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9全面互联(组图)(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21 精品购物指南

  家居行业 个性化居住

  1999年,人们开始尝试了解自己的内心需要,解读居住的真正意义,并将其诠释为自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随波逐流的美学定律与一成不变的居住方式被拒绝。

  这一年,人们对家居、建筑,还有所谓的设计师逐步认识,开始追求自己的风格、特点。同时也比较理性地去消费。涌现出一批科班出身的设计师,有些开始积攒名气,但作为普通人还不能分辨好的设计师和一般设计师。

  世界上恐怕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庞大的家装市场队伍。1999年,人们在建材和家具挑选上的自由度大大提高,先富起来的人拥有了第一批较大面积的住房,他们倾向于把家布置成富丽堂皇的大户人家模样,家中的木工活儿很多,基本采用黄木色,堵住一面墙的大柜子很流行。普通人家装修还是倾向于找马路游击队,便宜是关键,这种游击队更需要口碑,因为大家多半相信邻居或亲戚的推荐。

  精致风格

  1999年开始,人们逐渐在装修中使用精致的装饰材料和家具,特别在这个时候,国内的设计师步入家装设计行列,从而带来了一种新的装饰理念。

  吧台

  人们开始崇尚西式的生活方式,模仿电影中推杯换盏的场景,几乎家家都要安置一个吧台,摆几瓶廉价的葡萄酒和小香槟,但使用的几率并不高,而后往往沦为堆放杂物的展示台。

  卫浴三件套

  90年代,卫浴陶瓷三件套无论款式、花色都较普通,材质要求不高,设计师在应用上基本按部就班,很少考虑款式以及铺列方法。设计师没有要买符合自己设计要求的三件套的意识,更不情愿陪客户去买。大部分人家也是原居室配备什么样式的洁具,就沿用什么。

  实木地板火车运

  1999年左右,北京的家庭已经开始流行起用短木条铺设真正的木地板,一部分较为富裕的人家还铺设了拼花地板;因为那时候的市场上还没有复合地板,所以只要是能够铺得起地板的,肯定一水儿的实木,这种地板需要铺装后进行再加工,就是刷油漆在上面。但当时的施工工艺一般,做不到无尘安装,地板上漆时会有很多尘土颗粒一并凝固在地板表层中。

  百姓声音:

  孙锦(公司职员):

  我父母家大概就是1999年装修的,几乎使用了当时所有比较时髦的设计,也没找专业的装饰公司,把曾给大姨家装修过的一个工程队找来就干上了。

  一水儿高高大大的塔楼,房子户型的“90年代特征”非常明显——入门,长长的一个过道,过道一侧是餐厅,一开入户门即是,过道两侧分别是厨房、卫生间、主卧、次卧,过道尽头是客厅。装修风格最特征化的是塑料花式大吊灯,然后是阳台和客厅之间,也就是暖气片处的隔断式吧台,还是多层搁物架呢,书本、花瓶、杂物均可杂陈其间。

  别笑话,这种装修风格在90年代末期是非常“in”的,而且不是谁家都能装修得起的,所谓相当的有档次。

  地板是实木地板,为了图便宜,是大舅从河南批发来用火车运过来的。木工师傅的手艺不错,三间屋的大柜子都是他做的,还做了当时特时髦的八宝阁,摆一些花瓶、小玩意什么的。这些木工活虽然现在看起来比较土,但却相当结实耐用,到现在都没裂缝。当时很流行木作的东西,喜欢借着包暖气把阳台窗户或书柜都连着打成木制品。

  就是自己选材料特别费事,也没有私家车,只能就近找一些卖建材的小门脸,让他们蹬三轮送到家。

  餐桌椅、电视柜、写字台、梳妆台都是在一个展销会上订购的,当时这种在展览馆举行的短期展销会很多,可以侃价,如果要样品就更便宜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