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7悲欣交集(组图)(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12 精品购物指南

  教育行业 海归还是海待

  1997年,随着香港的回归,一大批在海外留学的莘莘学子也相继回到国内打拼,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据统计,1997年公派留学生回归率为92.25%,到了2005年则高达98%,10年间总回归率约为97.02%。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海归。

  张朝阳无疑是海归创业有成的典型代表。1986年,22岁的张朝阳从清华大学毕业,旋即考取了“李政道奖学金”赴美留学。1993年,他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后的张朝阳觉得,中国Internet市场潜力巨大,随即开始了自己的融资活动。1997年1月初,ITC 网站正式开通,可是到了年底,第一次融资得来的18.5万美元所剩无几,迫不得已,几乎到了连工资都开不出来的地步。张朝阳向他的投资人发出了紧急求救,3位投资者再次为张朝阳提供了10万美元的“桥式”贷款。这之后,便是1998年2月搜狐(SOHU)的诞生——张朝阳正式推出了第一家全中文的网上搜索引擎。

  在张朝阳的各种简介中,1997年常常被忽略不计,但其实那正是决定着他未来命运的一年。他曾说:“一个人要有很强烈的成功愿望。”正是这种愿望,使得3年后即2000年7月,搜狐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次年张朝阳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25位企业新星之一。

  与张朝阳同样被称为“网络精英”的“网易”主帅丁磊,虽然没有海归的头衔,但却同样拥有创业的热情。1993年大学毕业后到宁波电信局工作的丁磊开始第一次接触到了国际互联网。那时丁磊开始从基础学起,掌握了大量的相关技术。到了1997年,他在广州注册了网易公司,这个注册时只有50万元资本的小公司却在日后创造了许多第一:中国第一家提供中文全文搜索;第一个网上虚拟社区;第一个大容量个人主页基地等等。到了2000年,网易、搜狐和新浪已经成为中国三大网络巨头。同年6月,网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丁磊所持的股票市场价值瞬间达到了60亿元人民币,使这位青年才俊一下成为了中国的网络首富。

  1997年,有像张朝阳、丁磊一样艰苦创业的有志青年,同样也并不缺少为明天的创业而努力奋斗的人。“BiMBA”(北大国际MBA)、“MBA”等一系列名词开始引人注意。而当年MBA全国联考的人数也高达近万人。

  总之,1997这一年,虽然金融风暴这股倒霉的风潮在侵袭着亚洲各个国家,但还是有很多人在脚踏实地地埋头苦干,而10年后的今天,再回首当年,很多那时候惹人非议的“创业积极分子”都已经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SOHO 建立的新模式

  SOHO一族的全称为Small Office Home Office,起源于美国80年代中后期,意即小型家庭办公室。也就是说,将办公场所放在家里或独自租用一个办公室。这种职业观自兴起后,迅速风靡全球的经济发达地区。《在家上班》一书的作者鲍罗·爱德华说:“我们认为它是一种全国性的上班方式的转变,其深远意义如同农场向工厂的转变。”而SOHO一词在中国的出现正是1997年。1997年是一道分界线,之前,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有限,国内SOHO市场尚未形成一定规模。之后,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家庭办公概念的深入人心,家庭办公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SOHO一族的群体不断扩大, SOHO市场得到迅速发展。

  MBA成新风尚

  MBA是英文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缩写,中文翻译过来叫工商管理硕士,它诞生于美国。中国的MBA联考制度是指从1997年开始的MBA全国联考,每年进行两次。10月份的考试有国家学位办组织,1月份的考试有全国MBA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组织。

  “海归”的翻译

  1997年,内地开始流行“海归”一词。它是指从海外留学归国的人员。有人把它解释为“People returned back to the homecountry after finishing overseas study”。也有人建议将“海归”翻译为“returned talents after studying abroad”,后一种解释明显带有褒义色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