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感悟:破解IT人才的3大迷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1:41 职场指南

  5月20日,亚太城市信息化论坛第四届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城市信息化的发展对信息技术(IT)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试图廓清笼罩在IT人头上的迷雾……

  迷思1:IT人年过30要转行?

  IT是信息技术(InformationTechnolo-gy)的简称。信息化产业包括软件、集成电路、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子等行业。

  这几年网络上充斥着很多大同小异的“IT人生存报告”,有一个观点颇有影响:IT是吃青春饭的行业,IT人工作压力大,知识更新快,年过30岁就要考虑转行了。很多IT业内人士对此嗤之以鼻。计算机博士徐步陆表示:“集成电路制造业里,技术人员一般要有5到10年的工作经验才能成为成熟的工程师,研发人员一般要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已有二十六七岁,工作三四年就30岁出头了,30多岁正是黄金年龄段,所谓30岁转行之说没有道理。”一位IT资深猎头透露,他猎获的中高级IT硬件人才全都在30岁以上。

  “蓝色巨人”IBM中国公司拥有3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是32岁。2002年,IBM全球公司中15年以上工龄员工超过40%,而其半导体制造公司中45岁以上员工占40%。IT行业中互联网、软件业员工平均年龄较低,但也不存在30岁转行的情况。如微软美国公司中30岁以上员工占74%,平均年龄是34.7岁。

  迷思2:IT人成才靠证书?

  有一种观点:IT人必须拿到一堆IT厂商颁发的证书。问题是很多考出证书的人,其工作能力仍然得不到企业的认可。

  上海市信息人才培训协会理事长、上海市紧缺人才办公室主任刘煜海指出:“上海目前IT培训证书有186种,这么多证书的含金量如何呢?希望出现更多适合企业需求的培训和证书。”

  “印度软件产业发达的原因之一是建立了一套职业培训体系。”上海市信息委信息产业管理处陈琦副处长这样认为。职业培训体系和国内常见的IT认证培训和学历教育有哪些不同呢?“IBMACE培训体系的特点是注重职业素质和实战能力的培养,学员可以身临其境地体会企业中的工作状态。”负责该项目的IBM公司咨询服务部咨询顾问王莹女士表示。

  刘煜海指出,希望把职业培训作为IT人的终生教育,而不仅仅满足于考证书。

  迷思3:IT人不快乐?

  日前,一份IT人生存状态报告宣称:IT业太动荡,裁员很多,IT人工作压力大,所以不快乐。但事实是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会有周期,“如集成电路行业有一个4年的周期,有波峰和波谷。类似情况在传统行业也存在。”徐步陆博士表示。近几年美国经济低迷,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传统制造业。近年来国内企业大规模的人员分流也大多发生在传统行业内。

  何况,一些著名的外资IT中国公司很少有大规模裁员发生,如IBM、惠普、微软等。

  最近由中国人力资源网开展的“工作幸福指数调查”显示:半数职场人感觉工作不幸福,只有不到10%的人工作幸福感较高,可见对工作不满意是一个普遍现象。而属于IT业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排在了不同行业最容易感受幸福的第3位,颇有点“出人意料”吧?(文/刘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时尚芭比 十大美女
 
  男人撒娇的十大关键词 请你谈够恋爱再娶我
  “利用男人”的结果 男人最忌讳的五件事
  让旧情人成为密友 原创:我为丈夫找小姐
  他竟保存着前女友的裸照
  故事:一日三次 一次两片 女人宣言:小心离婚男人!
  感性:今世的五百次回眸 原创:遭遇四个不完美的男人
  调侃:谁是女人下厨的动力 神啊,救救我,我是购物狂(图)
  当非婚孩子来临的时候… 调侃:娶个“顶级悍妇”回家
  特别策划:你是我的旧情人 女人对自己要够狠
  女儿是父亲的最后一个情人 另类观点:当坏女人遇见处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