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设计师郭培聊“春晚礼服抄袭事件”(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9:24  新浪女性

  每个设计师都是从模仿开始的

主持人尹俊与郭培
主持人尹俊与郭培

  网友:听说设计师都是从模仿开始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郭培:可以说我认为应该简单地去说,我们人类很多是从模仿开始的,我们人类的生存甚至都从模仿开始。设计师也像一个小孩子,比如刚出生,如果我们开始说话是模仿,父母教我们简单的一个字,妈妈,爸爸,这样简单的字一定要孩子去模仿才会说,那时候他不懂什么意思,逐渐我们到学说话,一句话的时候,如果妈妈教我们说你去吃饭,我们可能会说,那你去饭吃,可能这就变成了,然后逐渐我们产生了思想,有了思想之后就不需要模仿。其实就是这样的,因为我是工作了22年,我学了4年,我可以说是一个老资格的设计师,我上学的时候是从模仿开始的,老师教我们,我们不会画画,我女儿9岁,她说妈妈我想画效果图,我说你就照着我的画吧,妈妈有很多的书,你去画吧。我们都是从模仿开始学习,然后逐渐从模仿中找到一些自己的方法,然后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注入了我们自己的想法,一些思想。现在很多年轻设计师设计的时候离不开借鉴,其实模仿和借鉴就是一个升华,但是从借鉴到了自己完全自己的灵魂去设计,自己的思想,我觉得那是一种境界,我觉得我不可能是模仿或借鉴,专凭模仿和借鉴而来的。

  主持人尹俊:其实很多大牌设计师可能会面临一个问题,他有可能会被手下,都有一个公司或者一个团队,会被手下的一些小设计师,或者刚刚加盟设计师的某些作品给连累了,或者被这个工厂里面生产出来的某些产品连累了。

  郭培:其实没有什么连累,从始至终这个问题发生到现在我都没有认为这个事情错在哪里,没有说这件事情犯了天大的错,这是不存在的。而且比如说像我的公司,我在招员工的时候,招设计师,我往往爱招学生,就是刚刚毕业什么都不会,我认为我喜欢教他们。从零开始,一来公司工作的时候虽然他学了4年,或者学了很长时间,但是他往往,我认为他没有资格做设计,所以我往往不叫他们做设计,我会说我希望你不去做设计,尤其是不能面对客人,我建议你去给客人推荐一些成熟款式,比如我之前设计的,那么这些都算什么?其实他在推荐或者直接推荐客人,这就是人们说的模仿过程。那么逐渐的,我会在他慢慢熟悉公司的工艺、制版以及风格之后,我会告诉他你在推荐的同时可以加入你的理解,比如说这个人的脸形是什么样子的,他在这个领子,比如原来他喜欢的款式是小领型,可是他的脸形不适合,比较圆,下巴比较宽,那么适合拉长,这时候你可以把这个款式的领子拉长,变化成这个样子,这就叫第一步的借鉴了。逐渐等他到了公司两、三年之后,我才会说你设计吧,我们现在公司其实也有一种奖励,就是说如果在作品中他的设计代表了公司,完成之后,代表了公司最高的一种品质,体现了公司最高的这种水准,它必须是原创的,我们还有奖励,就像我们现在的社会是鼓励,但不是说必须,这个必须和鼓励是不同的概念,我觉得它这种现象存在,就跟我们所有的一个环境中,就是好的、坏的,过程中的,都要存在,我们大家可以说形成一种探讨,是不是我们如何从一种最简单的抄袭中提升出来?能有自己的思想?其实有自己的思想,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求进步的一个标准。其实就跟作家、诗人、画家,跟我们服装设计,跟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我们并不想抄,我们没有人愿意抄,但是我们到了不抄的境界,那要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和积累,还要学习,有自己的一个标准。其实我一直不是说我自己就不抄了,但确实如果抄袭一件东西和我的设计来比较的话,我拿笔就设计,很快,我真的可以在两分钟内、一分钟内就设计完一个设计图,20多年的积累,我真的抄起来反倒要翻书,要沟通,讨论,我倒觉得很麻烦,其实这个就是说我为什么说那个东西没必要去抄,我确实是这样觉得。因为我之前做节目的时候,我记得遇到过现场为主持人设计,我什么思想准备都没有,主持人说你为我设计件婚纱怎么样?好啊,没问题,笔和纸就拿起来了,可能就是一分钟,非常的流畅顺利,而且我的设计会往往一边跟客人讲话,一边在画图,就完了。

  主持人尹俊:所以真是一个经验的积累,不是初出茅庐的小设计师可以达到的境界。

郭培女士在谈模仿与抄袭的区别
郭培女士在谈模仿与抄袭的区别

  郭培:对,但是确实有很多学生在他即将毕业,或者是毕业的时候有一些抄袭,因为我们这两天围绕这个问题,我也确实接到很多人想询问,说关于学生抄论文的问题很多。我是觉得如果遇到学生抄袭论文,我认为是老师的错。一个好的老师,其实是你教导学生,那么他抄袭的论文是你根本没看出来,如果学生看了50篇论文,作为老师就应该看500篇,所以你在任何学生的字里行间都能发现出他这个思想来自于哪里。我可能会对某一个学生画一个圈,说这部分你抄得很好,因为你贯穿了你的主要思想,你知道你为什么拿来去用,这不叫抄,叫借鉴,但我可能会对某些学生说,这篇论文完全是你抄来的,希望你放进你的思想进去。其实抄袭是分阶段的,什么时间,还是分对象的,为什么原因,为什么抄,你要把这些原因都搞清楚,抄袭没有错。

  主持人尹俊:但是它不是简单的制作一个相似的服装,必须得贯穿自己的设计。

  郭培:对,它完全不是说大家所说的表面形象,如果真的是一个裁缝,从来没学过服装设计,他要抄的别人喜欢我认为都很好,说明他有这个天分,所以抄也不是说都不具有水平的,我觉得裁缝店里的很多裁缝都拿很多书放在那里,说你们去选,结果他做出来真的一样,其实那体现了他很多方面的能力。

爱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