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年代初:学校的古铜色西装“手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7:01  《中国妇女》

  人年轻的时候,总容易张狂地以为自己与众不同。而标榜个性首先从形象开始。1991年,我在一所小学当老师,上班第一天就穿着一身“制服”去报到。(胡春媛blog)

  所谓“制服”是一身豆绿偏灰的夹克套装,上装短至腰间,裤子收至脚踝,双肩、袖子、腰部、裤腿……到处是扣子和带子,如同准备参加阅兵、挂着勋章与绶带的士兵。而脚下,一双深绿色的高跟鞋,纛纛地响过学校的整个长廊。

古铜色的西装“手铐”
古铜色的西装“手铐”

  行走在老教师们西装的灰黑中,每一步都像是一声骄傲的宣言。身后传来压低嗓子的议论:“怎么来了个女特务?”然而,面前站着半秃顶的校长大人,发黄的手指间夹着烟头,眉毛皱成一团:“怎么穿成这样来上班?学生上课是顾着看你还是顾着听课?”我不以为然:“看惯了就好了,再说,也有必要熏陶一下学生的眼睛。”校长手一挥:“什么怪论,回去换身衣服再来。”待要争辩,校长已转身离去。回到宿舍,我拽出好几件我自认为的好衣服,试着用校长的目光观摩,件件难过关。要么是金黄明艳如梵高笔下向日葵的长西装,要么是跳大神般花俏的宽腿花裤子,最老实的裤子也有八九寸宽的裤脚……一气之下,我想,决不能妥协,否则以后上班就没衣服可穿了。

  再回到学校的时候,我倒是一身黑灰,只是上衣的船形领几乎翻到双肩,腰上的金属扣黑腰带足有半尺宽,腿上是当时流行的黑色萝卜裤,髋部更肥,小腿更细。还是“女特务”,而且由前方战时“女特务”晋升为后方参谋长级的“女特务”。校长怒目,再次要求我回去换衣服。我扬着下巴:“没了,我的衣服都这样。”校长沉默半晌说,开会。会上校长向大家介绍了我们几个新来的,然后不点名地批评年轻人要注意自己的服装,身为人民教师,是为人师表的,不能给学生坏影响。所有的目光射向我,我不在乎。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几个月以后,学校里来了个裁缝,校长说,为了体现老师们健康的精神风貌,学校要给大家做校服,以后上班必须统一服装,否则扣奖金。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难看的衣服--古铜色的小翻领西装,还有些暗色条纹。每次教育中心集会,别的学校的老师都姹紫嫣红,唯独我们学校的人像浑身淋了酱汁的兵马俑,丑陋而呆板。

  老师们喜滋滋,毕竟是不花钱白得的两套衣服,而我此后的心情变得如同这衣服一样沉闷,天天处心积虑想调动。熬了漫长的五年后,我终于得逞。但此后,我的人生与西装绝缘,西装成了“手铐”的象征,一见我就紧张--落下病了!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