新写的,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比如关于日本的章节,也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比较详细地去写靖国神社,其实中国人都在嘴上议论靖国神社,但靖国神社到底是什么,恐怕99%的人不清楚,应该是从我这本书开始第一次详细地写它。

  主持人文坛:《岩松看日本》用文字表达跟用镜头表达有什么不一样?

  白岩松:因为电视是进入家庭的,更大众的,书相对于电视来说要小众一些,而且可以一次又一次反复阅读,电视是单行道,你看完了就看完了,书是可以来来回回的,这就需要你通过很多思考,把感性和理性结合得更好一点,所以这些内容一定要是新加的。如果不是新写的话,我不会加入这些没有价值的,因为以前有过各种的语言和文字的表述,其实我觉得台湾写得更好。

  主持人文坛:你不怕当初的感受或者记忆模糊吗?有些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

  白岩松:我现在属于眼前的事情基本记不起来,过去的事情记得越来越好,可能是年老的标志吧。

  主持人文坛:我们今天是一个互动的访谈。

  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网友:您在《痛并快乐着》中说到希望十年以后不惑之年出一本书,就是对一些问题不惑了、犀利了,您觉得现在对一些问题是不惑了吗、犀利了吗,并且不会痛并快乐着、幸福了吗?

  白岩松:你只看到了一个问号,书脊上面还有一个问号,封底还有一个问号呢,过了40岁的我的心理依然是这样,我觉得问号要比三十多岁多多了。那天有一个朋友有一句话让我很感动,当时很有趣的小细节,我完全没有想到,因为我对带电的东西比较外行,前天晚上7号,我晚上有直播,直播的主持人是李小萌,我就把一本书送给她,没想到她老人家早就开了微博了。

  主持人文坛:小萌说过。

  白岩松:她顺手照了这张照片就发上去了,过一会儿十分钟不到吧,小萌一回头,“岩松,有一个朋友留了一句话”,我说“什么话?”,她说“十年前痛并快乐着是一个如此坚定的语态,十年之后幸福了吗,如此犹豫和不确定,这十年我们怎么了?”我现在一说完这儿都是鸡皮疙瘩,因为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个哥们儿说的挺准的,切到了这本书的主题,也就是“变化”。十年前我清晰地看到自己是绝对的乐观和自信,十年后我觉得是颤颤巍巍鼓足勇气的乐观和自信。所以当时我跟李小萌说,告诉他,我送他一本书。

  主持人文坛:今天他或许就在电脑的那边。

  白岩松:也许,网络世界一切皆有可能,几分钟的时间给我回了这几行字,非常准确的,我写这本书的确是跟这几句话里蕴藏的某种想法有关系,这十年不管是我还是他还是这个时代都在变化,所以当时我让李小萌说送他一本书,让他偷着告诉地址,其他网友就在议论,“李白忽悠你吧?”,我说什么叫“李白”?,“李小萌和白岩松,李白啊”,我说,网友真有创意。

  主持人文坛:刚刚说了半天新浪微博的网友互动,你自己怎么看待这种微博热呢?

  白岩松:没有问题啊,我非常欣赏地看待社会开始有这么开放和自由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