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7悲欣交集(组图)(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12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亚健康问题开始成为日益困扰白领人群的主要问题

  健康行业 亚健康&膳食宝塔

  中国人对吃情有独钟,世人皆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1997年开始,大家的就餐地点渐渐从家庭、食堂走向饭店,逢年过节,呼朋唤友大吃一顿,办事无论大小也多是在饭桌上解决。总之,饮食除去为了生存,还越来越多地同社交和文化等名词联系起来。

  从1997年开始,亚健康问题开始成为日益困扰白领人群的主要问题,肥胖、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等与饮食有关的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发病年龄更轻。随着这些所谓“富贵病”的日渐增多,人们开始格外关注变粗的腰围及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身体,从上世纪50年代想“吃得饱”到70年代想“吃得好”再到如今想“吃得对”。

  正是这样的观念使牛奶成为人们最热衷的健康饮品。牛奶是人类首选的天然营养食品,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钙等各种营养素,是最接近完善的食物。二战后,日本坚持实施学生奶计划,目前,日本14岁的儿童身高比二战结束前增长了10厘米,体重增加了8公斤。有人把这总结为: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

  上世纪70年代,奶业专家说“酸奶是奢侈品”,甚至很多中国人只有到了北京,才会稀罕地见到那种“粗瓷大瓶装的酸奶”。比酸奶“等次稍低”的牛奶,同样奢侈。京城里的大爷大妈多数须凭特殊证明与婴幼儿才有资格订上玻璃瓶装的牛奶。其实中国奶业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把UHT技术带入中国的瑞典老牌企业利乐与中国结缘还有一段有趣故事。公司创始人劳辛家族第二代传人格·劳辛博士出于对中国古代兵器和丝绸之路的研究热忱,对中国一直有特殊情结。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国紧闭的大门有迹象打开。格·劳辛借着一次北京召开的瑞典工业展览会把利乐牛奶包装设备引进来。当时还没有几个跨国企业敢来华投资,而当时中国人奶粉都未普及,更别说液态奶的发展,因此利乐提供的牛奶最新包装技术在中国当时还未能派上用场。

  不过,人们从1997年已经开始越发明白健康的重要性。在追求有品位的生活之余,人们也开始从饮食、健身方面着手,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

  膳食宝塔

  1997年,《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这项根据中国人特点指导中国人饮食的标准诞生了。现任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曾参与了1997年《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制订的营养学家翟凤英认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是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实际情况,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便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实行,是营养上比较理想的膳食模式。

  平衡膳食宝塔共分5层,包含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该吃300~500克;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每天应吃400~500克和100~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该吃125~200克(鱼虾类50克,畜、禽肉50~100克,蛋类25~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占第四层,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100克和豆类及豆制品50克。第五层塔尖是油脂类,每天不超过25克。

  每一个人可根据平衡膳食宝塔,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自己的食物需要量,比如年轻人、劳动强度大的人需要能量高,应适当多吃主食;老年人、活动少的人需要能量少,可少吃些主食。其实,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必要样样照着宝塔推荐量吃,例如不必每天吃50克鱼,可以每周吃2~3次,重要的是一定要遵循宝塔各层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同类互换,调配丰富多彩的膳食,合理分配三餐食量,养成习惯,长期坚持。

  禽流感爆发

  1997年香港禽流感引发了大规模的的流行感冒,感染了18人,导致6人死亡。香港及时采取措施,大规模屠宰和销毁了受感染家禽,制止了一场禽流感爆发。

  陈冯富珍

  1997年爆发的H5N1禽流感,是全球第一次人类和禽鸟共同感染该种疾病。陈冯富珍采取了果断行动有效地防止了禽流感向其他国家蔓延,其中包括屠宰了100多万只鸡,这成为后控制禽流感的国际标准措施。

  陈冯富珍医生,是世界卫生组织传染病部门的助理总干事和大流行性流感的总干事代表。她是一位世界著名和受人尊敬的卫生官员,在公共卫生方面拥有丰富的阅历及国际视野,对传染病,卫生条例(包括食品、药品、控烟和传统中医药的条例),环境卫生和慢性病等各方面都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陈医生是世界上最资深及有远见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专家之一,并有亲身处理新发传染病的经验。2005年,她在世卫组织带领全球共同加强预防流感的工作。陈医生在1997年和2003年于香港抗击H5N1禽流感和SARS这两个新发传染病的威胁,充分展示了她的杰出领导才能。

  陈冯富珍在2006年11月8日击败其他4名候选人,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唯一候选人。这是中国第一次推荐人选参加联合国高层机构负责人选举,也是首次有中国人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