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7悲欣交集(组图)(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12 精品购物指南

  家居行业 让我欢喜让我忧

  当十年前“广厦时代”创刊的时候,家装行业处在大海摸针的状态,不管是装修队还是消费者,大家是碰出来的交情、偶遇而生的感情;而后,随着需求增大、投诉增多,一向以读者为上帝的“广厦时代”开始关注这件事了。并且,随着北京头一个家装市场——百姓家庭装饰市场的粉墨登场,这个行业开始被推到光天化日之下。

  元洲装饰董事长李泰岩说过,1997年的北京家装市场还都是马路边的小摊位的形式,老百姓对装修的概念还很模糊,而1997年福利分房改变了这一切。房子第一次作为私有财产进入了每个家庭。这是装修行业发展壮大的一个契机。装修行业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从马路边的小摊位一步步地发展壮大的。

  伴随着乾图、三鸣博雅等几家装饰公司的出现,家装这事儿被推上了个台阶。一批较早置业的人们不再满足于找个队伍、比划比划就开工装修的草率了。那时候,工艺美院环艺系也有了家装短训班,一时间,学建筑的、学美术的、画效果图的、搞公装的,纷纷摩拳擦掌,以准专业姿态跃跃欲试地瞄准了家装这块香饽饽。

  1997年4月30日,北京第一个家装市场——百姓家庭装饰市场开业。“万家装饰找‘百姓’、‘百姓’装饰千万家”是当时颇为响亮的口号。夹着皮包、开着小面进驻这个正规市场的装修队老总们以这里为起点,逐步扛起了自己的品牌大旗,蜕变成了后来人们熟悉的知名家装企业:东易日盛、元洲、亚光亚等等。自打有了这个家装市场,先后崛起的居然之家、东方家园、大钟寺、怡和等综合建材市场里,纷纷开设了家装厅,并且是开一个火一个。家装公司的地盘随之越阔越大。

  当装修市场被这样“正规化”之后,表面的繁华并没有掩盖新的问题。很多家装公司的工程水准依然不高,公司对施工队伍管理松散,同时设计师水平明显跟不上消费者整体审美素质的提高。仅是一些高端公司为高端客人的设计服务具备专业水准,只能对装饰行业的整体水平有个缓慢拉动,而大量的百姓装修工程仍处在设计与施工脱节的尴尬局面中。这么多年了,依然还有人套用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一句话形容装修之苦:“如果你恨某个人,那就让他去装修。”

  1997年之后,装修渐渐成了家里的头等大事,这迈向新生活的最后一步大家紧张得都有点儿走不稳。一次次考察公司、一遍遍转市场、一轮轮砍价攻势、一趟趟工地监督、一点点验收测算。而家装公司则面对着行业协会的引领,应对着大公司的压力,接受着媒体的监督,行走于准行家客户的眼皮底下。为了赢得生意,大家拼设计、拼质量、拼服务甚至破釜沉舟地拼价格。装修之瘾、装修之累难以言表,再加上质量问题的纠葛,真的是一场鏖战。

  其实,大家都累,装修这事真有点烦。不过,家永远是人类最看中的场所,家的更新和装点是永恒的话题,所以,家装从业者不管怎么变换重组,都不会没饭吃。

  中国的仓储理念出现

  家世界集团与家乐福超市在1997年首创仓储式商店开业。

  居然集团投资装饰市场

  1997年8月,经北京市工商局批准,“北京居然装饰集团”投资兴办居然家庭装饰市场。

  家装行业成投诉热点

  1997年2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1996年消费者对家庭装饰的投诉情况,全国18个投诉热点,家庭装饰居第13位;12个对消费者权益损害最多的行业,家庭装饰名列第9位(4月11日公布);13个发生欺诈行为最多的行业,家庭装饰位居第7位(4月28日公布)。家庭装饰成为社会投诉热点。

  东易日盛闯家装市场

  1997年4月,东易日盛第一个进入全国首家正规家装市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97年5月,东易日盛在新兴的装饰行业首次提出并实施了“八级质量保证体系”,推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