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0千禧之年(组图)(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56 精品购物指南

  房产行业 进入散户时代

  2000年,福利分房全面停止,我们享受并诟病已久的“公房时代”戛然离去。从此,“个人购房时代”,这个有些残酷却必须要来的时代摇摇摆摆地降临了。

  在这个飘摇不稳定的年份,作为散户时代的三个主角,人、房和房子市场,都留下了时代的印记。

  散户时代主角之一:人

  2000年1月10日,刘先生支付了13.6万元的首付款,正式成为北京天通苑准业主。这是一桩极为平常的交易,但对京城房地产业却很有意义——刘先生是本市已购公房上市后第一个中介全程代理卖旧买新的人,在福利分房全面停止的2000年,他成为从公房时代迈入个人购房时代的“散户”代言人。

  如果说1999年是房改年——福利分房叫停、住房分配货币化机制形成,那么随之而来的2000年,则将一批完全个人化的商品房买家推向历史舞台的正中——从集团消费转向个人消费,从等待分房到主动买房,北京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式宣告了“散户”时代的来临。

  当个体的“人”终于成为第一主角,房地产的“市场化”时代也真正降临。2000年12月26日,在深圳举办的“2000年中国房地产年度论坛”上,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归纳道:“2000年是中国房地产超过历史最好水平的一年,但绝不是一个高潮年,而是一个真正市场化的标志年。”他认为,“人”的转变,是这场市场化的核心——

  一是人们的住房消费观念变了。终止了实物福利房之后,人们彻底地改变了过去“吃饭靠自己,住房靠国家”的观念,使住房真正成为商品。二是人们的住房消费胆子大了。尽管传统的中国人不愿负债消费或投资,但当住房不得不靠个人来解决时,信贷消费的行列迅速壮大。从1992年发放第一笔住房信贷到今年5月,北京建设银行用了8年的时间使住房信贷达到了100亿元,而2000年6月至10月,在短短的5个月时间里,北京建设银行发放个人信贷便达到了100亿元。三是年轻人住房不再靠父母了。中国人对住房问题除了靠单位外,还有就是靠父母。有了银行信贷后,大多数年轻人将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完全靠自己的能力去解决住房问题。四是人们的传统置业观念转变了。很多人开始意识到,住房进入商品市场之后就像电视机、电脑、手机一样会很快更新换代,买房不应一步到位,逐步更换、“梯级消费”才是解决之道。这种观念的转变,使更多的人进入市场,增加了购买力。五是人们不再把商品房当做纯粹消费品了。相当一部分已经富起来的人,或者和解决住房问题后尚有余力的人,利用银行信贷,开始不动产投资,个人拥有两套或者数套住房现象增多,商品房成为消费与投资的组合。

  散户时代主角之二:房

  2000年6月,曾任华新国际集团CEO兼总裁的卢铿撰文《新住宅运动宣言》,发起“新住宅运动”,并迅速在业内得到响应,万科、万通、华远、中国海外、合生创展等17家具有影响力的开发商,组成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试图通过成员之间资讯共享、联合采购、融资互助、联合开发等合作方式,达到统一研发、规范市场的目的。而业界专家对这场“新住宅运动”的评述是:个人住房消费时代的来临,提高了购买者的选择标准,开发商们不再像集团购买时代那样能轻易获益,一些不合市场潮流的积压楼盘更是难以解套,因此,“新住宅运动”本质上是房地产界的一次自救运动。

  虽然“新住宅运动”后来无以为继,但在这一运动的促进下,2000年北京房地产市场表现出健康的“产品主义”色彩,新房子、好房子,令“散户元年”散发出新鲜朝气——

  外飘窗。人们在公房中从未见过这样的窗型设计:原本与墙面在一个平面上的窗体,向外凸出呈梯形,一方面房间可以获得更多的日照时间,更重要的是在于它扩大了人的视野,富于变化的外立面也让房子的品质大大提高。

  大堂。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才有的“大堂”,被搬入了寻常公寓、住宅,从楼外到家的过渡空间,不再是杂物堆积、自行车乱放的简陋楼梯间。“大堂”,是迅速发展的市场对住宅设计水准提出的新要求,满足了温饱后的人们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会所。会所几乎以完全陌生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这种借鉴自港台住宅的“奢侈配套”,移植北京的过程虽然迅速但一直有些磕绊——作为社区居民交流、活动、休闲的公共场所,会所的规模、定位、档次、经营,一直是在研讨的争议话题。

  人车分流。 考虑到车辆对于小区的空气、噪音污染以及对于住户,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安全的威胁,对绿地空间的侵占和小区景观的影响,人车分流正成为方兴未艾的设计。而完全人车分流后形成的“步行社区”,则让传统封闭的家庭生活延展到一个更加广阔的社区中,人与人、人与自然有了更多交融的机会。

  社区园林。社区园林对居住的影响日益被重视,关于社区景观环境的思考也越来越深入,由此,静态的、封闭的“绿地”,逐渐被积极的、开放社区园林景观代替,人的各种细致需求均被照顾,观景、健身、游戏、休闲、交往,社区景观被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功能。

  独立采暖。这种全新的采暖供热方式,将传统的集中供暖变革为一家一户的壁挂炉独立采暖,并可自由调节、分户计量,从根本上杜绝了传统供暖时代因拖欠供暖费而对影响其他住户采暖的弊端,被称为供暖方式的革命。

  智能化。利用现代化4C(即计算机、通讯及网络、自控、IC卡)技术,通过有效的传输网络,将多元信息服务与管理、物业管理和安防、住宅智能化系统集成,为住宅小区的服务与管理提供高技术的智能化手段——如今,在家中视频点播、网上购物、预约服务、邻里交谈等,已然成为人们习惯的生活方式。

  散户时代主角之三:市场

  2000年9月,华盛世纪集团总裁王东带领集团部门经理以上职员30多人,亲手砸掉了已建成的汉白玉水池壁及花园,并在广告中以《华盛人亲自动手砸掉200万》为题,表示要以更高标准和品质的产品奉献给客户,此举是为了求精品还是又一促销奇招?引来业内对“炒作”的众多反思。

  在“散户时代”之初,开发商还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购买力是多么巨大,在怀念集团购买的患得患失中,他们感觉到的是巨大的市场压力。而首次自掏腰包的买房人,也在不断的持币过程中刺激着楼市的竞争环境,于是,“概念”成为2000年北京楼市的一大奇观,CBD、CLD、家住南城、新都市计划、奥运概念、SOHO、LOFT、MORE……明星代言人在2000年也风生水起,郭峰卖乐澜宝邸的音乐主题、程骏卖御景园的皇家生活、楼云卖荣丰园的奥运社区、何静卖都会华庭的签名楼书,楼市一派星光灿烂。至于楼盘的展会、联谊会等请上名嘴主持、名角捧场,更成了楼市的家常便饭。

  所幸,2000年的楼市概念,不缺少产品做依托,而炒作带给市场的浓烈硝烟,更令开发商战战兢兢,先绿化、后建房,先配套、后销售,这些南方市场的积极做法,也开始成为北京开发商效仿的对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