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新鲜人的伊索寓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7:31 《深圳青年-俏女郎》

  办公室江湖里,人际关系往往最令OL新人头痛,看似简单的几个人安排在一间办公室里,便注定要将竞争进行到底。难道真的要碰多次的壁才能领悟其中的道理吗?或许职场新人也可以翻翻睿智的《伊索寓言》,聪明的古希腊人早在几千年就把微妙的同事关系一一看尽了:

  一、青蛙与田鼠

  如果不是薪金诱人,夏小冰真不愿进这家网络公司。

  整个公司就没有几个女同事。更关键是没有一个亲密死党,夏小冰就感觉不自在,逛街做头发一个人形单影只。幸好几次串门后,夏小冰认识了在频道包装部的吴珂,吴珂也是爱追求时尚的女孩,比夏小冰进公司早一年,见到有共同语言的夏小冰,情不自禁地友好,一来一往,两个女孩就成了同事周知的死党。

  做吴珂的死党,夏小冰获益匪浅。吴珂常会有意无意地透露给夏小冰一些公司最新的人员流动情况,夏小冰依此行事,果然事半功倍。但夏小冰也有疑惑,吴珂从何处得来的这些秘密。她终于发现吴珂和主管Audy的关系非同一般。吴珂有次忍不住透露自己是Audy的女友。

  恋人间不会永远是春暖花开,自从公司新来了有背景、又漂亮的Yoyo后,夏小冰常常听到吴珂对Audy的抱怨。等到众所周知Yoyo是Audy的新欢时,最后一个知道的吴珂和Audy大吵了一架后,又跑过来数落夏小冰为何不早告诉她。Audy也知道了夏小冰与吴珂的关系,夏小冰游刃有余的职场生涯开始渐渐遭遇暗礁。在吴珂辞职的两个月后,夏小冰也收到了Audy以莫须有名义发来的粉红色辞退信。

  寓言链接:田鼠不幸被青蛙所爱,青蛙愚蠢地把两人的脚绑在一起。虽然在地上行走时它们一切正常,但来到池塘时,青蛙把田鼠带到水里,自己在水里玩耍,可怜的田鼠却被淹死。不久,田鼠浮出水面,但它仍和青蛙绑在一起,鹞子飞过这里,看见了田鼠,冲向水中,把它叼了起来,青蛙也跟着被提出水面,也成了鹞子的美食。

  俏女郎支招:

  吴珂:青蛙型

  好结交朋友是他们的共性,他们常会将知晓的一些办公室政治、绯闻统统倒给刚认识的朋友。他们大部分没有恶意,只是不擅长将自己的好恶隐藏而已。如果办公室出现了他们能力范围不能解决的事,在搬砖头砸到自己的脚的同时,也会无意地伤害到朋友。

  职场最忌讳将工作与生活杂交,从而营造一种春暖花开的假象。必要的时候,不妨收敛一下自己那些所谓的“义气”,凡事多思考三秒钟,便能成熟三分地应对同事关系。办公室也提倡亲密“有”间。

  夏小冰:田鼠型

  这种类型的新人单纯而天真,因为涉世未深没有深奥的城府和心机。并且他们通常还会好心地为同事出谋划策,可是如果同事出事,他们很有可能成为老板下一张黑名单的头号备选。

  如果不想做一个被“株连”的新人,和同事保持距离才是关键。办公室不是一个周末PARTY,五光十色的关系固然重要,如果费功夫和同事拜把子,不如多提升自己的舞步,到时候即便有不测,也能舞出我天地。

  二、狮子与老鼠

  从进公司起,周蕾能明显感觉到陈琳对她的轻视,同样是新人,陈琳却对周蕾颐指气使。或许陈琳的确有资本:名牌大学的背景和极有气质的面孔。相对陈琳的自信满满,周蕾明显感觉自己的底气不足,无论是学历还是工作能力,都处于下风。可是既然能通过面试,便说明能力不俗,周蕾自然心知肚明。

  试用的新人要分组制作一份新产品的营销策划书,周蕾偏偏又与陈琳分在一组。当然这样关系去留的时刻,谁都不敢懈怠。初期策划,陈琳就表现出对新产品的深刻把握和扎实专业功底,但大气的陈琳不屑于一些细节修饰,通常都是周蕾将陈琳的粗胚打造成精品,陈琳当然会感谢,但对于周蕾的不足比谁说得都严重。上交策划书的前几天,周蕾因为将文稿打错了两个字,被陈琳当众骂得下不了台。

  太拉风的新人会吸引欣赏者的注意也会招惹资深人士的不屑,试用期尾声,陈琳平时埋下的隐形冲突统统暴露,原以为能轻松留用的她遭到了一些资深人士的否定,有些甚至点名说她过于自满,虽然能力尚佳,但不利于团队合作。周蕾却深得到同事们的喜爱。一向非常自信的陈琳顿时傻了眼。

  正当陈琳不知去留之际,有家公司打电话称愿意聘用她。陈琳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何时给这家公司投过求职信。毕竟有过教训,陈琳这次收敛许多,不过令她大感意外的是上司竟然是周蕾的师兄。不用说,是周蕾推荐了她。

  寓言链接:狮子打瞌睡的时候,老鼠跳到狮子身上,狮子猛然将它抓住,正准备吃掉,老鼠拼命地请求饶命,并说必将报恩,狮子不屑便把它放走了。不久的一天,狮子被猎人抓获,用绳索捆在一棵树上,老鼠听到了它的哀嚎,过去咬断绳索,放走了狮子。

  俏女郎支招

  陈琳:狮子型

  这种类型的人属于在一群人中能很快闪光的那种,正因为有自恃高人一等的才能,往往锋芒毕露,不屑于他人的提醒,有领导风范却常因为自满而不得人心,人际关系常被忽略。

  职场的人际关系复杂,能力强但刺眼的新人虽然短期会给人一种办事效率高的印象,但时间一久,如果还像个灯泡一样不懂得调节,上司就可能开始拉闸限电了。记住是金子总有发光的那一天,何必那么迫不及待地表现自己呢?

  周蕾:老鼠型

  这种类型的新人有些慢热,他们热衷于细节修饰,可能做事能力不强,专业知识不精,但绝对能博得大家的认可。看上去他们处在无光处,甚至感觉还属于群体中的弱者。

  如果对自己的才能不自卑的话,也可以多找一些机会,发挥察言观色的特长,持之以恒,不动声色也能让自己出类拔萃。当然如果遭遇狮子类型的同事,也不要一味谦让,并且千万不要跨越自己的原则,否则,到时候谁都会认为你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小老鼠。

  三、灰狼和驴子

  周一的例会开过后,就等于宣布了王莜和张婷成为你死我亡的对手。同样是雄心勃勃的新锐编辑,同样的表现机会。按照老总的意思,去加拿大培训的机会将留给最有潜力的新人。也将是编辑部副主任的最大人选。纵观整个杂志社,抢眼的无非是娱乐版的编辑王莜和时尚版编辑张婷。

  王莜和张婷也心知肚明,能最终获得这个机会,以前的成绩固然重要,但能短时间将潜力表现淋漓尽致更能让老总眼睛一亮。王莜和张婷俩开始对于负责的版面更是挖空心思地寻找新点子,力求最大限度吸引老总的注意。起点相同当然不可能出现太大的差距,所以外人看来他们都是旗鼓相当的两个。

  在名单宣布前的一个月,王莜接到家中的急电,需要立即飞回新疆。编稿在即,王莜只好请张婷帮忙编辑娱乐版,并承诺奖金归她。其实即便没有分文,张婷也会乐意做的,这是一个绝好表现自己潜力的机会。张婷边安慰王莜,边十二分卖力地编辑娱乐稿件,可是毕竟分身乏术,不免顾此失彼。等张婷将漂亮的娱乐版呈现出来的时候,自己所负责的时尚版却因为没有大动作,反响平淡被老总下了红牌警告。更令张婷倒吸冷气的是王莜利用回家的这段时间给杂志社拍摄了不少优质的新疆旅游图片,正好救了旅游版的急。“我们的编辑就应该像小王一样爱杂志社像爱自己家。”例会上老总对王莜赞不绝口。两周后,王莜果然榜上有名,那种致命的温柔一刀,令张婷现在都心有余悸。

  寓言链接:驴子遇见了想吃它的灰狼,假装腿上受伤,对狼说:“我的脚上有刺,请你帮我拔去,免得吃我的时候舌头被刺。”灰狼信以为真,专心寻刺,被驴踢伤后逃走时叹气说:“天派我做送命的屠夫的,我何苦作治病的医生呢!”

  俏女郎支招

  张婷:灰狼类型

  能力自然是没得说,可是优柔寡断,轻信他人的性格常常会在职场中碰壁。这种新人天性好奇心强烈,经常被人利用。

  站在光亮处观察暗处当然费力,但在暗处的对手却能将你一网打尽。用QQ的人如果怕被骚扰就会选择隐身,职场隐身同样重要,当别人认为你不在时对你进行诋毁,而事实上你却站在他的身后。看清一个同事的真面目才能判定他是敌是友。保护了自己就等于战胜了他人。

  王莜:驴子型

  这种类型的新人是典型的口蜜腹剑,披着善良和弱小的外衣,在出现利益冲突时,擅长算计他人。但往往有过几次落井下石的经历后,便会被同事看破。(文/徐正荣)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优雅冬靴 内衣激情 美女赵雅芝

  · 测试:你是哪种职场性格 · 男人:你为什么要放纵自己
  · 做异性上司的贴心人 · 清算男人藏私房钱的地方
  · 急诊:贪恋上司肉体慰藉 · 有一种爱晚了就无法重来
  · 中国的新富干吗这么自卑 · 美眉的岁末身材综合症
  · 女人因为美丽才不可爱 · 女人嫁人的十一条经典准则
  · 名人在北京开酒吧的三特点 · 647个烟头为无悔真爱作证
  · 单亲妈妈我只想给孩子找父亲 · 同居把美好爱情变成无味鸡肋
  · 爱上同性在黑暗里痛苦独行 · 劲爆话题:是谁不想左拥右抱
  · 出轨男人失落的欲望碎片 · 同居是来自性的诱惑吗
  · 话题:美女操刀包养处男 · 女孩必看的留住男人之十戒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