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0千禧之年(组图)(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56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金融业创新迎挑战

  财智行业 金融业创新迎挑战

  2000年是中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中十分活跃的一个年份,面对WTO的挑战,金融业新的行业格局正在呈现出来。不但各家金融机构纷纷进行业务和服务创新,吸引用户,以期巩固并开拓自己的市场,而且上市、跨领域的合作等做大做强的动向不断出现。

  2000年新年伊始,中国银行与交通银行便开始了合作的“蜜月”,接着,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与湘财证券公司签署了股票质押贷款协议、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此后银行、证券、保险三业之间的合作便层出不穷、不胜枚举。银行、证券、保险三业之间的合作呈现出互相渗透、适当交叉、联合发展的新格局,合作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中国金融业出现的这种新变化,是与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式的新变化密不可分的。在知识经济、信息网络社会化迅速发展的条件下,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来势迅猛。

  1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一至六号,对金融企业上市发行的信息披露做了特别规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证监会的这一规定,扫清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上市的障碍。新规则出台不久,11月27日中国民生银行的3.5亿元A股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网发行。

  在“个性化服务”方面,银行在2000年也有了很多突破。随着我国银行机构大量涌现,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能力相对于稀缺的资金和优质客户已经显得相对过剩了,银行服务逐步呈现出买方市场的特征,使得银行更加关注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金融产品也越来越多样化。而客户在面临更多选择时,更需要一种专家式的贴身辅导。“个人理财工作室”开始出现,推出了个人结算类、代理类、资信类、投资类、咨询类、委托类、贷款类、特殊服务等八大类业务共30多个品种的理财系列服务,这预示着我国零售银行业务已经开始进入个性化时代,个人理财业务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发展可期

  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先后推出了网上银行。从现有的网上银行业务来看,主要可以分为四类:一是基本业务,如余额查询、同一银行内部账户转移;二是较为高级银行业务,如详细账户明细、交费、对第三方支付、银行业务通知、个人融资理财、个人化网页;三是利用互联网作为营销渠道,如存款产品、消费信贷;四是利用互联网交叉出售产品和服务,如保险、股票交易。目前,大部分网上银行都具有前两类业务功能,只有招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才覆盖全部四类业务,真正确立了我国网上银行领先者的市场地位。与之相对应,还有基于无线网络的手机银行。目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已经推出了手机银行服务,主要业务包括查询账户余额、同一银行同一户主不同账户之间的款项互转、银证转账,各种缴费、近期账户交易记录和外汇买卖、证券买卖及相应的汇率与利率等。

  IT培训热的出现

  从1994年开始以微软为代表的或者主要以微软为代表的IT职业认证进入了中国,从那时候开始人们对于利用电脑或者说如何更好地利用电脑掌握这门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1994年开始,IT厂商的培训认证大行其道,也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给中国IT教育培训发展带来了机遇。而到了2000年随着网络的崛起,IT培训日益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行业,涌现出长城计算机学校这样成为IT培训航母的学校。这个时候,人们对于电脑培训或者计算机教育培训的需求,已经从技术本身转到了IT能否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实际的作用这个角度去考虑,也就是说逐渐转到了职业应用角度、岗位应用需求的角度。

  远程教育开始挑战传统教育

  2000 年,国家教育部批准北外成为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随后北外网络教育学院(简称“北外网院”)成立。大学远程教育利用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教学优势,并结合现代网络的技术优势,开展针对在职人员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项目。这种方式区别于传统的大学教育,在家里就能接受高等教育,而且效果可能更好,同时也降低了学习的成本和来大学就读的生活成本。此后,远程教育迅速在各个高校发展,改变了很多人上大学的方式。

  中国MBA发展论坛诞生

  2000年5月北大、清华、北交大、南京、武汉五所院校的MBA联合会主席提出了一个设想:2001年10月中国马上要加入WTO,面对入世中国企业应该做哪些准备呢?如果能将全国各院校MBA代表聚集在北京,一来可以探讨当前国内的焦点经济话题,二来大家可以一起交流MBA教育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于是,北京大学牵头,召集了全国52所高校齐聚北大,举办了第一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并将主题命名为“WTO与中国MBA”,从此,以年会的方式在各高校中轮流举办的“中国MBA发展论坛”诞生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