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9全面互联(组图)(1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21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歌坛天后王菲

  娱乐行业 假作真时真亦假

  1999,世纪末,万众心慌,无处可逃。无论末世或幻世,假作真时真亦假,“都是一个样”——就像“地下婴儿”唱的那样:我竭力掩饰着内部的空虚,勉强支撑着疲劳的身体,看看外面这变幻的世界,然后再看看我们自己……

  《将爱情进行到底》

  公元1999以前,“韩流”还没起势,最风靡中华小儿女的是日本偶像剧——以《东京爱情故事》《同一屋檐下》《101次求婚》为代表的纯爱浪漫剧,大家都看疯了,心想咱中国红男绿女咋就爱得那么土、那么二呢?

  好在有了《将爱情进行到底》。

  这部由张一白执导,汇聚徐静蕾、李亚鹏、王学兵、谢雨欣等一大票当时刚起步的青春新星的首部国产偶像剧制作唯美精良、剧本哀而不伤、表演青涩单纯,一时粉碎了“中国无偶像”、“中国人拍不出城市偶像剧”等论调,其主题歌《遥望》《谁》《将爱情进行到底》等亦传唱一时,至今不绝。张一白藉此“一战成名”,成为拍摄城市浪漫爱情片的掌门人,转战大银幕拍摄《开往春天的地铁》,直至去年还有《夜上海》问世,可惜口碑及票房都平平。

  同样可悲的是,《将爱》之后,国产偶像剧尽管愈演愈烈,愈拍愈多,却再无一部城市题材的青春爱情片能再现《将爱》辉煌,基本上全沦为制作粗劣、表演龌龊的搞笑片。于是“中国无偶像”等说法再度死灰复燃,至今不破。换句话说,《将爱》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却又是机缘巧合的特例,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荆轲刺秦王》

  1999年,陈凯歌同志“集巨资”8000万元拍摄了史诗大片《荆轲刺秦王》,首映式搞在人民大会堂,声势之大,不在话下。可惜该片票房及口碑双双落败,某些媒体甚至说陈凯歌是在自娱自乐,拍了一部非常沉闷的电影。

  事实上《刺秦》在后来看不失为一部富有深度和气质的人文大片,李雪健扮演的秦始皇堪称精彩绝伦、无可企及,可惜该片过于艺术化、戏剧化,普通观众难于接受,当时陈大师也没有拍摄商业大片的思路和相应的“俗心”,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把秦始皇的故事拍成《英雄》那样,所以票房惨败,评论界对怪异生猛的《刺秦》也无法评判,集体找不着北,于是一部佳作就此蒙尘,陈凯歌正因为《刺秦》的巨大打击,才穷则思变,拍起了《和你在一起》这样的煽情小品,可惜继续败北,接下来张艺谋的大片攻略又刺激他追拍《无极》,更落得个里外不是人的下场。

  所以说,如果你不能坚持自我,你就别再装腔作势自欺欺人,陈凯歌却一直端着、扛着、自以为是着,他又以大师姿态开拍《梅兰芳》了,号称“两代大师的心灵交汇”,什么?!能好看吗?!

  《一个都不能少》 《我的父亲母亲》

  1999年,张艺谋先拍了“伪纪录片”《一个都不能少》——调教非职业演员是他的超级强项。影片尽管在国内票房欠佳,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力夺金狮,张艺谋成为当时华语影坛最能拿奖的头号大师。实际上《一个》中最初的故事线索是成年民办教师找孩子,制片人和编剧都对这样的创意不感冒,认为不感人、没人看,张艺谋灵机一动,将主人公改为小女孩,由她来完成寻找的使命,这个点子被赞为“天才妙想”,事实上正是这个“孩子找孩子”的主题打动了无数观众。

  《一个都不能少》确实拿了大奖,但再也不像《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那般吸引观众了。1999年,中国电影和其他行业一样,已经进入了商业起步期,好莱坞大片把观众们的口味一点点调成了嗜辣、酷、猛,《一个都不能少》一样也没占上。这一年,张艺谋又拍了《我的父亲母亲》,那个纯啊,那个美啊,可除了捧出一个章子怡妹妹,影片票房还是够呛,再加上耗尽所能拍出的《活着》却惨遭禁映,张艺谋痛定思痛,彻底向商业时代缴械投降,不在大师这棵树上吊死,因为他知道那条道肯定会走到黑。

  这才有了后来的《英雄》。

  这一年,伴随着《我的父亲母亲》的投拍,“章子怡”这个名字因为跟张艺谋挂上钩而备受关注,却也给张大师惹了不小的麻烦。模样像巩俐的章子怡在被选为该片女主角后,招致很多猜测,小道消息说她是张艺谋的女朋友,甚至有报章认定他们已同居,影片的宣传海报也帮着添乱——硬把导演和女主角搁在一起——故意的吧!张艺谋则说你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他这种三缄其口的风格一直延续至今,以至于后来的八卦记者都懒得问他相关绯闻了,就算用钳子也撬不开他的金口,因为沉默是金嘛。

  《黑客帝国》

  如果说1999年真有一部传世经典诞生了的话,那只能是《黑客帝国》。

  《黑客帝国》不仅在技术上颠覆、再造了好莱坞模式——子弹时间就不用再提了吧?更在创意复杂度和思想深度上横竖上下灭绝掉百分之九十九的有勇无谋、有头无脑的大片。《黑客》看似一部科幻动作片,实则融合哲学、宗教、功夫、科幻、动漫等超强元素,在故事上更是大玩吊诡之术,在把观众看懵震晕的同时,又提出“我是谁?我来自何方去向何处?我是梦是醒”等终极问题,在这个大前提下,观众仿佛进入数学/宗教/时空的巨大迷宫,来无路去无门,于是全球掀起“黑客解码热”,许多原本对哲学、宗教、玄学不感兴趣的影迷因它入门,进而不知归路,进而认真思考生命的虚妄与幻灭—— 一部商业大片能如此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导演沃卓斯基兄弟因而成为万世偶像,主演基努·里夫斯亦被追捧为万世巨星。

  万千影迷,在1999年翘首以待《黑客2》的驾临。既然人生如梦,何不一梦复一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