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中国制造的后奥运时代(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3:37 南都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8北京奥运会阿迪达斯设计的德国代表团服装

  中国人的领奖服

  “打造真正属于中国人的领奖服”是阿迪达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制订的专属梦想。以往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都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设计、内部决定的,而这一次,阿迪达斯与中国奥委会向全球华人伸出双手,在2007年2月宣布举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大赛”,这是历史上第一次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决定中国奥运代表团领奖服的设计方案。大赛在全球华人范围内征集作品,征集过程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2000多件作品。奥运领奖服整体设计上华丽大气,颜色的选择汲取了中华民族传统喜气吉祥的精华,采用红黄白渐变色彩,既可以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又能够很好地烘托奥运健儿创造佳绩的气氛。设计图案上,领奖服沿袭了北京奥运的经典元素:祥云。用祥云来承载人文奥运的主题,和谐吉祥,积极向上。这是一件真正具有中国特色又极富时代感的领奖服。

  一件领奖服的诞生

  为求尽善尽美,阿迪达斯此次为每一位运动员量体裁衣、度身定做每一套服装。量尺寸时,阿迪达斯的设计师们专门采用全白的衣服试衣并记下具体的尺寸号码。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奖服从1米40到2米26,共有17种不同的尺码。这是阿迪达斯有史以来同一款式尺寸制版最多的一件产品。由于是为每一位运动员量体裁衣,无法批量生产,因此制作成本高,程序复杂。根据制作工艺的要求,一件领奖服的生产分两地完成:泰国印花,国内缝制。整个制作过程历时半年。从广东到泰国,从车线工到印刷工,从一针一线的手工缝制到服装专用数字印刷机的印制,每件领奖服的诞生都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心血与汗水。

  德国人的中国情

  而阿迪达斯的故乡,德国,也同时采用了阿迪达斯提供的运动员参赛服装,代表团成员的装备多达63件,包括比赛服装、开幕式正装、日常运动服、便装、跑鞋、运动鞋、皮鞋,运动装备、行李箱等,甚至还包括拖鞋。在这些设计中,中国文化元素依旧亮眼,参赛服装有的绣有中国龙图案,运动员的日常运动装上衣以白色加上德国国旗中的黑、红、黄三色,有的在背部印有中文“德国”字样,配黑色长、短裤。

  李宁的中国制造

  李宁,从品牌的名字来讲就与运动,与奥运会有着不解之缘。从1992年起李宁就开始赞助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领奖装备。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以中国龙图案为主题的领奖服和源于自然灵感的蝴蝶鞋更是大放异彩,被参与奥运报道的各国记者票选为“最佳领备”。然而就在这场于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品牌大战中,李宁作为本土品牌却曾失去先机。2007年1月3日,李宁战斗到最后一刻,但被阿迪达斯击败,北京2008奥运会的第七家合作伙伴没有冠上李宁的名字。这对李宁来说,无疑是沉重的一击。


李宁品牌发布中国体操队08奥运服装
李宁品牌发布中国体操队08奥运服装

我要评论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