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玉洁专栏--异想与现实 > 正文
我是那只等爱的狐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15:48 新浪伊人风采

  文/黄玉洁

  在大学图书馆尘土飞扬的旧书库中,一本古旧薄薄,画满优美插图的小书—法国作 家圣·埃克斯佩里著的《小王子》将我带入了那充满爱与忧伤的世界。

  就像每个女孩子在看了《泰坦尼克号》后都希望自己是露丝,我猜她们若读了《小王子》都会愿意自己是那朵玫瑰。

  但从最初到现在,我只觉得自己像那只狐狸……

  小王子遇见狐狸,是他正在哭的时候,小王子因为难过请狐狸陪他玩,狐狸拒绝了 。

  “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养。”

  “对我来说,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跟其它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两样;对你来说 ,我也许只不过是只狐狸,你既不觉得需要我,我也不觉得我需要你……”

  “驯养,就是建立某种联系……”

  “如果你驯养了我……”

  每次我读到狐狸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都会感动至鼻子发酸……那种对爱的期待与执着……

  我经常在认识一个可能成为我的朋友或爱人的人时,脑子里会浮现这样的句子—“ 如果你驯养了我……”

  狐狸向小王子描述想象他的新的人生:“如果你驯养了我,我就会认得出一个人的 脚步声跟别人的都不一样,别人的脚步声会让我匆忙躲回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却会 像音乐一样,把

  我从洞里唤出来……”

  “……我不吃面包,所以麦子对我没用,麦田跟我也没甚好说。这很叫人难过的 。可是你有金色的头发,一旦你驯养了我,将会是多么的美妙,同样是金黄的麦穗,就 能让我想到你,我也会爱上吹拂过麦田的风声……”

  小王子驯养了狐狸,可是小王子还是离开了狐狸。对于像狐狸这样的人来说,生命 中其实也已经不是很介意,一定要把什么攥在手心里。

  “那你还是什么都没得到吧……”小王子说。

  “不,”狐狸说,“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说的真好—只要你曾经被驯养,这个世界就不会再是原来的样子。

  当我懂得“驯养”这个词后,我从此不再计较生命以往和将来的得失—无论是爱情,还是友谊—可能是我总是在失去,可是谁不曾以及将失去过什么呢,从童年时一个美 丽的发夹到最终了时我们的生命。

  “驯养”真不知道这只狐狸哪里学来的。

  现在又教会我。

  于是,在我的生命中,从此多了一种靠着“驯养”建立起来的联系—对我,可能是 友谊,也可能是爱情,但无论如何,我在去追求的时候,会有这样的心态,我相信到最 后,至少,我还能有麦子的颜色。

  这颜色可能是你们共同读过的一本书,走过的一段路,同一时刻抬起头来看月亮心 灵所感到的激荡,不约而同说出的一句话。

  生命会被这样的时刻鼓荡着……

  请你驯养我吧——

  我知道,那是爱的声音。

  我是那只等爱的狐狸。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