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5娱乐至上(组图)(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05 精品购物指南

  美容行业 学知识如饥似渴

  无论是国际品牌进军中国市场带来的众多新产品、新观念,还是随之而生的新产品、新项目消费过程中产生的伤害、困扰,都让国人意识到:美容化妆行业里蕴含着太多的医学知识、化学知识、生物知识……远非过去了解了珍珠、白芷、皂角等就可以洞悉。

  众多热情投身美容化妆行业的先锋们,发现在这座殿堂里,除了能体验到感性的美丽和愉悦,还有一个个理性的考试、一本本权威的证书需要去攻克。不少初期的美容从业人员,都是爱美的医护工作者转行而来,正是借助专业知识上的优势。安妮现在已经是一位资深私人美容顾问,也曾是《精品》第一代美容文章撰稿人之一。1995年,安妮在北京参加了“CIDESCO国际美容师文凭”的考试,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证书。这个考试相当于预备研究生的水平,包括论文、理论和实操。考试从上午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安妮说:“当时我们很紧张,一句话都不敢说,因为考官是从瑞士飞过来的,不懂中文,我们很怕一说话就会被当成作弊。”而广大消费者,也开始关注美容化妆方面的报纸杂志和书籍,恶补美容知识。当时的媒体,都是从“化妆步骤、皮肤类型、化妆水与收敛水的区别”等基础讲起,美容书籍也是问题解答等最直接的形式。

  这一时期,雅芳、玫琳凯、仙妮蕾德、安利等直销品牌也进入中国,在许多单位和大学里面,兼职做美容化妆品销售的人数大大增加。在美容知识之外,人们又多学了一种销售知识。在这种“全民美容”的巨大热情下,1995年我国美容化妆品的销售额为190亿元,又比上一年的140亿元有了大幅提高。

  大家一起学美容

  继皮肤测试仪掀起的美容知识传播热后,大家一起学美容的态势有增无减。不少美容类的书籍开始大规模地登上书店的高雅殿堂,不仅白领女性们热衷于讨论水果面膜,学习的热潮还波及到了专业领域,开始有一大批对美容的爱好者由业余转为专业。美容师学校蓬勃兴起,不少皮肤科医生凭借自己的优势成了第一批美容专业教师,也有不少本身就热爱美容的医生由此正式加入到了美容事业开创者的行列。当时的美容学校多为短期班,学了就做,两三个月就可以培养一个美容师。以瑞士苏黎世CIDESCO International圣迪斯哥国际美容协会为代表的几个国际美容学历也开始走进国人视线。

  走向全能的美容院

  从1995年开始,专业线美容院市场就已出现多元化服务的趋势。即使在一家只有五六十平米的小美容院里,你也可以惊奇地发现:你既可以做脸,也可以减肥,还有两把椅子和两位美发师是专门为您做美发服务的!出门前,美容师和美发师都会向你推荐一两种可以带回家继续使用的家用产品。

  用传销或直销买化妆品

  继在中国的广州设立了有限公司并建造厂房后,1995年仙妮蕾德又在中国天津设立了有限公司并建造厂房;1995年,玫琳凯进入中国,同年4月,投资2,000万美元,在中国杭州成立玫琳凯化妆品生产厂,这也是玫琳凯在其海外的第一家工厂。

  美发美容也有节日

  1995年起中国国际美发美容节暨中国国际美发美容用品博览会开始举办,以后每年一届,直至2007年从未间断。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以下简称中美协)是唯一的全国性美发美容行业协会,设有7个专业委员会,拥有2,000多企业会员及20,000名个人会员,集聚行业精英;同时还与近百家地方协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美容形象热线

  1995年,当时美容领军人物郑明明推出新著《美容形象热线》。当时广大消费者的美容知识还未进入系统阶段,“热线问答”是最有针对性、最能贴近实际问题的解惑形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