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职场新人:求职花掉你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21:23 中国青年报

  小赵,文科女生,研究生毕业

  我从今年年初开始为找工作奔波。因为在北京没有熟人,所以也就没什么求人送礼的机会,只能是参加招聘会。每次我都会投出十几份甚至二十几份简历,总共下来印简历的花费也不少,大概100多块钱吧。其实,最大的一笔支出还是买衣服。因为我不喜欢穿职业装,所以总觉得花钱买职业套装平时都不能穿,很不划算,所以只买了两件样式大方的衣服搭
配穿,总共是200块钱左右。交通费就更加节省了,一般出去应聘都是乘公交车或地铁,基本上没有打过车,总觉得太奢侈,还没挣钱就花钱,有些舍不得。

  小汪,某省级普通高校毕业

  我已经工作三四年了。记得我找工作前前后后总共花了5000多块钱。因为当时许多人都告诉我,找一份好工作的关键在于舍得花钱,而且花对地方。于是我就给班主任、著名教授和系主任每人送了几百块钱的礼物。他们掌握着向用人单位推荐学生的权力,所以这笔钱必须得花。结果不说你也知道,当然是立竿见影了。有一个部队的通讯学院来招老师,班主任很痛快地把我推荐给了他们。至于自己,我大概花了200多块钱买了身西服,100块钱买了双皮鞋,100多块钱买了一件衬衣和一条领带,全身上下控制在500块钱之内吧。

  小兵,中尉军官

  我找工作的经历特坎坷,总共花了两万多块钱,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上了不说,还欠了一屁股债。刚开始是两次毁约,还好那时不用交违约金,只是从同学那里再买两份空的协议书,花了600多块钱。在我签第三次约时,花费猛涨。为了进入一所全国著名的军官院校,我费尽周折终于托到了关系,只是介绍人开口就要5000元的公关费。无话可说,如数奉上。然后是请人吃饭,花了3000多块。唉!家底儿都搭进去了。不想,临到签约的前一天,介绍人又让我送去7000元。当时我脑袋就大了,感觉自己特像杨白劳。东拼西凑,总算把钱凑齐了,第二天才得以“顺利”签约。

  小蕾,西安某大学档案管理系03级毕业生

  我上大四的时候,有家大公司来学校招人,很幸运,我被录取了。可是报到以后,我实在是受不了岗前的军训。正好我男朋友签约去了广州,我便决定离开这里。按理说,已经报到了就不存在违约金的问题了,再说我还没签合同呢。可公司很“聪明”,他们说现在如果想离开就要交培训费。3000块钱!真是比MBA还贵!没办法,我的档案、户口都在这家公司,总不能不要吧。可当时我刚毕业,哪有这么多钱?后来找了好朋友借钱才终于补上了。

  小王,东北某名牌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学生,现在北京某报社工作

  为了找工作,我几乎是走南闯北:广州、北京、大连……火车票都攒了一打了。我找工作很多都是家里帮忙安排,家里说哪个地方有什么好的工作机会又有熟人关系,我就过去试试。只有北京这份工作是我自己找的,没想到反而成了。我找工作时,路费是花得最多的了。北京太大,去一个公司面试来回一次怎么也得十几元。一个月下来,对刚刚毕业的学生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

  小李,江西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

  记得找工作那会儿,我们宿舍每个人都买了个手机,因为人家单位如果联系不到你,你一下子就失去机会了,所以这个钱不得不花。找工作持续了一个学期,后来家里也替我着急,到处托人找关系帮忙。具体怎么弄的我也不太清楚,家里好像是联系到了省城一家银行的支行副行长,塞了8000多块钱疏通关系,请客吃饭送红包什么的,后来我居然就跌跌撞撞地进去了,现在在县里的基层银行系统工作。(文/成梅 谢洋)

封面的诱惑 赫本造型秀 绝美芭蕾

  · 口述:我两次悲哀的逃婚经历 · 情感日记:生命中破碎的美丽
  · 我们都有一个名字叫校花(组图) · 等待 在迷乱狂想的路上
  · 故事:别人的失败是你的财富 · 原创:没准备的爱 伤已也伤人
  · 畸变家庭:女儿成了丈夫的情妇 · 男人10大时尚陷阱(组图)
  · 调侃:建议小贝接拍的国内广告 · 调侃:第三者几率之星座排行
  · 今生我情定东施 爱她独特的美 · 实录:偷情不过是饮鸩止渴
  · 没钱没车没背景 我的爱情输了 · 调侃:西游记之十大杰出青年
  · 梁朝伟 沉在眼神里的光阴故事 · 眼色:自己烤的男人才香甜
  · 从娶了宝钗到《十面埋伏》 · 实录:悔当初只看中她美貌
  · 调侃:女人好色的十种表现 · 女人 夜生活的本质是什么?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