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5女性新时代(组图)(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6:28 精品购物指南

  房产行业 房产明星年

  2005年有太多的“明星”在地产界“一飞冲天”。“学术权威”易宪容舌战众开发商;任志强在口无遮拦的“富人论”和“无暴利说”中一举成为“当年网民最想扁的十人之一”;于凌罡怀揣着“合作建房”的乌托邦理想一路坎坷前行;“电器教父”黄光裕把国美第一城的100万平米卖得和电器一样快,勇夺当年京城楼市的单盘销售桂冠;而黄文仔的“拿不到年度销售冠军,我就走回广州”的狂言与“实景现房交楼”的创举也同样掀起了京城豪宅市场的一次巨大变革……

  合作建房与于凌罡的“乌托邦”理想

  2005年1月15日,名为“合作建房联盟”的组织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吸引了大约300名会员,每人交纳了100元成为了正式会员,而在现场高喊出“大家可以组织起来集资盖楼,让开发商靠边站”的合作建房发起人于凌罡也迅速蹿红,成为了地产界当时当仁不让的“一哥”。

  在开发商的一片反对声、老百姓的极力欢呼声以及业内专家的质疑声中,于凌罡开始了自己的这次梦想之旅,更多的老百姓也因为他提出的理念可以用低于现在市场近一半的房价买到自己的房子而把他视为英雄。

  然而,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在经历了工体四号等几次土地竞拍失利的阵痛后一览无余。于凌罡的“合作建房”梦想也随着各个阶段的一系列“不顺利”似乎开始逐渐变得飘渺,底线也在一步一步被吞噬,随之而来的困境也开始让内部逐渐分化。有人开始质疑他,“是骗子,是疯子”,他2005年3月同万通公司的合作更是遭到了一片骂声。

  长期关注合作建房的北野认为,“也许于凌罡成功与否并不重要。他的意义在于,通过一群行外人的试验,把房地产的猫儿腻和暴利曝光在阳光下,似乎多少触动到了开发商的利益。”

  开发商与政府的“地荒论”博弈

  2005年3月,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为代表所提出的“地荒论”浮出水面,“只有扩大土地供给,房地产市场上很多问题才能解决。”此后一系列关于“地荒”的争论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

  而房价的一路攀升也让外界将矛头全部对准开发商,“‘地荒论’只是开发商为了抬高房价找借口和攫取更多土地而已。” 然而随后几块天价地的诞生却让“地荒论”的舆论风向发生了巨大转变……

  2005年8月1日, “清河土地”公开竞价在经历了48轮竞价“拉锯”后,华润置地最终以高出底价近8.7亿元的25.65亿元取得。“累,真累!”主持该土地竞拍的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交易部部长叶向忠已经身心俱疲,而“疯了”成为当时记者从业内人士口中得到评价最多的词。 “天价”和“疯了”这样的词汇在同年12月5日的“马驹桥地块”竞拍中再度成为关键词。

  “天价地”与“地王”频频见诸报端,开发商与政府之间的博弈几乎是在一片口舌混战中不了了之,而最尴尬的是,购房人以后买房子还必须时刻了解土地供应情况,随后一大批“业主专家”的出现成为了“地荒论”后唯一的受益者。

  朝青楼市元年

  号称“像卖电器一样卖房子”的国美第一城,在2005年元旦开盘上演的“千人排队盛景”至今让陈云峰无法忘记。作为当时直管营销的老总,陈云峰第一次从家电零售步入地产界就刷新了销售奇迹——4天销售1105套房,销售额突破6亿元的事实再次让房地产业内一片哗然……

  而与国美第一城一街之隔的北京星河湾也在2005年6月18日正式亮相,最便宜的房子也要300多万。一开盘星河湾立刻在同行内炸开了锅,随后黄文仔“拿不到年度销售冠军,我就走回广州”的狂言更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实景现房交楼”的大将作风甚至被业内誉为“颠覆”了京城楼市的开发格局,“顶级豪宅”也第一次与星河湾划上了等号……

  一个是电器巨头对地产的首次“试水”,一个是地产巨头将“实景现房交楼”移植入京,两个足够分量的爆炸性新闻不仅仅使得各自项目声名鹊起,一个全新的“朝青板块”概念也浮出水面,“2005朝青元年”从此诞生。

  朝青板块的高曝光度与随之而来的“CBD后花园”“CBD高端住宅区”等“美誉”出现无疑为后来的众多区域楼市炒作提供了最成功的样本,随后“上东区”“朝阳公园板块”“丽都板块”“百子湾板块”等楼市版图的划分都能看到“朝青板块”当年的影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