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年时尚生活珍贵记录 2001圆梦之年(组图)(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18:36 精品购物指南

  房产行业 楼市激起千层浪

  2001年北京房地产业风起云涌,也可以说是全面复苏、转折、发展的一年。

  为了激活二级房产市场,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自2001年1月1日起,居民按照市场价格出租房屋的,房产税由12%降为4%,营业税由原来的5%降为3%,并且加大北京住房的危改力度。发布我国第一部《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及其他政策利好情况下,个人购房者的比例不断攀升,普通居民渐成购房主力,商品住宅从面向少数群体的高层消费转向普通人的大众消费。

  但同时随着大量楼盘交付入住,北京楼市也进入了“多事之秋”。北京市新增建设用地501宗,而其中违法用地就达233宗,占了46.5%。在9月北京秋季房展会上,楼盘纠纷也首次“搬上”房展会,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也迫使北京房地产业逐渐走向规范化发展。

  北京CBD规划方案审定

  从2001年9月,CBD规划方案审定后,CBD一直是北京楼市关注的热点。不论是外地的还是北京的开发商都削尖脑袋往4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里钻,4平方公里以外的辐射区、混合区也热闹异常,甚至通县、东坝都纷纷在一夜之间成了CBD的后花园。两年中,除金地、建外SOHO、新城国际、财富中心几个项目外,CBD的动静一直不大。

  打破公房上市瓶颈 激活二级市场

  时间跨至2001年,北京住房二级市场仍未迸发出预期的活力。虽然在1999年已经开放,但与上海等少数几个城市相比,发展显现出滞后性。2001年北京二手房交易量5000套,仅为上海的1/6。

  究其原因,首先,有了产权证,那些住单位房子的人出手也不易。其次,供少求多,二手房价并不低。有几种原因导致二手房价格偏高:一是出售房改房的市民对二手房的价格预期偏高;二是价格评定过程中出现偏颇;其三,公房仍具“过渡”功能。尽管商品房价一降再降,但比起公房的售价还是高得多,许多人想再住公房“过渡”一段时间,并不急着换购住房。

  北京出台了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的政策,如解除住满五年的限制,已购公房可以自由上市等。可以看出,北京的专业部门已经动起来了。商品房在销售时,首先严格了预售管理条件,详细规定了现房销售条件:防止烂尾楼盘、慎购已设抵押房以及防止一房多售、返本销售、售后包租现象;其次,对于防范虚假广告、充实合同内容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预订房费没有约定要退还、变更设计、规划可退房等;同时对于房屋销售时中介代理也进行详细规定;最后明确了房屋在交付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对于违反该办法进行的处罚规定,不但增强了购房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而且给购房者提供了一个自我保护的武器。

  楼市多事之秋

  “好事”套牢丽舍业主

  丽舍是处于北京东长安街旁黄金位置上的一个地产项目,开发商不但未按时交付具备使用条件的商品房,而且买房人还发现,开发商承诺“4.8米层高,能做成复式结构两层房”的“好事”,但现房“复式”的二层没有上下水不说,装上吊灯就抬不起头。向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后得知,此项目的建筑质量备案是根据施工图纸进行的,中间夹层不在监理范围。丽舍多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大西洋新城出现“会飞的湖”

  望京项目大西洋新城原本是热销楼盘,但就在其前期业主期盼该宣传册中的小区中心湖早日完成之时,才发现规划已经改变,原定的湖被两栋楼代替。于是小区游行、张贴抨击开发商的标语、向有关部门上告、砸售楼处……有关部门为此派出了专门的调解组。

  业主房展会“讨说法”

  2001年9月6日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上,楼盘纠纷首次“搬上”房展会。业主占领“东环18”展台,据说是首例业主“闹展会”,现场秩序一度杂乱,“东环18”被取消了参展资格。此后,几乎每次房展会都有业主在个别开发商的楼盘展位“讨说法”而使房展会的组织者及涉事开发商尴尬的事件发生。

  购房人集体签约

  集体签约购房在京城房地产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往往是开发商将先期的买房人集中在某一时间、地点集体签购房合同,以期达到烘托人气、制造热销气氛的目的。而2001年10月份之后,接连有几个项目发生的集体签约事件却有了全新的内涵。买房人,少则二三十户、多则五六十户自发地联合起来,共同聘请律师与开发商进行谈判。目的不是为得到开发商最大限度的价格优惠,而是为了得到一份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权益的合同。其中,合同中的补充条款成为买卖双方争夺的焦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