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悟:外企 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43 解放日报

  如果问那些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的第一份工作想在哪里?大多数人会想都不想——外企,最好还在500强之内。

  不菲的薪金、舒适的办公环境,进入外企曾经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职场追求。从最近的一份调查来看,外企依然散发着对求职者的深度诱惑。

  然而,当你在外企中打拼过几个年头之后,你会发现,一切并非如当初想象中那么美——夜以继日的加班、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收入、还有未必看得到发展的前途——原来在这个人人向往的地方,也有那么多的烦恼。

  永远不能休息,否则,就永远休息

  外企的最大魅力来自于诱人的薪酬福利、规范化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但是,外企不是慈善机构,优厚的待遇的代价是忙碌而紧张的高效努力。外企员工中流传着一句戏言:“你永远不能休息,否则,就永远休息”,满是黑色幽默的味道。

  “每天工作时间10个小时以上那是正常,吃饭时间总是被工作占用,还没完成?那对不住,带回家去通宵赶也要赶出来;周末手机必须开机,时刻准备着老板一声铃响就哼哧哼哧回公司加班,而且事先没有递交加班申请的话,完全是免费劳动!”这是一位外企白领对自己工作状态的深刻体会。虽说是每天8小时工作制,但事实上,这简直是“痴心妄想”,更令人郁闷的是,他们的努力大多是免费劳动,老板欠了他们多少加班费,根本就算不过来了。

  即使下了班,时间也并不一定是你的。为了顶住对手的竞争,同时,给自己今后的发展“一线希望”,外企小白领们还得不断在业余时间给自己加压。参加各种语言、管理、技能培训,给自己“充电”,已经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残酷的职场竞争对个人适应变化和挑战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让他们必须逼自己“不断赶上时代步伐”。

  不久前,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承受快速的工作节奏之余,40%的外企人选择在家好好放松一下,松弛平时高度绷紧的神经。这是他们的愿望,但事实上也是一种“奢侈”。

  大公司不过如此

  如果觉得进了大公司就万事如意,那就是一厢情愿了。光从收入上说,尽管薪资报告上大公司的数字总是那么光鲜诱人,但那是经过平均又平均的,所谓的高薪永远属于少数人。

  已经工作一年的Lucy现在正忙着跳槽。她所在的这家公司,说出来是赫赫有名,因此别人都不理解她怎么可能要离开××公司。不过,一谈到她的公司,她就感叹不过如此。原先找工作时冲着现在这家公司的名头,拒了不少offer,没想到现在收入一般,工作还特别忙,投入和回报根本不成正比。

  据记者了解到,外企基层人员的收入正渐渐和内资企业的差距变小,特别在一些度过发展期的大型跨国公司,已经不需要再像当初一样花大价钱去吸引人才。而随着民营企业和私企、国企对人才的需求若渴和重视,在用人机制、福利待遇等方面已经和外企展开了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在各个层面上的薪资差距越来越小。

  除此之外,职业专家表示,尽管外企员工薪资的绝对数字仍然比较高,不过,外资企业劳动强度大,时间长,如果按照每小时收入算,并不一定比内资企业高。更何况,国企特别是政府机关看似到手的现金不多,但隐性的过年过节发放的奖金、实物等福利和收入也不少。现在许多民企通过股份、期权等构成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不比外企的差。特别是在国际化的今天,外企在其他国家市场的波动往往从削减成本考虑,殃及国内的雇员。因此,外企并不一律都是花好稻好。

  没发展,“名牌”只是跳槽资本

  外企有“天花板现象”,这已经是大多数人意识到的发展问题。但不仅是中高层管理人员会有这样的发展障碍,即使是在基层,他们在外企的发展也并非如想象中一样顺利。

  先说培训。很多外资公司把这一点当作招聘的“卖点”来吸引人才。然而,事实上这些培训并非能对个人能力有多大提高,很多都是停留在一些表面上“傻瓜式”教育。据一家日本著名电子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他在公司工作一年有余,所经过的培训只是简单地向员工介绍公司历史和背景,一点实质内容都没有。尽管公司有去日本深造的机会,但毕竟是凤毛麟角,哪是那么容易轮得到的。

  再说轮岗,这也是外资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必提的一项。据记者了解到,尽管很多公司都有轮岗的制度,但真正实行的力度却要打个问号。职业专家认为,现代企业中分工细化,专业程度高,轮岗机制还是要因人而异,轮得不好反倒不利于个人职业发展。而且,每个部门常常人满为患,真要实行轮岗也有一定实际困难。

  不过,外企的挑战性还是吸引了不少年轻人,他们认为,在国际化程度越来越明显的今天,需要增加在外企工作的经验,帮助他们进一步发展。而且,在名牌外企的工作经历能帮助他们下一步“跳”得更高。

  事实上,据智联招聘调查发现,有65%的人认为最佳的创业时机是先在大公司积累,30岁以后考虑创业,许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后都愿意先到大型的跨国公司工作,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之后,再去民营企业,或者自己创业。而职业专家也预言,将来外企和内企之间的薪酬福利差异会越来越小,外企赖以吸引人才的地方,仅在于其“百年老店”的招牌,和相对稳定的环境。

  对大多数职场人来讲,这并不一定是坏事。

  外企员工“口水篇”

  最大收获:手臂肌肉大有长进

  朱小姐,原工作单位:某500强韩资企业,现已辞职

  上一家公司是我进的第一家外企,感受只有一个字:累!日常加班不说,周末也常常不得安宁。随便举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周末,故意将手机电池卸下,周一刚到公司,老板指着鼻子问:“手机为什么打不通!”还以不给报销通讯费相威胁。从此,大伙儿周末就如惊弓之鸟,一起出来玩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有没有打电话给你?”

  我在的外企不仅工作时间长,工作量也大得惊人。不知道是我能力太强还是性格太软,老板委我以重任,把我一个人顶三个人用。老板是信任有加,换来我的工作无边。日常的文字、电脑方面的“静”工作除外,我一介弱女子还经常得肩扛手提地搬一些宣传品,劳动真能锻炼人!如今我的手臂肌肉大有长进啊。在我们公司,该你的事一样不落,旁人也绝不会插手;不该你的事前辈们也会当仁不让地推给你,有难你当。而且,外企竟然也歧视男女不平等!我们女同胞如此卖命地工作,升职机会却永远得先让给同级别的男性。熬得没有盼头啊。

  多做,多错,多挨骂

  Jack现仍就职于某美资IT公司

  做久了,拼命加班倒是家常便饭,反正年轻,多锻炼锻炼也无所谓,不过,痛就痛在,即便工作卖命,却总得不到老板的一句称赞。

  在我们公司,是多做多错多挨骂。老板相信“棍棒出孝子”理论,对我们永远是责骂有加。每天一小骂,三天一大骂,拍桌子砸杯子的气势如虹。刚开始我们还怕,慢慢习惯了,老板在上面骂,下面站成一排的大伙儿递个眼神、对个口型,不亦乐乎。

  还有就是这个收入问题。没毕业前只听闻外企白领是每天打扮得光鲜亮丽,衣着体面,优雅得如贵族般工作生活,轮到我这个外企白领,却是孺子牛一般的工作,民工兄弟般的收入。这还不说,我们公司规章制度还明确规定———无单独额外加薪制度,加班费每月限时封顶。我想勤劳致富的小小愿望也被无情扼杀。每个月苦哈哈地等着发薪的日子,那点工资在上海滩外企最低工资评选中绝对是夺冠热门,年底还没有年终奖!没有一点人情味,怪不得我们公司人员流动这么频繁,还世界500强企业咧。(文/陈文)

璀璨诱惑 风情新饰界 成品女人

  · 我用青春换来情人的鄙夷 · 原创:貌合神离的婚姻背后
  · 我继承了那份清贫的真爱 · 我与他的情人擦肩而过
  · 周迅:恋爱中的“小女人”(图) · 年过半百 我的感情依旧走私
  · 婚姻物语:你有离婚基因吗? · 奥运会离开女人怎么行?
  · 王菲的巫婆瘦身汤(图) · 上海女人厉害是有原因的
  · 风尘女子和风流才子的泡面爱情 · 真情对话:爱是一场双人舞
  · 前夫阴谋:离婚的男人不离家 · 物质女人是我幸福的终结者
  · 南方还有北方的男人 · 女 人不该嫁,男人不该娶
  · 真真假假 娱乐圈的男欢女爱 · 故事:不在床上发生的一夜情
  · 用“美男计”把他骗回家 · 口述:金领 男人要检验我的贞洁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 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