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辣椒不能减肥过度食用有风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5:29 新华网
尽管辣椒有种种益处,但并非人人适合

  如今社会上流行吃辣风,水煮鱼、香辣虾、麻辣烫、川味火锅、麻辣拌菜等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不少人在家里吃饭时也是什么菜都佐以辣椒,认为辣椒开胃,有些人几乎到了“无辣不成席”的地步。更令人关注的是某些地区相继搞吃辣椒比赛,人们挑战自己的极限,争当“辣王”,这是不应提倡的。因为尽管辣椒有种种益处,但并非人人适合,如摄取过多,反而有害人体健康。

  适当吃辣给健康加分

  绝大多数辛辣食物属湿热性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气血运行更好,脏腑得到适当滋养和推动力,天冷时适当吃辣可以促进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防止毛细血管破裂,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辣椒还能增加脑细胞的活性,延缓衰老,减慢功能退化。此外,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能促进体内维生素A的形成,可以起到保护皮肤,保护体内黏膜完整性的作用。

  关于吃辣的有误传言

  传言1:吃辣椒可减肥

  真相:辣椒减肥无法持久

  虽有报道说辣椒素可以促进神经传导物质和肾上腺素的分泌,肾上腺素通过发汗,燃烧脂肪,能起减肥作用,但至今尚无科学依据。辣椒能使皮肤发红、发热,起到加快局部代谢作用,但这种效果无法持久,自然达不到减肥功效。

  传言2:吃辣椒可开胃

  真相:过度食辣会伤胃

  许多人认为辣椒开胃,其实过度吃辣,只会破坏神经末梢的感觉,久而久之,使胃肠黏膜损伤,引起慢性炎症,出现呕吐、痉挛、疼痛及腹泻等。过度吃辣对消化道会产生强烈刺激,严重的会使消化道出血,或者诱发溃疡。

  传言3:多吃辣椒可防癌

  真相:过度食辣可能致癌

  吃辣椒可防癌,这种提法也不绝对正确。虽然辣椒中含有大量抗氧化物质,能杀致癌物质,但也找不到科学证据。相反,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前兆——口腔白斑,正是因为喜欢吃烫、辣食物而致,因此食辣要适可而止。

  哪些人不宜吃辣椒

  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痔疮、便秘、红眼病、角膜炎、肾病、甲亢等疾病的患者、正在服用中药的患者及产妇、孕妇都不适合吃辣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卷发护发明星保养保湿的精彩内~~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