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中国制造的后奥运时代(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3:36 南都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运动员出场服展示

  对恒源祥来说,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

  我们早已把工作重点放在后奥运时代

  南都周刊:恒源祥很早就开始关注体育赛事,谈谈你们和奥运结缘的经过。如何看待成为赞助商这一殊荣?

  刘瑞旗:实际上对于恒源祥来说,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了。96年那时恒源祥已经希望成为奥运赞助商,并开始着手做奥运的营销活动了。01年7月,国家把奥运会申请下来了,我们就马上开始申请奥运赞助项目,当时我们比较特殊,因为在奥运100多年的历史上,还没有纺织服装企业(非运动类)成为赞助商级别的,这个新类别我们必须先让国际奥委会授权出来,再给北京奥组委,才能进行谈判。

  一般的奥运赞助企业会认为投入多少,赚了多少。但在我们看来,一个奥运赞助企业成功与否的判断点是在奥运以后的若干年的时段里,奥运之后还有多少人还记得住这些奥运赞助企业,如果能被记住,才算成功。

  南都周刊:恒源祥作为2008年奥运会唯一毛纺织类的企业赞助商,你们认为,奥运将给你们带来怎样的商业契机?

  刘瑞旗:对于奥运赞助企业来说,2008年12月30日之后就不能用奥运的组合标了,所以现在就要开始着手建立和奥运以后的关系,我们早已经把工作重点放在后奥运时代。

  在奥运期间,将看不到恒源祥的任何广告。恒源祥为什么要赞助奥运会?是想学奥运会赚钱的模式,国际奥委会是一个最强大,最至高的品牌化组织。五环是全球认知度最高的一个标志,奥委会既不培养运动员,也不造运动场馆,它却能用品牌来调动诸多资源,形成一个庞大的价值链,而且可以制定游戏规则。我们要学习的就是如何像它那样建立品牌,构建品牌化模式,这是我们更深刻的含义。

  款式不重要了,花样也不重要了

  一个群体出来,最震撼人的仅是颜色

  南都周刊:最新出炉的奥运礼仪服装备受关注,服装采用了红和黄作为主色调,有的人认为设计过于保守,一些网友甚至笑称为“番茄炒蛋”,作为制造商的恒源祥如何看待公众的反应?

  刘瑞旗:这是一个公众认知的过程。当时在开展“恒源祥奥运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的时候强调的命题是:“历史之元素”、“当下之智慧”、“未来之概念”,实际上要做到这个是很难很难的。可能对我们恒源祥来说,需要几代人去推动。中国运动员在2008年8月8日开幕式的出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出场,那个时候出场的是中华优秀儿女的代表,而具体到这套服装的时候,必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了。可以这么说,款式不重要了,花样也不重要了,一个群体出来,给你最震撼的,仅仅是颜色。我们做了大量灯光和颜色的分析,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我们收到了大量的稿件,什么样的设计都有,而整个评审组里有音乐,美术,文化等各方面专家,其中服装专家是不能多于三分之一的,因为这是不能完全在一个服装的界别里来思考的问题,这一定是一个全民族最广泛认同的过程。

  什么是历史之元素?难道真的要把唐装汉服拿出来?唐装和汉服是中国人民过去一千多年前很高的一个智慧,而不是当下人的智慧。我们设计的礼服中一定要有当代中国人的智慧,这包括款式,面料,加工等等,这些都是要适合当下,并要有过去的渊源和未来的概念,而未来是一个很宽泛的词,当日后运动员一穿着这套衣服,要让外国人一眼就能认同:这是中国的服装。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把一些东西舍弃掉,虽然设计的时候可以是最没约束力的设计,整合的时候又要把信息大量汇合起来,但我们到最后的基本判断,就是一个:颜色。这套服装是特殊人群在特殊场合穿着的一套服装,它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服装是不一样的。它是在特殊场合被聚焦的,所以说颜色,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南都周刊:之前轰轰烈烈的“奥运礼仪装备设计大赛”中有收到千余份稿件,集合了当下优秀设计师的诸多智慧,为何偏偏选定目前的这套礼服?在礼服制作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刘瑞旗:实际上这套服装并不是恒源祥单独决定的,它是恒源祥和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单位共同探讨的结果。恒源祥仅仅是去提供这样一个工作,一个服务,一个资源的支撑。当初我们就从文化上去探讨,有几种颜色代表中国的国色,从“中国红到琉璃黄、国槐绿、青花蓝、长城灰以及玉脂白”其中就包括了我们最后采用的这两种颜色,红和黄。这个作品并不是某个设计师的个人的简单智慧,它是综合个方面条件,集体讨论出来的结果。


耐克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服
耐克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服

  耐克的剑走偏锋

  “相对于运动员领奖获得荣誉的那一刻,我们更看好运动员对于运动本身的喜爱和专注。”耐克品牌全球总裁查理·丹森曾经如此评价过。这似乎可以解释耐克的赞助策略:它并不花费巨额资金赞助奥运赛事或代表团,而是与22家中国单项体育协会签约,为其提供运动装备。在奥运商业竞赛中,耐克选择的是另一条剑走偏锋的计谋。丹森表示:耐克强调运动科技,强调与单项协会的联系,更重要的是,希望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与消费者建立更深入、更有意义的联系。

  在装备设计上,除了中国元素的大量运用外,耐克更多强调创立至今的科技研发成果——如何通过运动装备技术的改进,为运动员创造打破纪录的可能。耐克已经进入中国有三十余年,但2008年“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我要评论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