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5女性新时代(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6:28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选秀时代

  新女性闪亮登场

  经济的发展、女性经济地位的提高、社会的开放、生活的多元化,都使女性越来越独立,不但在经济上,而且在精神上。经过新时代几个标志性人物的推进,2005年,独立女性羽翼已丰,闪亮登场。

  以1997年的电视剧《还珠格格》中小燕子出场为开端,女性开始表现出了独立于男性标准之外的审美取向。女人可以不再温柔贤淑,疯疯癫癫、率真可爱的小燕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女人也可以大胆表现自己的个性,赵薇扮演的小燕子成为偶像,影响了一众女生。

  章子怡成名以来,其行事风格备受争议,但她的成功表明社会已经承认女人可以不再贤良淑德,可以有野心并有手段地追求独立的自我。

  2003年木子美的出现挑战了以男权为中心的传统性道德。她不再是被动的性的对象,而是以主动的姿态改写了性别政治;她不在乎自己在男人眼中的形象,她的性活动的目的既不是传统的婚姻和爱情,更不是来自男性的可交换的利益,而纯粹是出于愉悦自己的目的。

  男色消费的兴起,2000年陆毅一夜成名,这是第一位真正的本土男色;2002年F4风靡,之后出现了陈坤等一大批花样美男。与此同时,RAIN等一大批韩国美男压倒了日本美男,2005年的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又掀起了新一轮的男色高潮,人们开始在电视上公开选拔男色。

  女性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大胆表明自己的喜好,传统的性别观念受到挑战,这是物质极大丰富的产物,也是消费时代和享乐时代的标志。男色消费,标志着女性从性别政治中一贯的被消费者变为主动消费者。

  2005年,李宇春的风靡使女性的审美取向完全挣脱了男权的阴影,这个以中性形象出现的帅气女孩不同于历史上的任何“美女”和“明星”,“玉米”99%都是女性,女性有了完全独立于男性标准之外的审美,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改变。

  选秀:狂欢与奇迹

  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模仿《美国偶像》,首先是五花八门的选手吸引了观众,这些带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未经包装的平民选手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尤其是其中个性鲜明、大胆出位的选手很快成为了热门话题,比如成都的“红衣教主”。评委的表现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比如黑楠和柯一敏,大胆、泼辣,甚至语不惊人死不休,虽然这是电视台为了提高收视率而有意为之,但评委的表现仍然成为了收视焦点之一。

  短信投票更引发了狂潮。主持人的煽动,使观众认为真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支持自己喜欢的选手。看着自己亲自选出的选手步步晋级,对选手的感情也逐渐升温,最终选手的支持者们形成了“粉丝”一族,他们自命为“玉米”、“凉粉”等等,“上街拉票”成为2005年夏天的街头一景。“粉丝”们的行为也越来越让人瞠目结舌:有花50万元给偶像买卡投票的,有出资在报纸上做整版广告为偶像拉票的……《超级女声》还以3000万元的收入创造了短信营销奇迹,在短信营销方面创造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疯狂敛财”案例。选秀在各电视台蔚然成风,《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等都吸引了大批观众。

  选秀给了普通人成名的机会,使明星梦对一般人来说不再遥不可及,借选秀一夜成名成为全国无数少男少女的梦想。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选秀愈演愈烈,各大电视台趋之若鹜,纷纷推出选秀节目。为了追求效益,各选秀节目使尽浑身解数,选秀节目越来越商业,最后沦为金钱游戏,出现买票等丑闻,最终因为2007年重庆台《第一次心动》的评委表现过火,招致广电总局整顿,从而对选秀节目大加限制,选秀节目似乎高潮已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