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5枚金牌兑现对父亲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8: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003年第10届游泳世锦赛:罗雪娟勇夺3金2003年第10届游泳世锦赛:罗雪娟勇夺3金

  教练的一个耳光 5枚金牌兑现承诺

  直到这时,罗雪娟才得知,这些年来因为家里经济紧张,父亲的治疗时断时续。她流着泪对父亲说:“爸,你身体这个样子,我拿金牌又有什么意义?你真的爱女儿,就应该听女儿的话,把身体养好。”

  罗国安百感交集……

  进入省队后,罗雪娟每月有几百元工资,她一分钱也舍不得花。当攒满4000元后,她带着这笔钱,和母亲陪着父亲去医院作了一次全面检查,医生告诉他们,罗国安的病情如果不彻底治疗,很有可能转化为肝腹水,然后……

  医生的话让罗雪娟直冒冷汗,她为父亲开了很多贵重的药物。离家时,罗雪娟再三叮嘱父亲,一定要按时按量吃药。

  但一个多月后,罗雪娟回到家,发现上次开的药父亲只吃了一点点。原来,父亲舍不得尽吃贵重药,又开了些廉价药搭配着吃。罗雪娟既心疼又气愤:“爸,你太不把自己的身体当回事了!如果你还这样不顾自己的身体,我也就不练了!”

  罗雪娟的话镇住了父亲。这天晚上,在罗雪娟的强烈要求下,父女俩签订了一个约定:女儿罗雪娟必须好好训练,争取早日成为世界冠军;父亲罗国安必须按时按量吃药,坚持锻炼,好好康复身体。

  这份沉甸甸的约定,让罗雪娟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1999年,罗雪娟顺利进入国家游泳队后,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刺。为了兑现与父亲的承诺,星期天、节假日,队里放半天假,罗雪娟也自觉加练。如果少训练了一会儿,罗雪娟会感到不踏实,只有超量完成训练任务,把自己累得疲惫不堪,她躺在床上才能睡得踏实。

  这年9月,罗雪娟在训练时两个肩膀严重拉伤,晚上,她往家里打电话,右手举着话筒都很吃力,但仍用轻松快乐的语气报平安:“爸爸妈妈,我一切都好……”

  由于举话筒的时间太久,肩膀的疼痛让罗雪娟不由自主地“呀”了一声,电话那头的罗国安一下子紧张起来:“孩子,你怎么了?”罗雪娟故作平静地说:“爸爸,我累了,想睡觉了。”罗国安告诉女儿,他牢牢记着他们的约定,一直在努力康复。

  2000年悉尼奥运会,罗雪娟在100米蛙泳决赛中仅获第八名,其实,对于一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运动员来说,这已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但心气很高的罗雪娟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郁闷的她训练时不像以前那样刻苦。

  一次,罗雪娟没按照教练安排的战术训练,张亚东教练非常生气,严厉批评了她,烦躁的罗雪娟顶撞了几句。张教练气不打一处来,恨铁不成钢的他当着队员的面,打了罗雪娟一个耳光。罗雪娟哭着跑出了训练馆……

  罗雪娟情绪低落到了极点,在电话里向父母诉苦:“太累了,我不想练了……”罗国安夫妇一下子紧张起来,连夜赶到北京,得知事情的真相后,罗国安开导女儿:“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张教练就是你的另一个父亲,他说什么都是为你好,你怎么还与他做对?”母亲絮絮地说:“孩子,你不知道,有你这个国家运动员女儿,你爸觉得脸上有光。他总是这样说,孩子拿世界冠军的那一天,就是他的病彻底康复的时刻……”

  父母平实的话语,将罗雪娟心头淤积的阴霾驱散。其实,她并不是真的不想练了,只是打拼了这么多年,她内心积压得太多,需要宣泄。她告诉父母,她会一如既往地好好练下去。

  2001年5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17岁的罗雪娟一举夺得蛙泳50米、100米两枚金牌;两年后的巴塞罗那世锦赛,她又连夺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三枚金牌,成了中国游泳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五枚沉甸甸的金牌是罗雪娟对父亲承诺最好的体现,而到这时,经过这么多年系统的康复,罗国安的身体也大大改善,父女俩用行动兑现了彼此的约定!

  进入《大人物》专题——“蛙后”罗雪娟:巨星除了金牌还要有个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