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养颜自制普洱茶香玫瑰紫米糕

http://www.ijie.com   2011年11月30日15:22  爱结网

  相对各种名目繁多的西式点心,糖分高油脂多,我更热衷中式糕点,制作简单吃起来也健康,多花一点心思,搭配一杯咖啡,照样可以吃出小资的幸福感!

  曾经答应一位朋友做绿豆糕,昨晚翻遍家里找不到半颗绿豆,看到紫米,通常都是用来熬粥喝,紫色在我心里一直是高贵的象征,就想用紫米做一款糕点应该不错。

  同时我还用到了普洱茶,在古籍《怨茅厅采访》中有这样的叙述:普洱茶具有“帮助消化,驱散寒冷,有解毒作用。”冬季养生重在御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时宜喝熟普洱茶,其色褐红,暖意满怀且熟茶性味甘温,善蓄阳气,生热暖腹,能够强身补体,加奶、糖调饮芳香不改,从而增强人体对冬季气候的适应能力。

  和田玫瑰又名粉玫瑰。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女性在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常会有些情绪上的烦躁,喝点玫瑰花可以起到调节作用。在工作和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即使不是月经期,也可以多喝点玫瑰花,安抚、稳定情绪。

z

  【原材料VS制作工具】:

  【原材料】:紫米150克、普洱茶饼1/2小块(或其它茶叶)、和田玫瑰花10朵、蜂蜜2汤匙。

  【制作工具】:月饼模具、或其它形状的任意模具、或瓶盖都可以。

z

  【普洱玫瑰蜂蜜水的调制】:

  1.锅里放入1小碗水,放入1/2块普洱茶饼。

  2.放入10朵玫瑰花。

  3.开火煮至水开后继续煮10分钟,至茶叶和玫瑰花发出香味,关火,让水温降至微温。

  4.过滤掉茶叶渣和玫瑰花朵,留下玫瑰普洱茶水倒入碗中。

  5.茶水里放入2汤匙蜂蜜。

  6.用勺子搅拌均匀,调制成普洱玫瑰蜂蜜水备用。

z

  【紫米的清洗与打粉处理】:

  1.紫米用清水冲洗干净,控掉水分。

  2.洗净的紫米放入炒锅,开中火,用铲子不停的翻炒,把紫米表面的水分炒干。

  3.炒干的紫米放在盘中,放在一边让其冷却降温,把热气散尽。

  4.把紫米放在料理机的研磨杯内,搅打成细粉末状。

  5.所有的紫米都搅打成粉末放入微波适用的盘子中。

  6.盘子放在微波炉中,通电,高火叮3分钟,至紫米熟飘出香气,把盘子取出。

z

  【紫米粉过筛过程】:

  1.熟紫米粉放在漏筛中,用一根筷子搅动,使紫米粉通过楼筛过滤。

  2.细小的紫米粉滤入碗中,漏筛里剩下颗粒状的紫米疙瘩。

  3.颗粒状的紫米疙瘩放在料理机的研磨杯内,盖好盖子。

  4.研磨杯安装在料理机主机上,通电,搅打成细小粉末。

  5.搅打好的粉末倒在碗中,和之前过滤的粉末混合在一起。

z

  【紫米糕的制作过程】:

  1.紫米粉中分次倒入调制好的普洱玫瑰蜂蜜水。

  2.用筷子从粉末中间开始,朝一个方向画圈搅拌。

  3.把紫米粉与蜜水搅拌均匀,使紫米粉形成湿性的面疙瘩。

  4.用手抓一把面疙瘩在手心里用力握,面疙瘩很容易凝结成块,紫米粉就搅拌好了。

  5.握成块的紫米疙瘩放在月饼模具中。

  6.用手掌把紫米粉压实压平。

  7.模具倒扣在案板上,用手轻轻向下推动模具手柄。

  8.一块漂亮的紫米糕就诞生了。

z

  【经验与心得】:

  1.紫米可以用其它粗粮代替,也可以用超市买来的其它粗粮粉如绿豆粉、黄豆粉等代替,但我更推荐大家尽可能自己打制杂粮粉,品质纯更放心。

  2.洗好的紫米一定要控干水分再打粉。

  3.如果是用锅炒干水分,炒好的紫米一定要热气散尽再打粉,否则,紫米带有热气直接装在研磨杯内,紫米的紫色很容易附着在研磨杯上,最后清洗很麻烦。

  4.打好的紫米粉可以放在蒸锅内蒸熟,时间大概30分钟左右,也可以微波叮熟,熟透的紫米粉会飘出紫米的香气。

  5.紫米粉经过蒸制或微波叮制,因有热气的聚集很容易使紫米粉凝结成块,所以熟透的紫米粉为了保证口感更细腻,一定要过筛处理。

  6.茶水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用白开水代替,蜂蜜也可以用白糖或其他糖类代替。

  7.紫米粉放入模具的时候,重量尽量保持一致,这样做好的紫米糕厚薄一致,高度一致,看起来更美观。

  8.也可以把紫米粉装入模具一半的时候,放入一层豆沙馅或枣泥馅、或其它馅类,再放入紫米粉,来丰富口感。

(文字/燕七图片/网络综合责编/鹿鸣)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缘分俱乐部
缘分俱乐部
内容提供:爱结网   |   Copyright©2012 北京德娜婚庆文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ijie.com)   |   京ICP证1006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