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对于奢侈品的6大疑问(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1:52 三联生活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鱼翅捞饭

  2.鱼翅捞饭不道德吗?

  “我外公点了他喜欢的菜肴,再喝一点酒,我坐在一边,腰杆笔直,表情严肃地坐着,吃我的蛋炒饭。外公会给我尝一点点他吃的美味,并对我说,等你长大以后,这些好味道再也吃不到,因为只有这些

厨师会做出这么好吃的菜,你长大以后,他们全死了。所以,你不要吃外公的菜,你要是吃了,你一辈子会伤心的。你只要记住蛋炒饭的味道就行了。”

  以上这段文字是一位女作家回忆她儿童时期的生活,她的外公带她去上海著名的饭馆,只给她半份蛋炒饭吃,岁月久远,女作家将虚构与事实有一些混淆了。

  现在许多人回忆或虚构旧日好生活,都要在怎么吃饭上下一番功夫,为官三代,始知穿衣吃饭,这句老俗话说的是一个老道理:奢侈是需要学习的。

  索尔斯坦•维布伦在1899年发表《有闲阶级论》一书,其中说:人们对饮食质量越来越精细的品评和甄别,不仅影响了有闲绅士的生活方式,而且还影响了他们的培养程序和智力活动。一个人如果不想成为愚蠢可笑的粗汉,他就必须在趣味培养上下功夫,因为精确地鉴别出消费品的优劣是他义不容辞的任务。有闲绅士能品评不同档次的珍馐美味,分清得体的衣着与建筑,懂得欣赏各种武器、运动项目、舞蹈和刺激品。繁复的要求往往把绅士们的休闲生活变成了艰苦的学习过程——学习如何体面地过一种貌似休闲的生活。

  100多年来,有闲绅士或者说新贵、时尚人物都免不了这样的学习,想偷懒一下吗?比如在吃饭上不那么讲究,只把钱花在刀刃上,买车买房?

意大利Brioni西装的总裁说:不行,奢侈生活是全方位的,只把钱花在一个地方,那叫“切分奢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