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5娱乐至上(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05 精品购物指南

  文化行业 大片引领爱情方向

  著名学者戴锦华曾说:如果试图对1995年的中国文化做一浮光掠影式的勾勒,那么首先凸现的是两幅狂欢景观:一是俱乐部化的中国足球—— 一个举国上下同喜同忧的连续盛事,而另一处,则是久违了的影院。名曰多功能化、实则被弃置的影院再度旌旗招展,人流不绝,花絮频出;甚至“失业”已久的电影票贩亦得以“再就业”。

  如果你在1995年谈恋爱的话,回去翻翻你的爱情日记,一定少不了看大片的环节。那年从好莱坞电影《亡命天涯》开始,进口分账大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亡命天涯》在北京的票房并不理想,经过两轮只有200多万元的收入,但还是在全国创造了大片的第一个票房奇迹。1995年,爱情已经不相信“亡命天涯”式的破釜沉舟,但在爆米花的香气里,花上几十块钱,跟情人一起在有小包厢的影院里感受后工业时代创造的声像刺激,仿佛成为恋爱季节里最物质的旅行。

  1995年之前,代理离婚案的律师还不够忙碌,对于后来发迹的律师来说,他们要谢谢《廊桥遗梦》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虽然这是个玩笑,但1995年《廊桥遗梦》掀起的古典浪漫遗风,吹得痴男怨女流连忘返,一度洛阳纸贵。也就是这个时候,许多颗在平凡的婚恋生活中波澜不惊的心终于找到了福音书,并且按照其中的指引,开始寻求爱情的出走。

  1995年,与大片初体验的人们相比,中国电影业再次遭遇激情。恰逢世界电影百年之庆,“十部大片”的引进终于激活了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借此良机再度腾飞。继影片《红粉》《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后,国产片《红樱桃》创造了票房奇迹。人们似乎相信,1995年,将是中国电影复活的历史契机。

  而纵观当代文化史,1995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变迁,确乎具有不容忽视的意义。强大的意识形态壁垒终于网开一面,使好莱坞得以局部进入,标志着中国对全球化进程的推进程度——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等“快餐店风景”和无所不在的好莱坞影星的灯箱,都是必不可少的景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