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对话ELLE主编晓雪:成功的女人都有硬伤

2015年05月14日15:17   新浪女性 收藏本文     

拍黄瓜、红烧肉、醋溜白菜——时尚女主编最爱

新浪女性(以下简称X):来见你之前,先看了你的书《优雅》。看完之后感觉关于“时尚杂志女主编”的想象有些“幻灭”了。因为中国并不是时尚业的原生地,我们之前对女主编的想象好像都来源于《穿PRADA的女魔头》那部电影。但看完《优雅》后发现:原来中国的“女魔头”是很头疼吃优雅的法式晚餐的,最爱吃的菜是拍黄瓜、红烧肉和醋溜白菜……
晓雪(以下简称雪):这本书的大部分文章来自博客。其实博客在当年就有一点点像公开的日记的感觉。你在写日记的时候很难装,装一天可以但不能天天装。那些文字有时候我再回去看,也好像在看自个儿的成长过程。


X:这本书里还有一段关于吃的让我印象深刻:有一年你在纽约跟某总裁夫人吃饭,人家问你最喜欢纽约的哪家餐厅,你说“麦当劳”,夫人皱皱眉,低声说那是垃圾食品。你说“哦。那我还喜欢吃你们的热狗,两美金的那种,太好吃了!”听完她不说话了。估计心里在说“这中国的女主编太不上道了”!
雪:就是实话实说。到今天为止,我也还是这样。你会发现全世界所有人,不管位置多高,CEO、总裁、贵族……大家都喜欢真实的人。


X:还在你的微博里发现过这么一段,早晨送完女儿上学去出版社见编辑,“出版社在老小区中,来太早人家没上班,小区早点铺,久违的地摊馄饨、包子、小米棒茬粥,寒风里吃一肚子暖和气,总价6元……”看完我就想:这不就是一个北京胡同大妞儿的生活吗?
雪:是。是。有的时候写这些,不光是给别人看,也是给自个儿看的。我工作的时尚圈子非常小,不光是在中国小,全世界都很小。就是因为圈子小,谁都认识你,走到哪里都有人叫得出你的名字,就很容易洋洋自得,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的时候自个儿都没有意识到。


X:你也有过洋洋自得的时候?
雪:一定有,只不过自个儿不知道嘛。然后就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更何况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坐11个小时的飞机去吃一顿Gala Dinner,去看一场秀,这些都是工作的一部分而已,不是你的真实生活。我试图去不断地提醒我们的编辑:你要在乎你自个儿的真实生活。那些外界看起来特别fancy、特别五光十色的东西,可能只占生活的1%都不到,其他99%都是琐碎的柴米油盐。你要学会一种能力:从那99%中找到更多的乐趣,那你的生活才美好。如果一头扎进那1%的话,最后吃亏的是自己。


X:什么时候对自己的洋洋自得有了警醒?
雪:可能38岁生孩子的时候。那之前,我是斤斤计较的女主编,我一看稿子编辑都哆嗦。因为生孩子吐得特别厉害,这样的身体状态就不得不缩减工作时间。我后来发现:你放下,团队做得特别好,甚至比我天天盯着做得还要好。(我就反思)是不是我抓得太紧了?怀孕的过程给我上了特别好的一堂课。所以我现在特别鼓励我的团队去怀孕。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ELLE 晓雪 职场 女性 平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