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对话ELLE主编晓雪:成功的女人都有硬伤

2015年05月14日15:1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不靠谱妈妈”平衡大法

X:做了母亲的晓雪和原来的相比,有什么变化?
雪:对整个世界更宽容。因为小孩子在小的时候是非常无理的小动物,有奶就是娘,饿了就哭,不跟你讲道理。你要每天去应对她们,对世界自然就会宽容。


X:哇。一说到孩子,女主编脸上整个表情都不一样了。
雪:(温柔地笑)是。要说我最有成就感的事,肯定是莫名奇妙地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真的是惊喜吧?)是。就觉得特别感恩,觉得应该多做点好事。(所以)这几年我们选的公益项目都和孩子有关。确实,我以前不觉得自己是一个特别有母性的人,孩子的到来完全是一个意外,发现自己身体里关于母性的部分一下被激发出来了。

X:“特别鼓励姑娘们生娃做娘。表要听那些生娃就误了事业的谣言,与做娘比起来,事业算个啥。……”你2014年12月微博上的这段话让我挺感动的。女性在职场遭遇的生育期歧视这两年似乎又有抬头的趋势:boss警惕地盯紧女员工的肚子,各种招聘也各种“严防”生育期前后的女人……
雪:生孩子没有问题。生孩子一定会影响工作,这是人之常情,问题是不会影响一辈子工作。另外我一直在强调说,生孩子不是一件天大的事情,有的女孩子从怀孕到生一年都在混工作,这个任何一个主管都会害怕。我们有的编辑怀孕到八九个月还在拍片子。那时候其实不适合做特别累的工作,但是她喜欢。假期休完了,赶紧就回来……ELLE的编辑团队女孩子特别多,在过去的五年里在不断地当妈妈。生完有两种选择,有一部分觉得还是回家陪孩子,那就高高兴兴送她走。没有对错,就是不同的选择。另外一种,只要留下来的,都比以前好。因为当了妈的女人,更勇敢,承受力更强,责任感更强。


X:但有了孩子之后,生活势必对你有更多的要求。身为一名工作狂和空中飞人,你也曾说“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孩子,日子如一架平衡木,摇摇晃晃。所谓完美的平衡,是一个谎言。”那你的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平衡”是怎样的?
雪:结论非常简单:千万不要为了追逐“平衡”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我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放弃一些事情。比如说我在北京,晚上的活动就尽可能不去,就因为晚上我要陪先生和孩子吃饭。周末一定是属于小朋友的,即便有处理工作的时候,但我尽可能不来办公室。脚踩两只船是很难的一件事情,这个关乎选择。比如工作上有几天有特别难的事情,那就把孩子放一放,放弃的同时也别纠结“哎呀你看我还在加班孩子还在生病”。陪孩子就珍惜跟她们在一起的时间,因为我跟她们在一起的时间肯定是比全职妈妈要少。

X:你自我评价是个怎样的妈妈?
雪:不靠谱的妈妈。不靠谱。


X:怎么个“不靠谱”法?
雪:就是达不到我本来想象的那个标准。时间太少了。养孩子最大的成本是什么?对我来说肯定是时间。有时候我会很羡慕人家能够拿更多时间陪孩子的,有时候想“你就别纠结吧,反正已经选择了这样”。做妈妈是一辈子的事情,也不在乎这几年,一点点改变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ELLE 晓雪 职场 女性 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