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1圆梦之年(组图)(1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36 精品购物指南

  消费行业 物价走低 启动内需

  在维持了几个月正增长之后,9月份,我国的消费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了0.1%,此后显现增速放缓态势。在当时,虽然国家多次降息,鼓励人们掏出钱包,还是没能制止通货紧缩的迹象。

  降价成为这一年的主旋律,继彩电行业打起连年价格战之后,空调产业也发起了价格战。但价格战也在这一年让很多老百姓家中第一次添置了空调机。同一年,背投电视也一举打破了外资品牌在这一行业的垄断地位,不仅价格一路走低,而且从产品品种上也越发多样,走向了普及之路。

  2001年,国家统计局把反映物价水平的统计标准做了重大调整: 由过去仅仅体现吃饱穿暖的商品价格指数改成包括汽车、电脑和服务类消费的消费价格指数, 但老百姓花钱的劲头却并没有随着标准的改变而陡然坚挺。

  经过长达两年的物价持续走低,现在人人都明白:东西太便宜了,也不见得是好事。比如频频上演的彩电价格战,29英寸大彩电已经便宜到了1000多元,但随之而来的是,昔日赫赫有名的康佳、创维、厦华等大企业纷纷报亏,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企业挣不到钱的后果是:开工不足,就业形势就不容乐观,人们就更不敢随便花钱。如此恶性循环,通货紧缩给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都带来了压力。

  治好这个毛病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通过市场调节是最硬的通路。降息只能让人们觉得存钱没用,而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让人觉得真正有东西可买,启动内需,还是个漫长的过程。

  空调价格战

  继彩电行业打起连年价格战之后,空调产业经过了几年的积累,品牌已经达到了一百个以上,生产能力也随着生产线的一再扩大而达到了世界第一。因此,随着空调行业价格战的所有必要条件都成熟,降价几乎成为了不可避免的发展趋势。

  1月初,国美上海连锁店中,一款KFR-27GW的乐华空调从原本的3300元下调到了1998元。这一星星之火迅速波及到了其他品牌:长虹的1.2匹空调、美的1.5匹分体式空调等纷纷开始数百元的降价攻势。

  与此同时,家电商仍对空调业“情有独钟”,新的生产线还在陆续开工:格兰仕称携20亿元的巨资,以年产量170万台杀入空调行业,并称要将空调价格下降一半;2000年挑头降价的海信空调名利双收,2001年海信空调又投入巨资,要推出数十款环保空调;TCL、长虹先后大手笔“吃进”中山市两家濒临倒闭的空调厂,大规模进军空调业……

  2001年,全国的空调消费从2000年的450亿元上升到700亿元,全国空调产量约在1500万至1800万台左右。业内人士说,在家电普遍进入了微利时代后,2001年只有空调仍旧保持25%~30%的厚利。原本全国的空调市场一直被海尔、春兰和格力垄断,但是2001年的空调品牌却超过了160个。空调价格大战的规模,完全有超过彩电价格大战的趋势。

  背投电视走红

  2000年开始上市的背投电视,且不论画面质量有多好,单单从体积上解决了传统CRT电视32英寸以上的技术上限。特别是从长虹、创维开始大规模接入背投领域之后,一举打破了外资品牌在这一行业的垄断地位。不仅价格一路走低,而且从产品品种上也越发多样。

  总之,在技术制造领域,不论什么产品,只要中国本土企业一介入,产能就会突然放大,由此引发的这个行业的价格战就会接踵而来,老百姓就很快能买得起,用不了几年,这种产品就会由于竞争过度而被取代。

  价格听证 百姓不再一头雾

  2001年4月,为了春运期间说涨就涨的火车票,不服气的律师乔占祥将铁道部告上法庭。虽然这一场富有“教育意义”的诉讼结果是铁道部胜诉,但正如乔占祥在判决之后所说:“暂时的判决显得并不那么重要, 这个案件无论输赢都是有价值的。”

  此后价格听证渐成趋势,国家计委发布了《政府价格决策听证暂行办法》, 规定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确定要让人民群众参与意见,推行政府价格决策公开化、民主化。

  价格听证成了消费者挂在嘴边上的话题 ,“民航、铁路、公路票价上涨, 价格听证了吗?取暖费价格上调,价格听证了吗? ”从今年开始,凡是物价有变化, 消费者都会自然而然地问上一句“这是否经过了合法的价格听证程序”。如今, 价格听证和投诉电话一样成了消费者保护自己的又一个武器,物价变化再也不能“不明不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