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70年代:从“中性化”到“奇装异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8:48  新浪女性

  70年代中期以前,女子服装保持着60年代的状况,渐渐由“红装裹身”的尚武风尚向中性化过渡。旗袍,西装被视为封建余孽,资产阶级意识而横加批判,服饰的个性之美,时尚之美通通被扼杀了。女装中基本上时用两用衫,军便装的天下。旗袍的华丽之美仅仅用于外贸出口,由于政治的需要,当时国内接受海外的少量订单,除此以外,就是成为爱好收藏人士压箱底的藏品。胡春媛(blog)

由“红装裹身”的尚武风尚向中性化过渡
由“红装裹身”的尚武风尚向中性化过渡

  安于现状,喜随大流成为社会推崇的一种心理定势,人们不得不放弃对服装美的追求,使自己的精神处于压抑的状态。因此这一时期的女子服饰处于停滞阶段。本分,款式单一,色调沉闷是其服饰特点。

喇叭裤
喇叭裤

  1976年岁末,寒冷的冬天终于过去,服饰的坚冰消融了。喇叭裤悄悄闯进了国门,“男的女的人人一条,绷着小屁股小腿,裤脚大的跟拖把似的,穿这种裤子时还挨过咱爹一刀呢”,“我自个儿躲在屋子里试穿了好几回,不敢出门,怕笑话闹大了,嫁不了人家,好不容易挨到大过年了”,“赶紧褪了裤子,换上喇叭裤。好在有太阳,不太寒冷,喇叭裤里边都是塞着别的裤子,真是要风度不要温度,冷得牙齿都打架了,走出林子,往大马路上昂首挺胸这么一站,可没把几个姐妹笑死。原来,喇叭裤是中间开口子拉链的,男女平等,而我的喇叭裤是古典的,侧面开口钉扣子的。几个姐妹坏劲可大了,故意挥动她们的大喇叭,扬眉吐气,我倒成了“等外品””。迷你裙的流行,虽然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毕竟时代不同了,还是很快被民众接受了。中性化的女装渐渐被人们摒弃,成了历史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奇装异服”。“文革”初期被批判的小脚裤管,花衬衫也开始复活了,单色的服饰受到了新潮服饰的冲击。

花衬衫
花衬衫
脱去了暗淡灰色的外衣,穿着色彩鲜艳的编织毛衣
脱去了暗淡灰色的外衣,穿着色彩鲜艳的编织毛衣

  流行时尚其实是人们创造出来的,在着历史变革之际,体现时代风尚的服饰,尤其是表现出多变的情态。1974年已经出现流行穿大尖领子的衣服,1975年流行穿家制的卡其喇叭裤,1978年时兴穿蒙着尼龙布衫内衬定型棉的外套。因为压抑太久的心里早已渴望服饰的改变,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奇装异服”,人们感到了惊喜,意外地惊喜。思想开放的女孩子则脱去了暗淡灰色的外衣,穿着色彩鲜艳的编织毛衣,留住美丽。同时也在用行动呼唤服饰的变革,呼唤服饰春天的到来。

1974年已经出现流行穿大尖领子的衣服
1974年已经出现流行穿大尖领子的衣服

  本文摘自《衣仪百年》(黄强著)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