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5女性新时代(组图)(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6:28 精品购物指南

  文化行业 粉丝创世纪

  2005年是名副其实的“选秀年”和“博客年”。选秀改变了娱乐圈的既定格局,一夜成名的新面孔为娱乐圈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接受了市场的检验。作为“超女”的副产品,“粉丝”开始释放能量。他们不但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更有惊人的排他性。

  博客改变了资讯的传播方式。八卦新闻突破底线,网民和娱记一起制造娱乐狂欢盛宴,疯癫和怪诞的人物备受追捧,比如芙蓉姐姐和小S。在人们纷纷感叹“娱乐至死”的同时,国学热正在《百家讲坛》悄悄酝酿。

  粉丝:偶像制造者

  乐评人王小峰追溯了中国的“粉丝”流变史: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港台音乐、电视剧的引进,逐渐在内地形成了第一批四大天王的追星族。刚刚结束了“大海航行靠舵手”的宏大叙事一统天下的人们,回归到个人叙事,至少是个时代的进步。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各大天王的派别之分,现在轮到内地。正如这些追星群体的表达方式升级一样,他们更愿意称自己为“粉丝”。互联网的出现,使这些过去处在散兵游勇状态下的粉丝们更容易物以类聚到一起,壮大规模是转瞬间的事情,而且粉丝们的种种行为也表现得越来越极端。

  伴随超女同时产生的是“玉米”“凉粉”“盒饭”等自命的粉丝团体,他们对偶像绝对忠诚,而且绝不允许别人不喜欢自己的偶像。 “凡是偶像喜欢的我们都喜欢,凡是我们不喜欢的偶像也不许喜欢。”学者张闳认为, “‘两个凡是’ 是一种需要在偶像身上得到想象性满足的产物。 ”王小峰说,如果当年出现追星族的现象是个性的释放,那么今天的粉丝则是极端自我主义膨胀后的结果。

  当超女最终产生,粉丝们豪放地大声宣称,“我们家春春”或“我们家靓颖”。张闳说:“从某个角度来讲,超女既是他们的偶像,又是他们的产品。”作为偶像,超女是他们自己的部落图腾,为捍卫他们的图腾,他们表现出了一种被异化的原始力量。作为产品,这里有他们的利益和情感,当他们发现他们可以通过短信制造出自己的偶像,他们的力量得到了确证,于是,接下来他们就会认为,他们既然可以制造,也应该可以支配、操纵、分享、消费这个产品。

  这也正是传统歌星/歌迷与超女/粉丝团的区别所在,“别的偶像可能是别人制作出来的,但这个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这是他们心理上的驱动力。”

  就粉丝团与传统歌友会的区别,学者王晓渔说,粉丝团是个新型结构,他们有着更严密的组织,但也更具有排他性和封闭性。以前的歌迷和歌迷出现冲突的情况较少见,而现在的粉丝团,则将排他性发挥到了极致,这是粉丝团缺乏开放性决定的。

  作为一个时代的青年特征,张柠归结为,大众娱乐有巨大的心理补偿作用,而社会也是有“力比多”的,它也得以宣泄。“某人也许不是真心喜欢某个‘超女’,他只是要寻找那种我喜欢谁,谁就能成为谁的感觉。”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说,传统的追星是个体行为,但在大众传播时代,尤其是在大众传媒时代的现场,却是种公众效应。

  李宇春:选秀第一人

  2005年夏天,一台名叫“李宇春”的娱乐印钞机发起了一场革命,印出来的是手机短信投票,面值单位以条计算,印刷能力之强大史无前例。

  她成为《超级女声》的年度冠军,所到之处,天王天后黯然失色。从超女决赛结束到2005年末的短短4个月内,李宇春已登上超过10本杂志的封面,包括亚洲版《时代》周刊。

  将唱片约签给太合麦田后,李宇春发行了两张个人专辑《皇后与梦想》、《我的》,唱片销量让他人望尘莫及,还有居高不下的出场费和价格卖到手发烫的演唱会门票。她出道第一年,已经在国内几大主要城市做个唱。2007年,她再度创下新纪录,全国六站巡演,票卖得比刘德华还好。

  伴随着李宇春的诞生,还有一个新的相当重要的名词:玉米。这是她歌迷的简称。如果说在这之前歌迷在中国还只是小打小闹,那么从玉米开始,粉丝成为了所有商人都不可轻视的一个群体。和传统偶像不同的是,选秀明星的拥戴者是一个固定的圈子,比如玉米,其忠诚度让人惊叹,但这个圈子自形成以来就几乎是封闭的,几乎不再有新成员加入。

  《亮剑》:主旋律的商业运作

  央视从没花这么高的价钱从一家影视制作公司手里购买一部电视剧的首播权,当他们以每集65万元高价从“海润影视制作工所”那里买到30集电视连续剧《亮剑》的播放权后,他们也没有想到,这部电视剧会创下中央台当年的收视率新高,不仅超过了《汉武大帝》,也超过了湖南卫视同时播出的《大长今》。

  《亮剑》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为主角李云龙的形象抓住了观众,跟很多反映战争题材的作品不同,李云龙形象鲜活、有个性,他既有军人那种不服输的血性、打仗善于动脑子、置生死于度外的玩命精神,又有农民式的狡猾、锱铢必较,常常违抗军命,有土匪无赖习气,亦正亦邪,是个有个性魅力的英雄。

  《亮剑》为主旋律作品的商业运作积累了经验:首先角度要选好;其次是要紧紧围绕个性化人物来做文章,张扬英雄主义,观众看了既解气又过瘾。

  《无极》:遭遇“馒头血案”

  陈凯歌年末推出的大片《无极》把中国大牌导演好大喜功的毛病发挥到了极致,弥漫的特效与强势的美术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

  巨大的票房利益伴随着洪水般的口水,无意之中成就了胡戈。胡戈在网络发布自制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恶搞了《无极》。陈凯歌一怒要打官司,胡戈受到的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只能说明那种浮华做作、虚张声势的大片已经何等令人生厌。

  “恶搞”由此成为网络潮流,有时是对权威的蔑视,有时是一种自娱自乐,有时也表现为一种无聊、无知或狂妄。

  《大长今》:主流与传统的胜利

  超女之后,湖南卫视播出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再次引发了全民观看的狂潮。《大长今》的故事让许多人感叹回味,倾倒了无数从香港到日本的东南亚观众,甚至远到美国,也有许多喜爱她的人。随后在中国掀起了新一轮的韩流,观众看着她成长,看着她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看着她认真做菜、认真恋爱,一个普通又普通的女孩,却画出了不普通的梦想。

  李英爱扮演的大长今,对待朋友和亲人有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梦想是那么的认真,她总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她对爱情执著,对敌人甚至也足够宽容,她竟然始终相信善良,相信这个世界有希望。她就这样纤纤柔柔地一路走了下来,她一次次地遭遇险境,她一次次地面临选择,最后成为韩国最高女医官。

  大长今的胜利,是传统主流价值观的胜利。传统古老的中医文化、烹调文化、保健养生,通过一部韩国电视剧再次回潮。

  芙蓉姐姐:我最美我最强我最棒

  芙蓉姐姐是陕西省武功县史家村人,真实姓名叫史恒侠(林可),三姐弟中排行老二,1996年就读陕西工学院机电工程系。芙蓉最早出现在网上是在2002年底,当时她从西安来北京进行考研准备。芙蓉在BBS上发帖称:“我那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众人的目光‘无情地’揪出来。我总是焦点。我那张耐看的脸,配上那副火爆得让男人流鼻血的身体……”网友在欣赏过芙蓉的“艳照”后,虽然心态不同,但其兴奋却是一致的。2004年,芙蓉在鹊桥版发帖征友,她将挺胸提臀照片发到图片版上,并配上个人身世说明,诸如多次考研不放弃、高考前发生车祸、骨折后仍醉心于舞蹈,自小就被同学称为美黛玉、气质非凡、容貌出众等等。如果以传统的心理学观点来看,芙蓉姐姐是一个典型的妄想狂患者,但这样一个“病人”却成了2005年大众狂热追逐的焦点。一方面,自我膨胀的独生子女一代在芙蓉姐姐身上找到了强烈的心理认同:“不管别人如何看待,我始终认为我是最独特、最完美、最重要的那一个。”另一方面,追求新奇和刺激的网民把她的夸张和病态作为一场热闹的活报剧来围观和谈论,芙蓉姐姐大红大紫,媒体利用她的关注度不断炒作。不断上升的关注度造就了芙蓉姐姐的商业价值,媒体、网络、出版社、电视台、电影公司纷纷出手,芙蓉姐姐成了公众人物。

  小S:表现独特自我

  台湾娱乐主持人小S没有姐姐大S那样的优雅美,但是对立而统一、冲突而和谐、天使与小恶魔集于一身。她主持的谈话节目《康熙来了》位居全台湾同时段收视冠军一年有余,直至她怀孕结婚暂时离开。

  在网上下载《康熙来了》成为2005年的娱乐潮流之一。节目中,她故意扮丑,大谈大小便及挖鼻孔、放屁的感受,几乎每个帅哥嘉宾都被她摸过胸肌或屁股,管他是天王刘德华还是当时的台北市长马英九。蔡康永说得没错,小S身上有一股妖气,时而盛气凌人,时而乖巧可人。她的《牙套日记》长时间占据畅销排行榜,成功赋予丑女变美的勇气。虽然她标新立异,但在面对爱情家庭问题上却相当传统。第一胎生了一个可爱女儿,该公开就公开,该写真就写真。生完一个还不够,2007年再度怀孕,要当“猪妈”。

  她广受追捧的理由是个性够自然,展现自己独特魅力。小S的走红反映出整个社会渴望挣脱压抑,表现独特自我的特定心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