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1999全面互联(组图)(1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7:21 精品购物指南

  消费行业 金色消费时代来临

  黄金周的可喜数字

  有一种说法: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要看这个国家公民休闲时间的多少。

  1999年9月18日,为了庆祝建国50周年,国务院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增加公众法定休假日。春节、“五一”和“十一”法定休假3天,再加上调整的前后两个双休日,就形成了每年3个连续7天的长假,中国人每年的法定休息日达到了114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进步,人们开始进入感觉和精神消费,买产品不仅仅是使用,更多的要考虑产品的概念,如环保、健康、美观、高品位等等,因此具有高科技、环保健康特色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1999年,全国239 家重点大型零售商场通讯器材类、电子及音像制品类销售同比增长266.8%和128%,汽车类增长151. 9%。从具体商品来看,信息类产品以及厨房用具、小家电销售火爆,如:家用电脑增长103.8%;洗碗机增长50.3%;冷热饮水机增长56.7%;燃气灶具增长58.7%;家用消毒柜增长39%。

  黄金周休假制度,使中国人闲暇时间增多,百姓的休闲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高,用于餐饮、购物、旅游、健身、娱乐等的消费与以前相比大幅度增加。这标志着人们从满足现实的基本生活需要转向对精神生活的向往,从传统的生产—消费模式逐渐转向消费—生产模式,人们开始从有限发展自己的阶段进入到全面发展自己的阶段。

  回想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所经历的沧桑以及眼前生活的安逸,每一个人都对新世纪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商场返券

  “买×××返×××”的返券活动最早源于日本,1999年庄胜崇光百货把“买100返20”的促销方式引进北京后,商场销售场面火爆,黄金周更是成了返券促销的主要时机,从最初的“买100返20”到之后“买100返100”。 据报道,在庄胜崇光促销返券时,场内“黄牛”有近1000人,平时也有300多人。“新世界商场曾因其店庆期间的“满百返百”活动火爆场面而闻名。

  返券带来了更多的销售量,从而增加了商家的利润。商家们要感谢自由开放的市场给了他们这么大的舞台,使他们可以尽情发挥,赚取利润。确实,现在的中国,市场的主导作用越来越大,“无形的手”更多的在调节市场,比如返券,现在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了自己陷入无休止的返券、用券的循环中,许多人已开始更为理智地消费,因而礼券的吸引力以后会越来越小,也许终究会退出历史舞台。而所有这些,都是市场自发进行调节的。当然,返券的产生也该归功于市场,毕竟这样的行为再不会被传统认识当做违法乱纪了。

  房奴+车奴

  “天堂里,一个中国老太太与一个美国老太太相遇,中国老太太如释重负地叹了口气说:‘终于攒够钱买了自己的房子’,但她一辈子都没住上自己的房子;而美国老太太则说:‘终于还上了我房子的贷款’,她一辈子都住在自己舒适的房子里。”这个故事或许就是当年银行为了说服消费者接受贷款买房的观念而设计的。

  没钱还要买房子、买车?这种消费方式在1999年前的中国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是不被接受的。即使当年国家启动了个人消费信贷机制,但人们一时间还是很难接受,借钱消费依然被世俗看做是“不过日子”的行为。

  然而,当年还是一些赶时髦的年轻人成为了“不过日子”的人。因为他们年轻,所以他们没有足够的财富积累,想要过上有质量的生活,他们启用了自己的“信用”,赌上了自己的年轻和创造力,他们,成为了中国第一批房奴、车奴。

  DVD彻底取代VCD

  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段的广告“标王”从1995年起一直都被“酒家”把持,其中1997年秦池斥资3.2亿竞得标王更是在业界炒得沸沸扬扬。然而从1998年开始,一下子冒出了9家VCD厂家竞标央视广告,其中7家中标,共耗资9亿元,步步高、新科1.2亿,其中爱多更是以2.1亿夺得标王。

  然而,当人们都自信地以为“中国科技企业在崛起”的时候,有内行人却“不合时宜”地提醒:“VCD的核心技术——机芯、解码芯片都来自进口”。也就是说,这种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加工型”产品伴随着广告大战引起的重复建设、盲目投资只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

  这种说法很快就得到了应验。

  有心人根据有关市场资料分析,发现当时“全国VCD销量是其产量的五分之一”这一惊人现实,疯狂抛售自然成了可以理解的事情。曾以令国际电子巨头大跌眼镜的速度瞬间崛起的中国VCD产业,在这一年里轰然崩塌。

  当VCD的利润似乎被“熬干”之后,早已跃跃欲试的DVD开始大举入市。中央台第三季度的标榜广告出现了六家DVD广告的面孔。步步高在南京鼓楼的VCD巨型广告牌,也悄然换成DVD的广告。

  同在8月份,新科、熊猫、万燕等几家也有过一次结盟。针对江苏宏图高科和厦华的DVD大幅降价,这几家企业联手推出更具挑战力的第三代DVD……

  12月15日,新科、熊猫、上广电等结成的DVD联盟宣布“新阳光行动”,将DVD价格一举推低至1680元疯狂上市,掀起新一轮的影碟机大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