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健康:高血脂 每天夺命八千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7:18 《海峡消费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健康问题你重视了吗(新浪女性配图,来源:国际在线)

  中美欧专家谈降血脂,45至55岁的中年人一定要迈开腿,管住嘴

  人的一生中总免不了和各类“健康杀手”狭路相逢,如果把癌症等病视为“明面杀手”的话;那高血脂可算“潜在杀手”,悄无声息地吞噬着人们的健康,乃至生命。

  日前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达1.6亿;35岁以上人群中,有2500万人同时患有高血压和高脂血症,血脂达标率不足三成。在欧美国家,这一数字同样不容乐观。而由此引起的冠心病等心血管类疾病在我国,每10秒钟就会夺走1个人的生命,每天约8000人死于此类疾病。究竟哪些人离高血脂最近,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呢?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的专家对此作出了解答。

  高血脂可能导致猝死

  在不少人看来,高血脂远够不上“杀手”的资格——不痛不痒,唯一能说明问题的只是化验单上几个高于标准值的数字。殊不知,最厉害的“杀手”往往“杀人于无形”。专家们也形象地将其重要诱因之一的“坏胆固醇”比喻成饺子馅里的油汤,“它的累积,使动脉变成了皮薄多油的饺子,很容易破裂。”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心脏病学和老年医学专家王士雯教授说,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类物质的总称,其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胆固醇可分为“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浓度超过正常值后,就会在血管内逐渐形成斑块,阻塞血管,而“好胆固醇”则能减缓斑块的生长速度。“无论是‘坏胆固醇’含量增高,还是甘油三脂增高,或两者皆高,统称为高脂血症。”

  世界卫生组织从事公共卫生疾病与社区医疗的服务专家克力斯·南达拉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说,“坏胆固醇”形成的粥样硬化斑块,就像潜伏在动脉壁上的肿瘤,外面是层包膜。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斑块就越大,甚至引起阻塞,引起冠心病、心肌缺血等。“这些斑块像是定时炸弹,会在没有先兆时‘爆炸’。”

  北京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胡大一曾指出,60%的男性和45%的女性在冠心病发作时没有任何先兆,且第一次发病的表现可能就是猝死。今年6月,著名

相声演员侯耀文因心梗突发猝死家中;时隔一个月,前辽宁足球主帅王洪礼又突发心源性猝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詹姆斯-魏斯教授告诉本报记者,由高血脂诱发的脑卒中已成为三大致死病因之一,并呈连年上升趋势。“可以说,高血脂是心肌梗死的‘元凶’,脑血栓的‘帮凶’。”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查看更多减肥窍门美臀护肤心得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