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对话ELLE主编晓雪:成功的女人都有硬伤

2015年05月14日15:1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姐要做更自由的自己”

X:其实一提时尚女主编,大家还很感兴趣的点是你的衣橱。都想知道在纷繁复杂的各种大牌中,你是怎么选择出自己的衣服的?你说过“我真的喜欢现在‘老了’的自己,不再跟衣服较劲了”。你的二字头、三字头、四字头穿衣风格都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雪:二十几岁时在做电影电视,穿衣就一个目的:扮成熟。老想把自个儿头发盘起来,只穿黑白灰,从来没穿过超短裙、蝴蝶结。三十几岁时开始做这一行了,最开始肯定是看别人穿。我在一篇文章里写过,刚去时装周时,就是瞪着眼睛看法国版主编穿什么,美国版主编穿什么,琢磨穿成什么样才不会挨白眼……然后开始不断地去尝试,哪个颜色合适自己……40岁之后变化很大,知道哪个衣服和你自个儿能够相得益彰,往镜子前一站脸会亮。越来越知道自个儿穿成什么样子是你最想向外界表达的那个自己。

X:具体描述一下,穿成什么样子能完成你对外界的自我表达?
雪:比如我基本不穿花衣服。我觉得单色和我的性格最配,穿了最舒服。比如我这个行业里经常穿礼服,低胸的我就不会穿,因为老是担心它会不会掉下去啊,紧张……每个人喜欢的、适合的东西都不一样。


X:其实这些都与性格和自我认定有关。在你的自我认定当中,晓雪的性格是啥样的?Tough?干练?凶?……

雪:不tough。应该算干练。不凶。我想想啊。如果用几个词的话,我肯定是个乐观的人,温柔和tough可能是兼而 有之。我写过一篇文章《姐要做更自由的自己》,转发率非常高。这个“姐”不光指的我自个儿,是我所追求的一个境界:想温柔的时候就可以温柔如水,想彪悍的 时候就可以雷厉风行,不想让别人定义你自个儿的样子,最想要的是思想的自由和自由的思想。现代女性就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是某一种样子呢?哪一种都可以驾驭。

X:还有一点:这世上几乎所有的杂志主编都有强迫症。你是处女座,又是A型血,一定是强迫症狂人……

雪:肯定。(但)工作上我管它叫“精益求精”。肯定是要做到最好的那一点。精益求精,很多人都是“精”的,但是再“求精”的人不多,最后能够出类拔萃的人都是因为再“求精”那一点点的区别。

X:你抓狂或崩溃的时候,是不是一般都出现在“求精”的那一小段过程中?

雪:我精益求精的过程不崩溃,特别兴奋,兴致盎然。(是别人崩溃……)对。我崩溃的时候是事情忽然全都堆过来,觉得时间严重不够时。参加完Global Female Leader大会回来,我特别想写一篇文章:成功女人都是有硬伤的。每一个你看起来成功的“白骨精”女人,大家看到都是表面光鲜的那一面,但全球的凑在一起一聊,哇,每个都是有硬伤的。比如我的硬伤是我严重的睡眠不好,常年吃安眠药。

X:这是不是意味着这份工作潜意识里给了你很大压力?

雪:也不能这么说。我们全家刚刚在日本带小朋友玩,我也还是失眠。对我这种人来说,真的成为一个全职主妇就不会失眠了吗?说实话我不是特别sure这个答案是什么。就是因为你还是一个希望把事情做得好的人。失眠症是一个典型的职场女性问题,但看你从哪个角度去想它。比如有的读者网友留言你看看多不值啊为了工作把健康赔上了何苦呢?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说,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有代价的,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一样。你说我又想成功,又想做一份毫无压力的工作,这工作在云端。反正我是没够着。你说在家的家庭主妇不辛苦吗?非常辛苦。如果24小时就陪孩子,压力很大,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不会说话的时候,哭闹的时候……

X:所以你绝不会去做一个全职主妇?

雪:这个问题我基本不会问自己。我的性格是这样:觉得这个事情是不可能的,那就不拿那个去逼问自己。因为你在做选择时没有人逼你,是自己做的选择,要尊重你的选择。比如有时候我会觉得自己陪孩子是不是太少了?这样的念头出来时,我就立刻解决:这个周末就去陪她们做一件什么好玩的事……有时候陪孩子耽误了回同事的微信,导致了什么事情的发生。同事抱怨,我就说实话,这段时间我在干嘛请你理解我,理解不了的话我就后面补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ELLE 晓雪 职场 女性 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