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科学调理缓解秋燥麻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5: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多吃防燥的 躲着助燥的(新浪女性配图,来源:国际在线)

  告别热烘烘的夏天,秋风携来阵阵凉意,人们终于可以呼吸凉爽的空气。但是秋风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中医把这种气候特点称为“秋燥”。记者最近在武汉各

医院了解到,患感冒、咳嗽、流鼻血、便秘、皮肤干裂症状的患者剧增,医生提醒夏秋之交注意防范“秋燥病”。

  中医认为“燥”是秋季最易伤人致病的邪气,武汉这几天夏热之余气还没有消失,加上秋季干燥的天气使人体水分迅速流失,容易使人感到口鼻干燥、咽炎复发、大便秘结、皮肤干甚至皲裂,鼻黏膜也会因为干燥变得特别脆弱,很容易出血。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病,如果不注意防范,就可能扰乱人们生物钟的正常运转,甚至可能酿成大患。但是如果从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进行科学调养,是可以缓解的。

  调养之一:

  多吃防燥的 躲着助燥的

  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秋天饮食调养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食品为重;中医认为: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麻”即芝麻,具有滋阴润燥之功,而润燥正是秋季进补之大法。

  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很多,并不只有芝麻一种,还有葡萄、大枣、柑橘、石榴、甘蔗、荸荠、梨子、黑

木耳
蜂蜜
、萝卜及大部分蔬菜。秋令果品中,尤以梨为最佳,其性甘凉,具有润肺、止渴、养阴滋润、化痰、通便之功效。滋补肺阴的药膳常选用的中药还有银耳、百合、银杏、麦冬、川贝、沙参、冬虫夏草等。此外,莲藕、莲子菱角等也有清除燥热的作用。

  中医认为,食粥能和胃补肺润燥,若用上述食物煮粥或炖食则更能收到良好的益肺润燥生津止咳的作用,如梨粥、胡萝卜粥、菊花粥、芝麻粥等。

  粥疗之外,再介绍营养汤的补法。如芡实红枣花生汤,芡实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台物,易被人体吸收。号称秋凉第一补物,与具有养脾健胃的红枣、花生合用,对调整改善和恢复夏季食生冷之品所致的肠胃功能减退有一定疗效,最宜体虚产妇、贫血和脾胃虚弱者服用。还有扁豆薏仁汤也具有补脾胃、祛湿热之功效。

  此外,凉爽的秋天使人胃口大开,而此时进食一定要注意不可太随意,仍应以润燥为前提,鸡肉、牛肉、鸽肉、当归、熟地黄等较为温热之品可适当食用,但对于羊肉、狗肉、鹿茸、附片等大温大热之品,除非阳虚体质者应尽量少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查看更多减肥窍门美臀护肤心得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