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正文

世界母乳喂养周暨婴儿营养健康研讨会全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4:17  新浪女性

  主持人:各位专家,各位领导,今天在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由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举办,世界母乳喂养周暨婴儿营养健康研讨会现在开始,首先介绍一下主席台到会的领导和专家。

  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秦耕副司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吴春云副司长,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宋文珍处长,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研究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David Hitgrava处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温春梅官员。

  大家知道每年8月1到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这一周里,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都在为母乳喂养这个领域或者这个话题开展一些活动,目的是促进母乳喂养,保障婴幼儿健康。我们也积极响应国际上倡导的活动,卫生部六月份在全国就发出了关于做好世界母乳喂养周的通知,通知里面就怎么样开展母乳喂养的宣传活动和怎么样促进保护、支持母乳喂养和怎么样执行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以及我们国家颁布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等等,以及怎么样加强爱婴院管理方面做了一些部署和安排。目前全国各爱婴医院都在世界母乳喂养周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今天由卫生部在北京举办世界母乳喂养周的庆祝活动,包括婴儿营养健康研讨会,在今天除了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以外,接下来我们有相关的专家对母乳喂养方面的研究,或者在这些领域里面的问题进行研讨,所以今天举办了这么一个活动。

  下面请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秦耕副司长讲话,大家欢迎!

  秦耕: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每年8月第一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在2009年的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研讨会,首先我代表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向各位专家、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母乳是最好、最天然、最理想的营养食品,进行母乳喂养也是儿童应该享有的一种权利,因此保护、促进、支持母乳喂养是我们的工作,也是妇幼卫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长期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积极的成效,1995年我们国家的六个部门制订印发了母乳代用品销售办法,对于销售者的行为做出严格要求,我们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在宣传、检查、督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控制了母乳代用品厂商、代理商采取的各种行为来进行违规销售宣传行为,得到了有效控制。九十年代以来,卫生部组织各地积极开展创建爱婴医院活动,目前已经命名授牌的有七千多所。我们加强督导、检查,从抽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医院的做法也都符合我们母乳喂养标准,但也有一些机构做的不到位,包括我们的指导也不及时、不到位,为此07年司里研究制订了婴幼儿抚养策略,提出进一步支持、保护促进母乳喂养,进一步贯彻落实婴幼儿营养改善措施,促进我们千年发展目标的逐步实现。

  今年的啊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紧急状态下的母乳喂养”,我们也做了宣传画,这里贴的也有,我们卫生部的楼道里、食堂也都贴了,进行积极宣传,目的就是强调在紧急情况发生后,积极的保护和支持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知道在紧急状态下,婴儿是最脆弱的人群,他们疾病的发生,如腹泻、呼吸道疾病、营养不良等等,是通过情况的几倍发病率,另外在紧急状态下母乳是最好最清洁,最具有可治愈性的食品,从而能够保护婴儿的安全。

  因此说,在紧急状况下,提倡母乳喂养是婴儿健康的保护伞,也是保护拯救婴儿生命的一种重要干预措施,这点大家可能也有体验和感受。在去年汶川大地震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一些积极的心理辅导和干预措施,在这工作中得到了一些证实。我们常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因此我们要增强全社会在紧急状态下支持母亲坚持母乳喂养意识,增强母亲来应对紧急状态下的能力尤为必要,因此我们也倡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能够在世界母乳喂养周期间,利用广播、电视、杂志、报刊等多种形式来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广泛的普及紧急状态下母乳喂养的一些知识和特殊的技巧,以尽可能的减少灾害给婴儿带来的损害,保护和促进我们婴儿的健康发展。

  我们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以每年的世界母乳喂养周为契机,积极做好几方面工作。一要对爱婴医院的规范和管理,认真执行爱婴医院管理指南,并且加强我们的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协作和联系,支持在社区开展母乳喂养咨询,做好母乳喂养指导方面工作,提高六个月以内的婴儿母乳喂养率。二是继续贯彻落实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销售规则,禁止一些厂商在医院里不轨的推销行为,我们医院部门应该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遏制一些不良的手段和活动。三是要利用各种形式来加强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营造一个母乳喂养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文化氛围。四是要加强对我们自身建设,加强对妇幼保健里面,进行母乳喂养的资金指导、法律法规培养、管理的能力提高,提高我们对公众的服务、咨询、指导的意识和能力。

  我们相信通过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努力,通过广大母亲的积极参与,母乳喂养一定可以得到更广泛更好的普及。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秦司长,秦司长站在卫生部的角度把我们国家对爱婴医院的管理多年来所颁发的一系列法规性文件和管理手段,以及我们下一步对怎么样促进母乳喂养工作方面的一些要求明确的表达了我们的做法和策略,再次感谢秦耕司长。

  大家知道世界母乳喂养周也好,倡导爱婴医院也好,我们国家从92年开始在一系列的行为当中,我们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包括通过他们研究的一些技术手段和经费上的支持,以至于我们国家在全国来说,是7000多所爱婴医院,都在贯彻落实双十条,所以说我们今天也很高兴请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相关官员,下面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David Hitgrava博士讲话。

  David Hitgrava:尊敬的秦耕司长,还有新闻出版署吴春云先生,还有宋文珍主任,营养学会程义勇先生,还有我的同事温春梅女士,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

  在2004年12月、2006年5月,我都参与了联合国儿童基金的会在印尼开展的震后救灾项目,去年在中国汶川地震发生以后我也参与了我们的应急项目。在几种情况下,灾难发生后这些社区的人们都受到严重的影响,他们流离失所,也没有办法获得洁净的水源,在灾难发生后也提供了大量食物和母乳代用品。

  我们做了一项有关儿童腹泻的研究,我们受灾的这些两周内儿童,在受灾之前患病率只有3%到7%,在地震发生后比例增长到29%。在地震发生以后,我们做了这个研究,尽管没有显示出来母乳代用品的使用和腹泻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相信两者之间是息息相关的。因此我们觉得,在中国灾难发生以后,我们在控制母乳代用品用量的情况这种做法是非常必要的。

  就全球层面来说,有关婴儿母乳喂养保健一系列的文章中,母乳喂养能够降低12%到15%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所以母乳喂养不仅在紧急状况下非常重要,在常规的情况下依然非常重要。全球推荐,儿童出生六个月之内要进行纯母乳喂养,其中不添加任何食物和液态食品,在出身后的两年之内,再按时添加适当的辅食。在中国我们没有有关纯母乳喂养特别精确的数据,但是我们一些假设显示,纯母乳喂养率是比较低的,大概是10%。我们知道很多妇女还是采取母乳喂养,但是纯母乳喂养的行为还是比较难的,因为在中国城市化进程非常的快,并且现在的家庭,很多妇女都出来工作,家庭的人员数量越来越少。

  但是同时我们也都知道,母乳喂养能够带来什么样的益处,比如说能够对孩子的智商比较有帮助,并且带来长期、短期的健康效应,还能够给母亲带来长期的健康效应。我们中国卫生主管部门对于母乳喂养带来的好处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有多部门的合作,减少母乳代用品的广告以及影响,以免人们步入母乳代用品比母乳好,甚至和母乳一样好这样一个误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家庭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