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1圆梦之年(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36 精品购物指南

  金融行业 股市大调整

  8月上旬,经证监会稽查,曾经作为蓝筹股的杰出代表而被大肆吹捧的上市公司广夏(银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竟然虚构利润7.45亿元,实际负债超过16亿元。一石激起千层浪,证券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监管风暴横扫股市。一批因虚增利润、挪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或恶意操纵市场的热门上市公司纷纷落马。

  信用的丧失,致使无数股民对股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冷漠。8月下旬,股市狂泻,不少机构和散户被连续跌停的股价深套其中。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措施规范资本市场的发展。

  股市大调整

  2001年6月14日至2005年6月6日是第六次大熊市。“5·19”行情过后,市场最关注的就是股权分置的问题。投资者普遍认为这是利空因素,解决股权分置成为股市下跌的理由,股指也从2245点一路下跌到998点。经过这轮历史上最长时间的大调整,A股市场的市盈率降至合理水平,新一轮行情也在悄然酝酿当中。

  国有股减持

  2001年6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减持国有股筹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的核心是第五条,即新发、增发股票时,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宣告终结。2001年10月23日,受国有股减持方案暂停的消息刺激,个股全线上涨,这是实施涨跌幅限制以来最大的一次单日涨幅。

  社保基金入市

  社保基金入市会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社保基金将有相当一部分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这有利于对上市公司的监督和公司治理结构。另外,社保基金投资的主要对象是蓝筹股,因此,社保基金入市有助于稳定大盘,对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批开放式基金发行

  2001年9月,首批开放式基金募集发行。9月11日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开始发行,开创了中国开放式基金的时代。

  此时虽然牛市行情已经结束,但是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长达5年的熊市行情已经到来,此时推出的开放式基金备受追捧,为了抑制投资者的热情,南方稳健规定每个账户只能申购50万份。

  9·11影响中国经济

  在“9·11”事件中,被恐怖分子攻击的纽约是世界金融中心,这至少表明恐怖主义者企图干扰国际金融秩序。事件通过影响美国经济而影响到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一些影响将长期存在。

  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自然也不可避免。由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均陷入衰退,尤其是恐怖袭击事件令美国作为全球最安全投资场所的观念受到挑战,国际剩余资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新调整投资策略。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中一直一枝独秀,保持着高速稳定的发展,因而很可能被国际投资者相中,也就是说,流入我国的直接投资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加之我国即将入世所形成的推动力,外国资本会顺势加快流入我国。

  此外,由于我国出口贸易的阻力增大,贸易顺差会加速减小,从而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

  再有,“9·11”事件后各主要工业国家担心出现通货紧缩,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减轻事件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年内全球的货币态势将进一步松弛,这可能对我国利率的总体水平产生向下的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