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5娱乐至上(组图)(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4:05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IT行业 打开一扇窗

  IT行业 打开一扇窗

  如果说,100多年前电报的出现使人们远距离传递信息的梦想变成了现实,1876年电话的发明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那么,90年代中末期手机在中国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则使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发生了彻底的转变。

  借助手机和互联网络终端,中国人挣脱了电话线的束缚,开始学会习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获取、传递信息,享受“移动生活”。IT行业行进到20世纪90年代的中期,自然地发生了很多承前启后的事件,人们在各种强大的现代传媒广告攻势中,见证了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

  1995年,全世界风头最劲的一个词就是“Windows 95”,“开始”菜单从此植入视窗至今,影响了一代人的电脑操作习惯。1995年,中国人面前打开了一扇窗,电脑开始受到普通家庭的关注。几乎每个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记得一句拍手歌广告:“你拍六,我拍六,小霸王出了486”, 虽然此“486”非彼“486”,却让中国家庭在概念混沌中,关注电脑的存在,寄托望子成龙的心情。很多学校也是以电脑学习机为工具,开始了计算机教育的尝试。而真正的电脑市场,仍然是386唱主角,5寸软驱,键盘控制的游戏,BASIC语言,文字处理WPS,王码五笔才是拥有电脑正统血缘的关键词。而PC市场细分也更加明显,产品个性化成为一种趋势。针对家庭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出现了家居电脑、教育电脑、影音娱乐电脑这种区分。

  同样是因为一个广告,“一呼天下应”以中国广告界史无前例的大气势赢得社会关注,也让润迅集团迅速致富,“一机在手,漫游神州。”1995年1月1日,人们终于让那个砖头般大小的大哥大,开始了自己的神州之旅,中国开通的无线移动通讯网也成了世界上联网区域最大的网络。当年,全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是150万,这个数字在其后的数年中,以200%的速率迅速膨胀。中国人对移动电话的饥渴需求使中国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而广告词也从“漫游神州”、“与世界沟通”到“世界在我手中”。

  而1995年的互联网关注,依然有一个广告做标志。当年北京紫竹院对面的大型户外广告牌上书写着“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瀛海威公司在1995年的创立,告诉人们中国互联网的普及时代已经到来。

  索尼的VX1000第一台数码摄像机

  1995年7月24日,索尼公司公布了第一部数码摄像机DCR-VX1000,革命性地采用mini 带作为存储介质,采用3CCD传感器结构,于当年9月10日上市销售,成为便携式数码摄像机的先锋。索尼的VX1000不仅仅是第一台数码摄像机,而且还是第一台3CCD的数码摄像机。

  Windows 95

  1995年,全世界风头最劲的一个词就是“Windows 95”。微软捧出了它,它光芒四射地站在那里,就像一个天使。

  微软对Windows95的推广工作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微软总裁Bill Gates和NBC脱口秀主持人Jay Leno 在Computer Chronicles电视台直播Windows95发布会,一个小女孩使用Windows95的视频片断对公众展示了Windows95系统操作的简单性。而随着由著名的滚石乐队演唱的Windows 95宣传歌曲——“Start Me Up”,“开始”菜单从此植入视窗至今,影响了一代人的电脑操作习惯。

  即便在当时,中国也是微软的兵家必争之地,就像在后来的1996年微软公司选择在中国历史与文化名胜紫禁城作为Windows 95中文版的发布场所,意在表明这种先进软件在汉化与开发上取得的成功。此外,微软公司还将 Windows 95中文版和Office 95中文版首赠给了故宫博物院。

  第一例互联网“全球会诊”

  1995年4月10日,北大学生为救治清华女生朱令通过Internet向世界发信,进行全球医学专家远程会诊,这也是我国首次网上医疗会诊、救助行动。信发出仅3小时,就收到回信,世界各地陆续回信1500多封,多位外国专家在网上得知后,通过电话、传真等各种方式向协和医院提出意见。互联网会诊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赢得抢救时间,挽救了朱令的生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