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讲述:在德打工让我迷失了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1:56 申江服务导报

  1994年陆平的表哥远赴德国求学,学成回国之后先后在两家世界知名汽车制造企业亚太区担任主要管理人员,收入颇丰,前途光明……看着表哥的成功经历,陆平毅然决定要出国发展。2000年底,陆平终于去了德国汉堡。陆平说,从打定主意要出国到最后申请成功,这之间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作准备。留学德国,最首要的问题就是语言,一方面陆平考虑到申请学校时需要一定学时的证明,另一方面表哥的亲身经历也验证了出国前有个良好德语底子的必要性。陆平决定用1年的时间在同济德语培训中心脱产学习语言课程,为即将到来的留学
生活打下基础。1年后,陆平拿到德语中级的证书申请了德国汉堡欧洲工商学院的语言学校。

  真正攻克语言难关的实用法则

  来到德国之后,陆平才发现自己本来笃定的德语水平其实还远远不够。在德国,整个语言环境、语速、口语化的用词和不同的教育方法都让陆平感到吃惊和恐慌,害怕和无助油然而生。为了克服语言障碍,陆平下决心并且制定了学习计划,希望利用在语言学校学习的机会,让语言能有一个突破。陆平的学习计划从搬出集体宿舍开始,因为当初是通过中介公司办理的手续,同行的还有很多中国学生,大家都住在一个宿舍区,同进同出,沟通都靠中文,根本没有什么机会练习德语口语。陆平毫不犹豫地搬出来自己找房子住。结果,每天和德国房东老太的沟通变成了陆平每天固定的节目。

  除此之外,陆平还给自己制定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计划,比如,房间的电器简单到只有一个无线电,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收音机听广播。每天上午8:00――下午5:00的语言课程时间之外,陆平强迫自己看书、背词典、预习老师上课的内容直到凌晨3、4点。这样的疯狂学习持续了将近3个月,在掌握了德语DSH考试需要掌握的5000个词汇之外,陆平还攻克了将近1万多个词汇的黄色宝典。这时,陆平发现自己的德语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也慢慢开始找回了自信。

  在中国1年的语法基础加上在德国1年的口语锻炼、词汇强化,让陆平终于攻克了语言难关。陆平说,学习语言时期的生活极其简单,简单的学习生活每天都在循环,看着词汇量像滚雪球一样在变大,自己也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学费、学时压力下转学

  完成语言学习之后,陆平通过了欧洲工商学院的入学考试,可是昂贵的学费却是陆平料想之外的。每个月将近6000人民币的天价学费和移民局的操作问题,陆平只好放弃汉堡决定转学。几番辗转后,陆平最后回到了法兰克福附近的美茵河畔,申请到了Mainz美茵兹大学的经济管理专业学习。2002年,陆平开始了正式的大学生活。陆平说,在德国读书没有什么时间限制,很多年纪很大的学生依然还在大学读相当于本科或者是硕士的课程。由于在德国,学生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在保险费、交通费、缴税等方面学生都有很大的折扣。因此很多人都不愿意放弃学生这个身份,将学期一再延长。

  陆平说,在德国,你会感觉学制特别长,但是其实对于每学期的选课,每门课的考试次数学校还是有专门的限制的。每个学期学生都可以自由选课,通常很少有学生会选5门以上的课。每门考试有两次免费的补考机会,如果还不能通过,学校就会发出通知取消之后的考试资格。因此,在德国漫长的学制和学习的压力让很多留学生都半途而废了,真正能够坚持下来的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了。

  在德国养活自己的方法

  漫长的学制带给陆平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经济来源。虽然德国的大部分学校依然是免学费的,但是日常的生活费用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陆平从进入大学之后就开始自己打工赚生活费。在拿到学生签证之后,陆平就去申请打工证件,还去有关政府部门办理了税卡。在德国,学生被允许每年可以打工180个半天。学生在假期即将来临的时候可以向学校学生会申请,但是学校安排的名额很少,大部分的学生都是自己出去找实习和打工机会。陆平曾经在中国、日本、泰国、越南等亚洲餐馆打工,陆平说,收入好的情况下每月可以有将近2000欧元的收入,足以支付自己一个月的房租和生活费用。

  陆平还曾在旅行社担任过中国游客的导游,工资是按小时计算,翻译加上带团的费用每天可以有将近100欧元的工资。除此之外,给法兰克福各大展览会送饭盒的工作陆平也都做过。陆平说,德国的经济这两年有很明显的滑坡,找工作越来越难,打工赚的钱也越来越少。为了赚钱,他曾经还一度跟着跳蚤市场摆地摊卖内衣。在德国,有专门网站会公布各大跳蚤市场讯息,一旦看到法兰克福附近哪里周末有跳蚤市场开办,陆平就会和朋友过去摆地摊。陆平和朋友卖的是女性用品———内衣,虽说第一次摆摊比较尴尬,但是在跳蚤市场摆地摊的收入却不错,货全部卖空不算,每次还可以赚到600左右欧元。

  陆平说,打工和学习其实是相当矛盾的一个问题。因为在德国,大学的学业十分繁重,虽然课时不多,但是对于一个中国学生来说,要想拿到好成绩就必须要花大部分的时间在学习上面。但是,留学德国却有一个更实际的问题,完成至少5年学制的一个经济问题。为了靠自己的能力生存下来,他不得不去打工,但是打工却影响了学业。陆平说,看到凭借自己的努力打工赚到钱是十分开心的,但是看到自己学业因此而受到影响也是十分无奈的。打工和学业不能两全,在德国已经4年了,陆平现在却有点茫然,对于将来毕业后的发展,他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难道是打工让自己失去了方向吗?

  陆平说,也许,海归的真正价值在于:那份比同龄人来得更早的成熟与沉着,对于任何事的认真和严格。他欣赏德国人做事严谨的态度,也学会了对于每一件事都要力求完美,一丝不苟,这也许就是他这4年来最大的收获。(文/陈叶)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钻石内衣 创意钟表 妖娆色彩

  · 我做你一个人的女巫 · 支招:让男人着迷的三种坏
  · 今夜请不要跟我谈性 · 如何能让丈夫在婚后变得更好
  · 80年代出生人不需要苦难 · 女儿是老爸的最后一个情人
  · 测试:邀请心上人的最佳方法 · 不小心堕入虐待和被虐的怪圈
  · 异地恋让别人夺走了我的初夜 · 两次爱情夭折皆因我是富婆
  · 两性相吸的20个完美解决方案 · 两个女人都要为我寻死怎么办
  · 原创:只要别和我谈恋爱(图) · 我患上了怕见旧男友恐惧症
  · 丁克家族你后悔了么? · 谁是今日之中产阶级
  · 情就是用把嫩草逗弄那头老牛 · 年底前外企招聘热情不减
  · 暂离职场后找准回去的路 · 残酷现实将我心爱的男人推远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巨能钙被检出含双氧水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