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情绪中暑可能要你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36 新京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就这样清凉度过酷暑!(新浪伊人风采配图,来源:国际在线)

  开低空调,冰镇的西瓜、饮料、啤酒,炎炎夏日,很多人追求感官上的清凉刺激,把健康和暑热一起留在了空调房外。医学专家指出,人若是长期依赖空调,便会导致耐热能力下降,遭遇高温后人体就无法及时散热,从而出现中暑症状。这主要是因为其耐热应激蛋白因长期缺乏外部刺激而合成减少,进入高温环境后很容易中暑。而经常处于高温环境中热应激蛋白合成会增加,热耐受力会增强,进入高温环境时人体的不适感觉会明显减轻。

  而在户外,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会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情绪中暑”对身体危害甚大,“大动肝火”常会造成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甚至发生猝死状况。专家建议,注重心理调节,适当进行耐热训练,合理安排夏季饮食,有助于安然度过炎炎盛夏。

  不做容易“情绪中暑”的三类人

  据华夏心理网心理治疗师陈兰介绍,如今“情绪中暑”现象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它是一种由于炎热的外部环境所引发的心理情绪问题。但情绪中暑很多时候容易被人忽略,被当作一种高温环境下的正常生理反应,而不是一种心理病症,往往耽误了调整和治疗时机。

  中国心理网CEO陈伟表示,有三类人比较容易出现情绪中暑:第一类是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人,高温造成的恶劣的外部环境很容易诱发他们一直压抑的负面情绪;第二类是平时情绪起伏比较大的人,这类人对情绪控制能力不强,很容易在高温环境下焦躁不安;第三类是不善于沟通的人,由于不善于与人沟通,无法将负面情绪通过倾诉等方式合理释放,在高温环境下容易情绪失控。

  调节措施

  陈兰和陈伟都认为把自身调节和家人援助结合起来,把心理调节和生理调节结合起来,情绪中暑的治疗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

  心境调整法当天气炎热、心情烦躁不安的时候,放下手中正在做的事情,闭上双眼,进行深呼吸,同时想象自己身处在大海边,有海风吹过来;或者正身处在森林中,空气非常清新。让心态慢慢地平静下来,降低心理热度。

  音乐调节法如果感觉心绪不宁,周围环境又较为嘈杂。可以选择戴上耳机,闭上眼睛,听一些比较舒缓、比较原生态、传递着清凉信号的音乐,让心情能够跟音乐在一个节奏上逐渐得到放松。

  

幽默调节法在感觉心烦意乱、情绪低落的时候可以选择听一些相声段子,看一部喜剧电影,通过开怀大笑来进行自我情绪疏导,同时也能够有效地转移注意力。

  运动调节法选择在傍晚天气相对凉爽时,进行喜爱的体育运动,通过大量出汗,进行一定强度的拼抢和对抗,将部分负面情绪发泄出去。不要选择人多的游泳场进行锻炼,因为人头攒动的泳池不仅不能够肆意游乐,反而会因为无法自由发挥而增加人的烦躁感。

  家庭援助法家人应该多互相关心,如果有人有比较反常的举动,或者性格上出现反常,都应该及时进行援助。比如可以进行小规模家庭聚会,凸显亲情,也可以诱导他(她)将不快情绪吐露出来,做一个好的倾听者。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护肤美臀故事美图技巧口述的精彩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