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原创:貌合神离的婚姻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5:45 新浪伊人风采

  文/风行水上699(新浪网友) 图/赵婷 欢迎网友投稿 

  正是初秋的天气,夕阳散着金黄的余辉,映得天庭像一轮圆润的玉盘。树梢偶有秋风穿过,不禁风的叶随就飘落下来,湖水泛着轻轻的涟漪。“洞庭波兮木叶下”,其实何必洞庭,即使清浅如眼前不著名的小湖也不免被渐劲的秋风唤起一种悲凉。坐在湖边的芥子,心情像这乍起乍停的秋风行过水面??时而漾起波澜、倏尔又停滞禁受微微地颤动;又仿佛天空中一朵缓慢行进的云,含着微微的雨意,正捉摸着它的命运,像芥子三十九岁的生日心情。

  作为石油界精英的女强人,芥子有着惊人的成就和耀眼的名誉。然而这一切在芥子的心中似乎都没有多少质感,如同自己的名字。在局里逢人毕恭毕敬地喊“舒工”的时候,芥子总是淡淡地笑笑说叫我芥子好了。大家都觉得芥子为人很谦逊有礼,少有人注意到说话的芥子眼睛里并没有多少光彩。

  芥子是家境还算过得去的舒家的第五朵金花,渴望儿子的父母实在是穷其方计,芥子出生刚满月的时候曾和邻村四个男孩家的最小的一个交换。介子的母亲眼睛红红的,毕竟是自己身上的肉啊,可是当芥子的父亲把芥子送过去的时候,男孩的父亲看了直摇头:这丫头太单薄,小脸儿皱巴巴的像没长成的芥菜籽。芥子的父亲知道人家是舍不得了,怎么说还是男娃能出力的。父亲失望地抱着芥子回来的时候,介子的母亲倒是笑了笑,说:换子不成,咱就借这个孩子的运道,再生一个,一定生个男娃!芥子的母亲说得很有信心,芥子的父亲看看芥子母亲四十几岁的臃肿腰身叹了一口气,然后拉长了声音道:能不能难说了,不过你说要借子,人男娃家说这个丫头像没成的芥菜籽,这丫头就叫芥子吧。也许真是借了这个丫头的运道,芥子的母亲在第二年末果然生了一个胖小子,取名金子。

  舒家的所有焦点都放在了这个胖小子的身上。芥子也就没有了自己,无论什么时候都得照顾拖着两条鼻涕肮脏难看的弟弟并且不能反抗地让着他。芥子很内向整天不说几句话,只是到了晚上,芥子忽闪着大眼睛望着星空,芥子想每一颗星星都一定是和自己长着一样大眼睛的小姑娘,要不她们怎么总是一眨一眨地和自己说话呢,芥子也和星星说话,还偷偷地做着梦??自己遨游于星际间,和星星游戏,摸星星一闪一闪的大眼睛,星星就躲着自己笑,芥子也笑。芥子简直痴迷于闪烁莫测的星空了,她用肉眼猜测着星与星的距离,在心里给每一颗星星都起了好听的名字。小小的芥子居然能够观察出季节日期的变换,星星们都在变换着位置,这让芥子更加痴迷,她想等自己长大了,一定要真的飞到星空去仔细地看看??其实这就是一个孩子最初的理想。

  可惜芥子的梦想很快就破灭了:一天晚上,芥子又痴迷地坐在门前的墙上看着星空做着梦,弟弟也爬上墙头来凑热闹,不小心摔了下去,伤得着实不轻,小胳膊立时红肿起来,芥子害怕极了,一向温和的父亲一巴掌打过来,严肃地告诫道:他的命厚重,是咱家的一块金子;你的命轻薄,就像芥菜籽!以后不许你再上墙头望天!

  此后芥子就一直认为自己就像芥菜籽,哪里还能飞到星空啊!芥子痛哭了一个晚上,告别了让自己快乐的梦想。芥子似乎再也没有笑过,直到小学毕业典礼上,班主任握着优秀毕业生芥子的手说:你姓“舒”,但愿你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芥子看着年轻女教师好看的脸笑了,芥子第一次觉得自己很轻盈。

  芥子第二次觉得自己很轻盈,是在三年后。

  初中毕业的芥子被认定是一颗读书有出息的好苗子,芥子各种各样的奖状贴满家里一面墙,逢人来往总是赞不绝口,芥子的父亲颇觉脸上光彩。可他觉得女娃子到了这个份儿上也就知足了,生生断了芥子求学的路。多亏省城回来探亲的芥子远房的表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日后这丫头真能考上大学进城吃皇粮,也像自己衣锦还乡风风光光地走一遭儿,不是一样光宗耀祖嘛。芥子的父亲终于开了窍,于是芥子坐上了去省城远房表姐家读高中的车。汽车驰骋在窄窄的土路上,阳光洒在敞开的车窗旁芥子的身上,被风吹乱的头发披散在芥子的肩上,芥子侧过脸看不远处的小土坡,正开着一片一片小朵的黄色野菊花,夹杂在花丛中熟悉的狗尾巴草不住地向芥子嬉笑着点头弯腰,再远处偶见雁阵横空,芥子觉得自己就是一只远行的飞雁,要去开拓一方灿烂的晴空。想着,芥子就笑了,这一笑让芥子青春的脸庞开满了美丽的花朵。

  这一笑立时迷住了芥子戴着厚厚眼镜的表姐夫的眼。芥子是乡下来的“后进生”,省城里的师生不怎么拿正眼看她,可是芥子没放在心上,在家里也是这样习惯了的。倒是研究生毕业当着水利学院副院长的表姐夫一天三遍的夸奖,常常使芥子红了脸。芥子就在表姐夫夸奖的目光中成了这个小家庭的一员:勤快的芥子常常在表姐忙于工作时麻利地料理完家务,并且还承担了寄宿在幼儿园四岁的小外女的周末生活,在报社当翻译的表姐也颇喜欢这个能干的表妹;芥子也一天天地喜欢上了这个家庭和它所有的成员。听表姐表姐夫的谈话,芥子渐渐地发现了这个富裕的知识分子家庭的矛盾:表姐夫喜欢男孩,话里话外总是遗憾甚至抱怨,说自己是根独苗,七十多岁的老父亲做梦都想抱孙子,因为自己没能给他生孙子,说什么也不进这个家门;表姐听了总是拂袖走开。芥子明白如今的政策是一对夫妻一个孩,要是再生一个,表姐准会被报社开除,况且表姐的事业正如日中天。芥子想表姐夫或者表姐夫的老父亲也和自己的父亲一样,大概男人都喜欢男孩子吧;芥子有时模糊地想,要是像自己小时候还可以生弟弟就好了。

  芥子十八岁生日的那一天,正好公布高三第一次模拟统考成绩,芥子本以为自己一定能进入老师划的有把握考上重点大学的线,可是成绩远远低于芥子的想象,甚至连一般线也没到,芥子被表姐夫关照过的教导主任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回到家看见表姐出差留了条子写着:芥子生日快乐!表姐夫摆了一桌子菜说:满十八岁就有公民权了,庆祝这个有转折意义的生日吧。芥子长了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过过生日,不是芥子没过过,是家乡没有给小孩子过生日的习惯。芥子哭了,第一次在别人的关注中痛哭了,第一次诉说了自己的懊恼。表姐夫温柔地劝说着芥子,芥子喝酒了,喝了平生的第一杯酒,表姐夫答应一定能帮助她上大学。芥子醉了,醉在了表姐夫关切的目光里,醉在了表姐夫温暖的怀抱里,迷蒙中芥子听见表姐夫说:芥子你要是给我生一个儿子,我就让你荣华富贵一辈子。

  芥子清醒过来的时候,突然跳下床来拉开了窗帘,初秋的夜空宁静如水,满天纯洁的星子正讥笑地朝自己眨着眼睛,芥子突然觉得寒冷,回过身来很大声地说了一句:表姐夫你和表姐离婚吧!表姐夫很清醒很淡然地笑了笑说:芥子,原谅我吧,我喝醉了。芥子盯着对面这个一直关注着自己的男人的模糊的脸,绝望地感觉到自己真的就像一粒轻飘飘的芥菜籽,被人弃在地上又不经意地踏了一脚,芥子宿命地想这就是自己的命啊!

  芥子青春的脸庞上盛开了两年的花朵骤然间凋零了,芥子的眼睛也失去了往日的光彩。芥子说高三的压力太大了,芥子住进了学校刚刚建成不久还散发着油漆味儿的宿舍。

  一年后,十九岁的芥子成了远离家乡和省城的另一座城市中重点石油大学的学生。芥子有些驼背的父亲腰杆儿似乎直了起来,背着五谷杂粮去感谢芥子的表姐表姐夫,表姐夫讪讪地说都是芥子自己要强,以后分配工作的时候自己一定再尽力,芥子的老父亲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一个劲儿地道谢。

  芥子读大学的时候勤工俭学、刻苦努力,除了一个月写一封报平安的家信,四年没有回过一次家。当时大学里正兴起了恋爱风,成双入对的才子佳人成了一道道风景。可是这风景与芥子无关,芥子悲哀地想自己从拥有公民权那一天就被剥夺了爱的权利,学业好相貌不错的芥子躲闪着一双又一双深情的眼睛。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毕业前野外实习的时候,芥子结识了一个给石油勘测局领导开车的小司机,两个人很快就好上了,毕业后芥子很顺利地去了小司机开车的局里。小司机能高攀上芥子自然欢喜,对芥子百依百顺。

  小司机和芥子第一次回家的时候,给了芥子背已经驼了很深的父亲一叠厚厚的人民币,头发花白了的芥子的母亲只是握着芥子的手垂泪。芥子没有多说话,只是临走时对不争气的弟弟说了一句:书念不好,但要做个好男人!

  不久芥子就被小司机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做了他的新娘。可是新婚之夜醉意熏熏的小司机就翻脸了,吼着要芥子十八岁生日的那一夜。芥子没有解释,也没有哭,她早就知道这是自己的命,芥子想的是自己下嫁总算问心无愧了。幸运的是小司机对芥子还算不错,只要不喝醉酒,况且当司机倒是很少有喝醉酒的机会的,更况且坐小司机车的领导总是半开玩笑半命令地说小司机你要给我侍奉好芥子这个人才,于是芥子的生活很平静,芥子的脸上偶尔也有笑容,只是眼睛里依旧没有多少光彩。尽管时不时地会有熟悉起来的人半是开玩笑半是认真地问起芥子的婚姻,芥子都笑一笑了事。

  芥子很努力地工作,成了局里小有名气的技术先进工作者。可是有一天小司机突然对芥子说咱们生个孩子吧,免得你名气大了飞掉了。飞?芥子模糊地想?自己飞翔的翅膀早已伤残在了儿时的梦想里,后来彻底折断在了十八岁星空的那个夜晚。芥子失眠了,隔着明亮的玻璃窗可以望见灿烂的星空?不挂窗帘是芥子对小司机唯一的要求,芥子似乎还能辨认得出儿时对自己笑得最甜的那颗小星星,芥子想要是生个有着星子般明亮眼睛的女儿?小司机很温柔地在芥子的耳边说咱们一定要生个儿子。芥子的心骤然间冷缩了一下,然后芥子望着星空意味深长地叹了一口气。

  芥子怀孕六个多月的时候,没有告诉任何人自己去医院做了引产。芥子躺倒在产床上的时候流着眼泪在心里祈祷了一千遍:孩子?女儿,飞到天空做一颗永恒闪亮的小星星吧!这是芥子塞给做B超的护士二百元钱,护士才确切地告诉芥子是女孩的。小司机回来一边喝着闷酒一边责怪芥子怎么把自己的儿子给弄流产了,酒到多时还猜疑地骂到芥子十八岁的那一夜。芥子习惯性地没有解释,只是对着星空默默地流了一夜的眼泪。

  休息了没几天,芥子又没日没夜地投入了工作。在连续两年的时间里,芥子又做出了惊人的业绩,成了局里破格提升的第一个最年轻的工程师。第三年芥子的双胞胎儿子出世了,喜的小司机开起车来仿佛生了翅膀,领导一个劲儿地说小司机你是得了两个儿子,不是汽车多了两个轮子。芥子的驼了背的老父亲和头发全白了的老母亲也千里迢迢地赶了来,说我们芥子这丫头就是命好还争气,是飞出小村庄的金凤凰,上了大学当了工程师,找了不用腿走道的女婿,只生一胎只生一胎咱一胎生了两个胖外孙子,哈哈哈,芥子老父亲的腰杆似乎又直了起来,芥子老母亲乐得嘴都合不拢了。芥子听见了淡淡地笑了笑,没人注意到这笑容里有多少苍凉。

  芥子的命还真好,小司机的姨母和姨父主动要求帮忙,这老两口的两个儿女都远在国外,并且目前都没有要孩子的打算,两个虎头虎脑的小家伙真成了老两口的宝。芥子依旧很投入地工作,依旧业绩斐然,依旧蝉联殊荣,成了局里甚至石油界大有名气的人物。在儿子们身上芥子并没有花费多少心血,孩子就顺利地长了起来。似乎转眼就成了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还都考进了学校的奥数班,前两天参加市里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还双双获奖了呢。

  芥子成了周围人羡慕的对象,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市工会还再三地邀请芥子作报告,题目是《家庭事业双丰收??一个成功女人的足迹》,芥子委婉地拒绝了,芥子并不觉得自己是如何的成功。不过在出席市工会会议的时候,主持人还是详细地介绍了芥子的事迹,并邀请芥子讲话,芥子的话讲得很简短,只说了一句很经典的话:没有什么,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应该我做的我都做了。

  芥子的工作似乎处于了巅峰状态,再拼命地努力似乎很有觊觎正空缺的副局长职位之嫌,芥子从心里没有这个意思。芥子想该攻克的另一个课题是如何把自己的两个儿子培养成好男人。好男人?从自己嘱咐弟弟的那一天起?这个问题几乎困扰了芥子二十年,到今天芥子还一直在捉摸着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好男人。芥子生活中的男人不多:父亲一生奔波辛苦,养育六个儿女和一个家庭,如今还在拉扯着孙子;二十多年未曾谋面的记忆中的表姐夫早就升了院长,还有一大堆别的头衔,似乎功成名就;小司机除了没有接受更多的教育不懂多少科学外,只要不喝酒还是一个好丈夫,而且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好父亲;天天见面对自己不错的局长,有点像表姐夫功成名就,但眼睛总是不太老实……芥子一直没有找到好男人的标准,但芥子决心要自己培养出两个好男人。

  芥子就在想着这个问题的时候,迎来了三十九岁的生日?其实芥子只过了一个十八岁的生日,那以后芥子再也没有过过生日。在家乡到了四十岁的女人就被认作老太婆了,所以那里的女人倒是通常要隆重地庆祝??或者应该说是祭奠这三字头的最后一个与青春刮边儿的生日,无论如何对于女人这是有纪念意义的,以后说不定自己也成了老太婆了。从不看风景的芥子第一次还没有下班就偷偷地跑到了湖边,对着清澈的湖水送别自己三十九岁的青春。

  手机响了,是儿子打来的,芥子终于站起身,拍拍衣裙上的尘埃。儿子说姥姥打来电话,说芥子今天过三十九岁的生日;另一个儿子抢过电话说爸爸做了一桌子好菜,妈妈你快回来吧;然后两个儿子抢着说妈妈今天学校作文竞赛我们都获了奖。芥子连声地说好,关了手机,芥子的嘴角动了动,芥子想笑但是还没有笑,芥子的手机就又响了,局长报喜说上面传来了副局长的任命书,通知芥子明天正式上任。芥子愣愣地站了半天,一滴泪顺着眼角缓缓地滑了下来,又一滴泪也滑了下来?芥子本来也没想哭的,芥子使劲地扬了扬头。

  西边的日色早已迈过远处的峰线,沉到地平线下面去了,三三两两的蝙蝠飞出巢穴,向灰暗色的夜的帷幕下盘旋而去。芥子举步朝湖边已经看不太清楚的小径上走去,芥子有点悲凉也有点欣慰地想:自己以后就要成老太婆了,也就要进入不惑之年了。

  芥子想着,不经意地抬头,看见闪闪烁烁的星子布满了秋天的夜空,正朝自己诡秘顽皮地眨着眼。

封面的诱惑 赫本造型秀 绝美芭蕾

  · 口述:我两次悲哀的逃婚经历 · 情感日记:生命中破碎的美丽
  · 我们都有一个名字叫校花(组图) · 等待 在迷乱狂想的路上
  · 故事:别人的失败是你的财富 · 原创:没准备的爱 伤已也伤人
  · 畸变家庭:女儿成了丈夫的情妇 · 男人10大时尚陷阱(组图)
  · 调侃:建议小贝接拍的国内广告 · 调侃:第三者几率之星座排行
  · 今生我情定东施 爱她独特的美 · 实录:偷情不过是饮鸩止渴
  · 没钱没车没背景 我的爱情输了 · 调侃:西游记之十大杰出青年
  · 梁朝伟 沉在眼神里的光阴故事 · 眼色:自己烤的男人才香甜
  · 从娶了宝钗到《十面埋伏》 · 实录:悔当初只看中她美貌
  · 调侃:女人好色的十种表现 · 女人 夜生活的本质是什么?
  新浪伊人风 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