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6大疑问(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1:52 三联生活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巴宝莉

  5.马克思的外套值多少钱?

  彼得•斯特利布拉斯有一篇文章叫《马克思的外套》,他说,《资本论》开始就讲到外套,可外套不光是产品也是金钱系统的一环,马克思要上大英图书馆读书就要有个体面的外套,他生活窘迫的时候还要当掉外套,苏格兰一当铺1836年收到的最多的抵押品就是外套,539件。作者最后虽然没有考证出马克思的外套到底值多少钱,但他说出了这样一番道理:我们不应把人当成物,这句话不好。我们何德何能可以藐视物品?谁又有本事藐视得起物品?一个外套就是建构自我的一部分。

  不过,《马克思的外套》这文章有点费解,当年卫华有一首歌叫《马克思没有坐过汽车》,倒是通俗易懂。那首歌的意思是马克思没有经历消费时代,没有看到资本主义勃发的生命力,而外套一文则提醒大家,在交换价值和使用价值之外,物品还有别的价值。

  对奢侈品来说,一个悖论是,买的人越多,它的价值就越成问题。当年,古奇的标志在钥匙环上都能出现,那家公司也到了快关门的地步。多明尼科•德索尔(Domenico De Sole)担任古奇的掌门人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回过多的特许证,把产品线放短。高贵的牌子好像都不愿意过多的亚洲人来买,罗斯•玛丽•布拉沃(Rose Marie Bravo),年初被《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最佳经理人”之一,因为这个纽约人离开第五大道去英国成功地把Burberry再次塑造为大牌子。

  巴宝莉(Burberry)号称是“真正展现英国生活方式的品牌”,在罗斯•玛丽•布拉沃的管理之下,它曾取消了在亚洲的许多特许经营权。但在2000年,它又决定与三洋(Sanyo)续签特许经营的合约,为期10年。这份合约意味着Burberry近一半的零售额仍将由亚洲的特许经营来完成。但与此同时,精明的日本顾客仍然选择巴宝莉的“欧洲货”。因此,除了销售巴宝莉设在亚洲各地工厂生产的产品,三洋在东京银座开了一家旗舰店,专卖由“欧洲制造”的舶来品,以此来迎合日本顾客的这种“势利选择”。2004年,三洋将开出第二家这样的旗舰店。

  同一个牌子不同的产地,一件Burberry外套的价值在哪里?外套里面的故事现在更复杂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