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设计师郭培聊“春晚礼服抄袭事件”(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9:24  新浪女性

  “扒版”不为盈利就不是抄袭  

郭培女士在回答网友问题
郭培女士在回答网友问题

    网友:感觉设计师和网友有一层意识的隔膜,是否因为普通人不懂行业规则?会不会在春晚的那种场合有原创被挑剔,要求非“扒版”的情况。

     郭培:“扒版”其实不完全是抄袭的现象,可能是说在一些我们的技术上面可能要扒一个技术版形下来,当然他是指抄袭了,这个扒也挺是中国原创的,因为我们在很多的生产环节上比如说扒国际品牌的大版,然后我们制造了仿造商品去销售,因为那个目的,我觉得目的很关键,他的目的是盈利作为目的,他根本不顾及,其实音乐“扒版”,音乐那种盗版,道理是一样的,他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说如果我们就是为了一个主持人,为了一场晚会,为了全国人民看上去很开心,因为那里不是设计师的时装舞台,也没署名这个衣服是谁设计的,我说这样去做一件衣服有什么错呢?

  主持人尹俊:没错,的确是这样的,说到这儿我还有一个问题,我在想在服装领域内有没有之前有过相似的一些案例,或者相似的一些情况,能够给我们网友说明,就是说比如像董卿的服装这件事情,其实设计师是不用去负责的。

  郭培:我觉得没有人要去负这个责,漂亮,大家看着很开心,目的是看这场晚会,根本没有去看服装,更不想知道服装是谁设计的,我觉得这都没有关系,没有谁要为他去负责,我觉得这件事情呈现出来,其实也反映了媒体的一种现象,真的,当把它呈现出来之后是一个好事,可以借这件事情把我们这个行业的一些工作性质,甚至说我们所做的,设计师让大家通过这个现象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尹俊:我们再来看一下网友的问题。

  网友:类似这种相似礼服的制作,在行业内称为“扒版”,这和国内做假LV包有什么区别?

  郭培:有区别,就像我说的,目的不一样,他是简单的为了盈利,那么这一点其实并不是,比如做一件衣服给主持人,或者给演员做一件衣服,演员出来唱歌很有自信,观众看着很开心,没有什么,谁去探讨那件衣服谁设计的,又没署名,你又没有从中获得名誉,设计师没有这样做的,所以他的目的是不同的。

  网友:服装设计的精髓在什么地方?到底这个精髓是款式、面料或者是元素,另外设计师觉得借鉴到一个什么程度就可以被鉴定为抄袭了?

  郭培:精髓这个问题我想谈,因为款式、面料和元素等等,都不是精髓,精髓的是你的思想,如果作为作品的话,这种思想其实是一种赋予这个时装它生命,其实用灵魂来形容是一样的,说如果一件作品它有灵魂的话,它会感动你,你自己就会觉得被它感动,有的时候我在我的设计工作中也会这样,就是这个服装设计到一半的时候我自己很兴奋,然后我描述给我客户的时候,他已经按捺不住的喜悦,我做设计几乎百分之百是我先感动我自己,这种东西是我在这个过程中赋予了这个服装一种生动,这个是设计师,真的是内心的,是心里边传递出来的一种信息,所以看过我作品的人都首先是被感动,就说明我根本不管它的细节跟某一个什么品牌像,我自己都不顾及这些,我只表达我内心想表达的一个故事,这叫创作。所以我觉得借鉴是另外一回事,它和创作是没有关系的,不是说所有的创作一定要借鉴。比如说借鉴往往还是它初期阶段,就是说模仿、借鉴,到了我为设计而设计,其实我在前10年的过程中走过了一个设计师的过程,就是从学初期到成功,我在前10年是一个品牌,一个企业的设计师,那时候我在天马做首席设计师,我们那时候有参考的书,但是是很少的,不像现在这么多,很少的几本。这几本书全公司传阅,然后我们每个星期都要选图,我那个时候做设计刻意的回避抄袭模仿,甚至我当时借鉴了款式,我也要让他们看不出来,为什么?那个时候选择款式很简单,就是忌讳你抄袭,我曾经刻意回避这些,就是我借鉴了我还要改,我要改的让你看不出来,因为我知道这些书不光是设计师看,老板也看,生产销售也看,他们都在看,他们就怕设计师抄,我雇了你设计师,每个月给你那么高工资,你再去抄,老板就会觉得不划算。所以在那种监督下我就回避抄,但是我借鉴,那时候我工作需要借鉴,因为我需要了解这个市场,今年的流行,今年大品牌怎么分析的,然后我也有我自己原有的市场的途径分析,然后我要延续我上一季到这个季,然后我要借鉴很多品牌的东西,然后从中筛选出我们品牌的一种风格,这真的能称之为借鉴,但是你倒看不出来。但是你即便当时看不出我的款式设计的细节跟哪个大品牌像,但是我一定离不开借鉴的东西,我今天真的不需要的。

  网友:我能不能这样理解,抄袭是看见了A就作出了一件A,借鉴就是看见了A做了一件A+?

  郭培:对,非常准确,就是说看见A一定要做出A+,那是你的水平,所以好多东西没有那么简单的定义在。

  网友:在服装设计领域好像国内的借鉴太多了,独创性太少了,跟国际相比好像老是我们国内在借鉴国际,好像国外独创的更多一些。

  郭培:我们中国的原创少,其实我们是过程,因为我们在提倡原创,在鼓励原创,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希望我们设计师都做出原创的优秀作品,不是原创的很低劣的作品,是原创的优秀作品的时候,现在这种现象其实是不该发生的。但是你现在发生,有时候设计师现在很紧张,甚至有人问我,郭老师,是不是我以后真的连借鉴都不能出现痕迹了?我说其实错了,你还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因为标准在心里。其实我觉得不是一个法律约束人,是心里的那个,应该说是心里的一种给自己的界定,没有必要去按照别人的标准做,虽然我出来说了这么多,讲了这么多,真的,我以后还是要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一定是按照我自己的要求去做,我不会改变我任何的做法,我没错,我觉得它是对的,所以我才敢说。

  主持人尹俊:还有一个问题,是不是纯模仿的作品拿到发布会上走秀的时候就可以界定为走秀了?

  郭培:我觉得这个不太妥当,如果你是准备公示出来的东西,你还是要自己的思想,让人看到是你真正的水平,但是我们确实有非常多的现象,因为有时候一场秀就给设计师带来一些什么结果,荣誉啊,或者是什么媒体的追访,所以使得设计师心里都很浮躁,我觉得这是一种现象,大家可以提,说我们对这种现象是持否定的态度,希望设计师在作品中为自己负责,我觉得应该这么去讲。但是我反过来说,其实就像一个学生,没有一个好的学生其实是因为没有好的老师,设计师的这种现象我觉得是在我们时尚界缺少好的评论,评论员或者叫媒体,我觉得他应该产生在媒体之中,如果有这些人在,设计师是不敢抄的。

主持人向郭培女士提出问题
主持人向郭培女士提出问题

  主持人尹俊:我还有一个问题,其实我知道如果要说模仿或者被模仿被借鉴的话,国际上有几个大牌子是最多被模仿被借鉴的,所以我在想这么多人去借鉴它们,或者去模仿它们,会不会触犯到他们的商业利益,或者他们这些大品牌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的?

  郭培:我不知道他们大品牌,但是现在是感觉到好像有一种这样的风气,说大家互相都在指责你抄袭,指责他抄袭,其实要站在我的角度,我会说抄袭其实它看怎么去理解,有时候抄袭会带来一种潮流,其实是一种人家的欣赏,如果大家去抄袭你的东西,这个市场不同的,不会说我做了阿玛尼的,阿玛尼的客户到我这里来了,这是不会的。

  主持人尹俊:难怪这些大牌子也不太在乎。

  郭培:对,以前在欧洲,法国的时装发布会上都不允许拿笔和纸,如果你当时现场画的话,你甚至都要被判刑的,那是最早,很久很久以前。现在都要印出杂志,通过媒体,每年第一时间就出来,干吗用的?让欣赏的,引领潮流是什么意思?希望大家借鉴,希望大家学习,希望跟着走,形成市场的一种主流。

  主持人尹俊:是不是一个设计师越能影响这种潮流他就能成功?

  郭培:对,如果有一天我的作品被很多人抄袭,我觉得是一件大好事。

  网友:你怎么看待设计师这个职业的?

  郭培:这个职业其实也跟很多职业一样,虽然设计师似乎觉得好像头上有个光环,但也付出很多的辛苦是大家不知道的。其实我觉得做哪个行业都一样,成功的背后就是你付出的多少,没有什么特别的,如果你想做一个好的设计师,想进入这个行业,你之前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努力,跟其他的行业其实是一样的。

  主持人尹俊:设计师的审美和创意,可能和普通大众或者市场的需求还有点不一样。

  郭培:不一样,我今天要做高级定制,我想做定制,其实就想给自己营造一个小的氛围,一个小的世界,小王国,因为我太想做那件漂亮的衣服,在天马我根本实现不了,所以我在天马做了10年的市场,然后转向自己的公司,就是心里想要一种它不现实的美,不是说能穿到大街上能给老板赚钱的美这种服装,我是想设计出我自己心里追求的那种。12年前我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但是做的时候我发现我要生存,我找公司的定位,那时候我也想过做品牌,给其他品牌做产品开发,后来我转到了定制,我觉得定制很开心,因为我能影响一个客人,所以我往往在与客人沟通的时候,我会把我的思想,当然和他的要求结合起来,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很开心,而且空间大了很多。后来我有了自己的作品发布会,真正的发布会,那个时候我觉得那个是我完全梦想的一个梦,一个空间,是我自己的,那里没有人干扰我。所以我觉得那是我的作品,现在这是我的服务,还是我的服务,所以我的为人我会满足我的客户的所有要求,但是我有专业素质,我有自己的专业水准,所以从我来讲,很多方面我是用我的技术水准来把握,但是我不会把它放在我的作品内收藏。

  主持人尹俊:可能纯粹有很多是客户自己的主意。

  郭培:不,客户有很多需要,甚至说他有些表达不出来的需要,我都能够去理解。

时装吧】 【网友吧】 【新浪女性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