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9全面互联(组图)(2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21 精品购物指南

  健康行业 喝什么水才健康

  口渴了,那就来杯水吧!可是喝哪种水呢?你会发现市场上水的名称简直可以看花你的眼: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天然水、太空水、活性水、富氧水、离子水、深海水……林林总总,不过说到底,业内专家会把水的种类笼统划分为:纯净水和天然水。而“水种”之争、纯净水能不能喝的争论更是由来已久。

  导火索

  1999年7月,北京市国信高科技发展总公司宣布由于海南养生堂农夫山泉的电视广告贬低了纯净水的品质,国信就此向法院起诉了海南养生堂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农夫山泉声称自己没有违法,也可以奉陪到底。

  其实,围绕纯净水的争论由来已久:

  1997年5月,在中国预防医学会主办的一场“净水与健康”研讨会上,有专家指出,再过10年,喝纯净水长大的青年或许都会感到力乏或提前患上心血管等老年性疾病。一时间,许多纯净水企业接到消费者电话,问纯净水还能不能喝。

  两个月之后,纯净水方的企业上海获特满蒸馏水有限公司主办了另一个研讨会,会后《文汇报》以半个版的篇幅刊发了题为《纯水讨回了公道》一文。文中称,与会专家竞相认为,人体营养主要来源于食物,喝纯净水对人体无害。

  从此,国内各大媒体和饮用水企业“你方唱罢我登场”,对“纯净水该不该喝?”这一问题大有乐此不疲之势,使到底喝什么水的争论再度升级。

  事件升级:农夫山泉“单挑”纯净水

  2000年4月24日,占全国饮用水行业第三的农夫山泉单方面宣布将不再生产纯净水而转产天然水,原因是纯净水对健康无益。养生堂的宣言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数天内,国内数百家纯净水生产厂纷纷作出反应,认为养生堂“诋毁纯净水”的行为是“不正当竞争”。6月5日,纯净水企业的老大哥“娃哈哈”集团遍撒“英雄帖”,召集全国的纯净水生产企业的老总齐集杭州。6月8日,全国69家纯净水生产企业及行业协会的代表汇集杭州,共同发表声明,指责农夫山泉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要求其立即停止诋毁纯净水的广告宣传活动,公开赔礼道歉。而农夫山泉也随即表示希望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把这次关于纯净水的争论转化为普及饮用水知识的活动和普及法律知识的活动,同时还愿意用电视现场直播这种形式以及媒体的大讨论,给消费者完整的饮用水概念。已持续一段时间的“水战”终于全面大爆发。

  水仙头试验

  对于自己的论点,农夫山泉摆出的主要理由是,纯净水在被去除有害物质的过程中,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也被一并过滤掉了,长期喝这样的水对人体是不利的。对此,他们有浙江省心脑血管系统中药筛选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白海波的“不含矿物质的水与农夫山泉天然水(含矿物质)的比较实验”为证:两个水仙头,泡在天然水里的比泡在纯净水里的长得好、长得快。

  纯净水厂方面则认为植物实验说明不了问题。“水仙花的生理机能与人风马牛不相及,植物可以在人工培养液里栽种,但人光喝水行吗?”乐百氏总裁何伯权甚至说:“如果把水仙花放在粪水里养,一定长得更好,那我们是不是该喝粪水?” 纯净水厂方提出喝水的主要目的是维持人体内水的平衡,所需的营养包括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还是主要从食物中摄取。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消费者不用关心一个水仙头试验是否足够科学,你只要看看纯净水和天然水的定义,并且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就可以了。

  纯净水其实就是以符合生活饮用卫生标准的水为原料(江河、湖泊、地下水、自来水均可)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蒸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提纯和净化后而得到的水,在处理过程中,除去水中细菌、病毒、杂质的同时,也把其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无机矿物质几乎全部滤掉,这样,所得到纯净水中的总溶解量等于零,当然对人体“无害”,对口渴者可解燃眉之急,但对人体健康,尤其是老人、儿童,对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需求就无从谈起了。天然水,主要是指一些水质较好的自然水,不用通过复杂的“加工”,仅经过杀菌、消毒即可直接饮用的瓶装饮用水,这类水含有一定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面对日益变得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人们对纯净水的接纳是自然而然的。即便纯净水要比自来水贵500倍左右,但为了健康着想,人们可能还有其他的选择。

  给消费者的扫盲课

  虽然关于纯净水、天然水的争论至今没有国家权威机构的正式说法,但已有媒体评价激烈的“水战”其实给消费者上了一堂健康饮水扫盲课。

  《光明日报》在2000年6月的《今年水战很精彩》中评价:在这次“水战”中,论战的双方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都在寻找有利的证据和素材。通过这些资料,消费者第一次知道,根据联合国卫生组织认定,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5%~20%是从水中获得的。食物中的微量元素不能代替一切。人们还了解到,以前有人说国外都喝纯净水的言论是错误的,著名的瓶装水网站www.bottledwaterweb.com说得明明白白,美国销售额排在前10位的瓶装水中,只有Sparkletts有纯净水产品,且还要添加氟化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