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心理调频第6期:三招对付过节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08:20  新浪女性

  导语:临近春节,正当大家期盼假期到来之际,京城各大医院心理科“惧怕过年”的病人却越来越多。医生称,这些咨询者大多有“节前焦虑症”,也称作“年关焦虑症”。


心理调频第6期
心理调频第6期

  《心理调频》精彩回顾

第2期:心理攻防战如何远离性骚扰 第3期:白领如何逃脱8小时的精神折磨
第4期:减压10招让你脱离职场高压 第5期:10种常见的异常心理现象

 

    什么是“节前焦虑症”

    节假日前期,许多外地务工人员充满了过度的、长久的、模糊的焦虑和担心。引起这些症状的原因就是巨额花销、吃喝应酬、走亲访友、人际关系等我们平常看起来并不难办的问题。

  春节临近“节前焦虑症”突增两成

  同仁医院心理医生许天红介绍,从元旦到这周,他们“一直很忙。”春节前的这一周更明显,一天有十几个咨询者,比平时多了二成多。

  北京安定医院等几家京城医院此项门诊近期均普遍“繁忙”起来。据统计,巨额花销、吃喝应酬、走亲访友、人际关系等问题成为春节最普遍的“麻烦”。

  出行、返乡省亲则是很多“北漂一族”最伤脑筋的问题。部分医院门诊及心理调查显示,职场上的公司白领,尤其是一些中高层管理者是“节前焦虑症”的主要患者。

  网友抱怨:过年就是大放血

  自称“北漂”的王瑞(化名)小姐今年26岁,在北京某公司做销售员,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她昨天对医生说出了自己最近焦躁不安、彻夜难眠的理由:“我负责的工作业务中有一项是公关,于是节前送礼、维护关系就成了一项艰巨任务。很多关系年底都要送点礼疏通一下。

  除此之外,春节回家的路费、回家后给晚辈的压岁钱、给父母的过年费都让她“不堪重负”。

  “再算上串门走亲戚,买点礼物什么的,基本这一年的收入就所剩无几了。”王瑞摇摇头说:“过年可不就是过关嘛。真不知道我的房子首付什么时候能攒齐。”

  心声吐露:赶路串门太紧张

  刘先生也已经为过年的事辗转反侧了好几天,作为一家IT公司的职员,他自称,盼过年,又怕过年。一过年亲戚朋友都回来了,聚一聚很好,可串门吃饭、陪客打牌太累。“从来都是过节放假更累,这两天就能放假了,放假前十多天就开始在挤车票,‘爬’回家了又要忙着串门拜年。”

  刘先生的过年日程表已排满了:初一要去看爷爷奶奶;初二赶十几里路去外婆家;初三上午去三叔家、晚上去二姨家串门;初四高中同学吃饭聚会(估计要喝醉);初五要匆忙买票准备背上一堆特产赶火车回北京。“一环扣一环,哪一家不去,都会怪罪的。”

  三招应付过节心理压力

  产生焦虑情绪的人,要调整自己的心理和生活习惯,及时舒缓紧张心情。对此医生提出了三点有效建议。

  1.人们到年底应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春节定位为休闲、放松的好时机。

    2.春节花钱要量力而行,切忌与人攀比。

    3.注意保持身体健康,按时休息多运动,且忌烟酒、娱乐过度。

春节前后警惕疾病高发季

春节前后警惕疾病高发季

新春佳节,病人倘若吃喝玩乐不当,或情绪波动,常易导致疾病的复发和加重。因此,常见病患者在过年期间应加强自我保健,防患未然。 >>详细

春节防止长胖五个要点

春节防止长胖五个要点

春节,对于很多女孩子来讲既憧憬又有些许担心:憧憬轻松和美味佳肴,担心以往的减肥努力会毁于一旦。追求苗条健康的你准备好了么? >>详细

八大瘦身建议 拒绝春节赘肉

八大瘦身建议 拒绝春节赘肉

很多的女人都在在努力地减肥,可一到春节都长胖,春节期间的诱惑太多,很容易吃多……,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看看我们给你的建议吧! >>详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