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每一枚金牌皆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8: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阅读提示:2007年1月29日,罗雪娟正式宣布退役,国家游泳中心为她颁发了“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告别曾带给自己辉煌与梦想的泳坛,罗雪娟百感交集……

罗雪娟不了的游泳情结罗雪娟不了的游泳情结

  父亲的谎言只为女儿展翅高飞

  罗雪娟1984年出生在杭州,父亲罗国安是杭州树脂厂电工,母亲徐宝义是百货公司的售货员。一般的家境,让罗雪娟比同龄孩子更早懂得生活的艰辛。罗雪娟6岁那年,杭州市体校游泳教练章仁超来到她所在的小学挑苗子。身材修长、柔韧性好的罗雪娟进入了章教练的视线。她心动了。

  回到家,罗雪娟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上体校不仅不用再花家里的钱,还有生活补贴,能为你们减轻负担。”女儿的话,让罗国安夫妇内心五味杂陈……

  没有人知道,罗雪娟竟是抱着这样的目的踏上游泳之路的。在体校,罗雪娟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毕竟才几岁的孩子,日复一日的训练生活让她渐渐感到厌倦,她不再那么认真。

  罗国安知道后,严厉批评了女儿。常常是,父亲批评后那段时间,罗雪娟训练很刻苦,但过不了多久,她又开始放松。

  1991年,罗国安被检查出重度乙肝。其实,他的病很早就发现了,只是怕花钱一直没治疗。这次,徐宝义硬把丈夫拽到了医院。病情得到控制后,罗国安从工厂办理了内退手续,每月领取300元生活费。

  那天,罗雪娟兴冲冲回到家,将刚领的10多元补贴交给父亲。罗国安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并不指望孩子每月给家里拿回一笔生活补贴,只是希望孩子能走出这片平房区,将来比他们强。可少不更事的女儿训练时紧时松,成绩提高幅度不大,这让他焦虑和担忧!

  肝病的折磨,让罗国安精神状态极差。1992年3月的一天,罗国安坐在墙根下晒太阳,这时罗雪娟回来了,体贴地对父亲说:“爸,好些了吗?”罗国安看着女儿大大的眼睛,急中生智地说:“爸是心病,只要你听话,好好训练,爸爸的病就会慢慢好起来;等你成了世界冠军,爸爸的身体会彻底康复。”

  父亲的话深深刻在罗雪娟心里,原来自己练好游泳还能让父亲身体康复。从那时候起,游泳对罗雪娟来说,有了另一种更深沉的意义,她训练得比所有队员都刻苦。

  1993年初,徐宝义也从百货公司内退了,家里经济状况更加困难。那时,罗国安夫妇给女儿增加营养的方式,就是让她一个月吃上几只鸭子。

  黄毛、皮下油脂少的鸭子要比白毛、油多的鸭子贵,尽管一斤只贵两毛钱,罗国安想到远处买两只鸭子就能便宜七八毛钱,因此每次买鸭子都绕很远的路折腾大半天。

  出众的天赋加上刻苦训练,让罗雪娟频频在省内各种比赛上取得好成绩。令她欣喜的是,父亲的病情似乎也在一点点好转。罗雪娟真的以为这些都是自己取得好成绩带来的,她怎么会知道,每次女儿回来,罗国安都强打精神,以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女儿啊!

  1995年,11岁的罗雪娟进了省游泳队,然而,由于除了蛙泳成绩出类拔萃外,其他项目成绩平平,半年后又被退回了市体校。罗雪娟哭着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爸爸,对不起,我辜负了你的期望。”

  对罗国安来说,女儿承载着他全部的希望。他竭力克制自己的痛苦,对罗雪娟说:“孩子,别灰心,以后还有机会。”

  1996年,浙江省游泳队的教练张亚东来体校选队员,他慧眼识珠,将罗雪娟带回省队。在张亚东的指导下,罗雪娟的成绩提高得很快。次年3月,由于严重感冒,罗国安病情出现反复,住进了医院,医生一天里连下了两次病危通知单,并对徐宝义说:“恐怕这次挺不过来了……”

  当时,罗雪娟正在参加全国比赛,罗国安有气无力地对妻子说:“不要告诉孩子,否则会影响她比赛。”

  第二天,罗雪娟拿着全国少儿比赛100米蛙泳金牌兴冲冲赶到医院,罗国安已昏迷多时,她哭着把金牌放在父亲胸前:“爸,你醒醒啊,我拿金牌了!”也许是罗国安冥冥中听见了女儿的深情呼唤,他从昏迷中苏醒过来:“孩子,爸祝贺你!”

  罗雪娟哽咽着问妈妈:“爸爸不是说我的成绩越好,他的身体就会慢慢康复吗?为什么他的病情反而越来越重?”徐宝义含泪告诉女儿:“孩子,这是你爸为了让你好好游泳,故意对你撒的谎……”13岁的罗雪娟顿时什么都明白了,泪如泉涌……

  进入《大人物》专题——“蛙后”罗雪娟:巨星除了金牌还要有个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