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7悲欣交集(组图)(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5:12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行业 民族汽车业的春天

  1997年,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一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实现了低膨胀、高增长,国内生产总值比1996年增长8.8%。由于国民经济增长的带动,国内汽车产销量呈平缓增长的态势。国家“目录”内汽车生产企业生产汽车157.79万辆,比1996年增长7.4%;销售汽车156.75万辆,比1996年增长7.8%。这其中,奇瑞汽车的功劳,不得不提。

  1997年3月18日,奇瑞汽车破土动工;2007年8月22日,奇瑞第100万辆汽车下线。十年铸剑,奇瑞已从“谋于陋室,成于荒滩”的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国内乘用车行业前四甲。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规模效应显著的产业,100万辆是独立汽车企业能否稳定发展的“生死线”。在中国汽车行业中,迈过“百万辆”坎儿的企业已有四家,分别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而他们都是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的合资企业。

  从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风云下线,经过2006年3月第50万辆下线,再到2007年8月第100万辆下线,奇瑞仅用了93个月,整体发展速度超过中国其他进入“百万辆俱乐部”的企业。尤其是从50万辆到100万辆,仅用时16个月,在中国汽车产业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奇瑞速度”。

  藉百万辆下线之势,奇瑞冲进企业发展第二阶段,即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表示,奇瑞将着眼全球,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全球竞争力。恪守“在资本结构上可以多元化,在品牌主权上只有独占性”的基本原则,今年6月份以来,奇瑞与美国量子、克莱斯勒集团、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相继签约合资。

  目前,奇瑞汽车已出口到56个国家,并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乌拉圭6个国家建立了7个工厂,并计划在2010年建设14家海外工厂,年出口量达40万台。

  中美合资创世纪

  1997年3月25日,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字。它成了中美两国之间最大的合资项目。

  一汽通过认证

  1997年,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一次性整体通过GB/T19001-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这在国内特大型企业中尚属首家。

  火爆的车市

  1997年7月,一汽公司与北京的汽车经销商联手,为个人购车者提供购买捷达轿车的3~24个月的购车贷款,一时间北京车市火得一塌糊涂。

  汽车市场三分天下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建成,标志着轿车市场的成熟,也改变了此前上海大众一统天下的格局,为以后轿车市场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奇瑞汽车的起跑线

  奇瑞汽车是从1997年3月18日开始建设,只是一直到奇瑞第一辆车下线,都没有在记者能找到的资料上留下任何记录。可以想象,1999年12月18日,奇瑞第一辆车下线是怎样的一个不为人关注和了解的历史时刻,然而,就是这一天,是8年后奇瑞100万辆车下线这个庞大数字的起点。虽然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起点几乎没有留下什么记载和报道,但是仍然不影响他在中国汽车历史上的地位,因为没有这一天,就不会有8年后中国自主品牌的第100万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