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6大疑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1:52 三联生活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浪琴表

  1.浪琴到底是不是好手表?

  “如果工人和他的老板享受同样的电视节目,并沉溺于同样的游乐胜地;如果打字员打扮得同她雇主的女儿一样漂亮,如果黑人也拥有卡迪拉克轿车,如果他们阅读同样的报纸,这种相似并不表明阶级的消失,而是表明现存制度下的各种人在多大程度上分享着用以维持这个制度的需要和满足。”

  这是马尔库塞在《单向度的人》中讲现代资本主义民众广泛参与的大规模高消费,有人讲,这是消费的民主化。今天,许多人打开电视看到的同样无聊的电视节目,早上都拿着一份“橙色新闻纸符合您尊贵身份”的报纸,有辆车,穿的不差,但马尔库塞说的对,阶级没有消失,在中国社会,阶级可能正在形成,这可以用汽车为标志:开富康的人打算买一辆日本车,而电影《大腕》告诉我们,你要开一日本车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汽车之上,还有手表,所谓“穷玩车,富玩表”。

  斯沃奇的总裁赫雅克说,年轻一代会把斯沃奇或卡西欧当作高档表,在中国,一块5000元的手表就被看成高档货了。《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国的

奢侈品消费时也对雷达表在中国的声望表示惊讶,这大概说明这样一个情况:有闲绅士或潜在的有闲绅士对汽车的学习已经入门了,但对手表的学习还一头雾水。

  上海女作家安妮宝贝在自己的新小说中将浪琴描绘成一种不错的手表,对她一贯表示鄙夷的人则奇怪,这样土的一个人怎么会成为流行作家呢?其实,有些人错误将LANGE UHREN GMBH和LONGINES都翻译成浪琴,害人呀。上海男作家小宝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因为他脑袋里全是偏见,比如他说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出身贫寒,娶了个富商之女混入上流社会,他就是上流社会的间谍,知道人家怎样寻欢作乐了就写出来,所以大家爱看他的小说,不过当间谍不容易,菲茨杰拉德40多岁就死了,而后能当这样的间谍的小说家是村上春树。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